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婚变纠结中的亿万富豪

      “结婚23年来,宋雅红知道杜双华容貌的渐变,知道他庞大商业帝国的崛起与扩张,甚至知道他在合法婚姻之外的情史,但唯独不知,早在10年前,她就已经‘被离婚’了。”——对媒体的这段总结,宋雅红认为,“概括得很好。”
 
  2011年4月27日,站在判决她“被离婚”的地方(衡水中院),宋雅红百感交集。十几家媒体记者围着她,听她诉说心中的苦闷。而法院拒绝开庭,说法是延期开庭通知快递给了她,但她并未收到。
 
  闻讯前来旁听这桩有可能创下“国内第一离婚案”(分割财产数额)的记者与家属,一个个讪讪离去。一个家庭离奇的悲欢故事,一桩高达几百亿元人民币的财产切分,均留待他日展开。
 
  婚姻的痛与怨
 
  提起杜双华,宋雅红心中充满了矛盾,“我佩服他,你想想,十几亿中国人,生意能做这么大的,(钢铁行业)也只出了一个杜双华而已。从这点来说,能认识他(成为夫妻),这是我宋雅红的福气。”
 
  很快,这位风韵犹存的女人,便开始讲诉二儿子被这位丈夫“掳去”、一别10年的痛楚:“保姆被打伤了,孩子被抢走,10年都不让我见一下。你想想,对一个当母亲的,这是什么煎熬?!”
 
  故事的原点,是二十多年前的那场相遇和恋爱——上世纪80年代初,在首钢劳动服务公司开叉车的宋雅红,和小她一岁、在同一单位上班做模具、跑销售的杜双华,相知、相恋了。彼时,二人都是首钢子弟、家中老幺。
 
  1988年1月,宋雅红与杜双华领证结婚。当年8月,生下长子杜秋龙。3年后,二人离职,开始创业生涯,“就是生产钢管,那时也没钱,设备都是他爸给弄的。一套设备几十万,我们当时没钱买……”
 
  杜的父亲为何有这么大的能量?宋雅红的理解是,她的这位公公一直在首钢管设备的科室当领导多年,手中握有很大的权力。因此,生产设备的厂家才能在他们两口子暂不付钱的情况下,直接给他们供货。
 
  在回忆中,这是一段堪称美好的日子。宋经常骑着自行车去上班,而丈夫则承担了其中的大部分工作,包括在厂里过夜、检修设备等等,“钱都是成麻袋地装,产品还没有生产出来,要货的人就排着队了,销路不愁”。
 
  很快,在北京租赁的那个小厂房,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杜双华决定回祖籍地——河北衡水,创办京华制管厂。事后看来,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其作为钢铁巨头的基业开始奠定。而为照顾年幼的长子,宋依旧与公公、婆婆住在北京。
 
  “刚开始,他(杜双华)还半个月、一个月回来一次。后来忙,就回来得少了。那时候,他在衡水的制管厂,流水(销售额)就有好几亿了吧。”宋说,随着距离的拉大,二人的感情也开始拉大。
 
  杜双华曾经这样描述描述当时二人的婚姻状况,“我常年在外做生意,尤其从1994年到衡水市京华焊管总厂工作后,因工作繁忙,很少回家,对家照顾较少,夫妻之间难免生成误会。感情开始淡薄,以致后来被告怀疑我感情不专。”
 
  “1996年次子降生前,(宋雅红)曾两次到我所在厂里无理取闹,搞得我无法正常工作。1997年9月被告将我的工作用车骗至北京不归还,被告的种种过激行为已严重地伤害了我的声誉……”
 
  而宋的说法与之截然不同。她不仅否认了“骗车”和“到厂大闹”的行为,还讲述了一个让她受伤至今的故事。那是她产下二儿子前不久,一位自称是杜双华副手的女人,来到他们北京的家中。
 
  宋雅红说:“我很礼貌地让她进屋,以为有什么事。没想到,她进屋刚坐下,就让我与杜双华离婚。我挺个大肚子,心脏也不好,不能生气,就听她说。结果她看我不着急,就要来抓我……”
 
  宋雅红说,尽管有保姆拦着,即将生产的她,还是在门槛上摔了一跤——“生孩子的时候,可能是心里有愧,杜双华在外面看,不敢进屋,但也不走远。一会儿过来探头看看,一会又过来……”
 
  突如其来的“被离婚”
 
  在生完孩子后,宋杜二人的婚姻几乎名存实亡,“一年见不了几次面”。这桩婚姻以一种令人不解的方式维持着。对此,宋雅红的解释是,为了二儿子——1998年,二儿子被杜双华“掳去”,“一直不让见”。“开始,我天天去要儿子,他们就是不告诉我在哪……”
 
  对于大儿子来说,青少年时代,父亲杜双华的印记是如此之淡——“说重一点,不能说忘记他了,就是说想不起来了,因为太淡了。只是有时候爷爷跟我提一下,然后我就通一次话,就这样。”
 
  宋雅红的姐姐和姐夫们说,对于妹妹和杜双华的婚姻,多年来他们是知道情况的。但是,婚姻毕竟是两个人的事情,母亲不在了,这种事他们也不好多说什么,“平时见面的机会也少,很少谈这些事”。
 
  就在这个时期,杜双华的钢铁帝国逐渐成形,并最终将其推上2008年胡润百富榜的榜眼之位,身价几百亿;而宋雅红,这个要强的女人,也没有让自己闲下来,“二儿子生下来不久,我就去上班了,自己单干。”
 
  2008年,在经过一次心脏病发作、急送医院的抗争后,宋雅红见到了已经十几岁的二儿子。而这时,儿子告诉她:在外面他已经有了一个“妈妈”,还有一个妹。当然,12岁的孩子不知道,真正的妈妈为了见他,不知流了多少眼泪。
 
  儿子的归来,没有让宋杜二人的婚姻回归正常,这种常年“分居”的状态,一晃又是两年。宋的说法是,这期间,她和杜双华也谈过离婚,但“他(杜双华)就是不愿意,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儿子的说法是,二人谈离婚谈过多次,“就是两个人都想去解决,但是真到了摆在桌子上去谈的时候,话不投机半句多吧?就是说了两三句就开始吵,然后两个人都说不吵了、不吵了,又说两三句又开始吵……”
 
  宋雅红的说法是,最开始谈离婚,杜双华建议双方互不补偿对方财产。经过谈判,最后杜同意买下一层高档写字楼送给宋,并建造一个100亩规模的农庄,而宋要将800万的债权及相关货物赠予杜。
 
  这场颇为艰苦的谈判最终没有生效。2010年9月20日,跟杜双华“谈崩了”的宋雅红,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令人惊讶的是,杜双华向法院表示:“不离婚,我们感情好得很!”
 
  由于杜双华拒不出庭,海淀区法院对其警告:“再不回应,将缺席判决、对其财产进行分割。”结果,开庭之日,杜双华的代理律师先是提出管辖异议,认为此案应在河北衡水当地法院审理。
 
  接着,律师拿出了2001年河北衡水中院判决杜双华与宋雅红离婚生效的判决书。上面赫然写道:“一、准许原告杜双华与被告宋雅宏离婚。二、婚生男孩杜秋龙、杜泽龙均由原告杜双华抚养并负担费用……”
 
  “我当时就蒙了,脑子一片空白。”宋雅红说,她不敢相信,离婚这么大的事情,怎么她自己竟然不知道。“敢情你(杜双华)10年前就算计我?那还在那谈离婚,协议都写了几张……你想想,我这心里有多大的落差?!”
 
  疑窦丛生的判决
 
  这份突然出现的判决书,几乎击溃了宋雅红——她没有到庭应诉,没有收到起诉书,甚至连开庭传票也没见过,判决书更是闻所未闻。自始至终,杜双华起诉她离婚并生效,她却一切都不知情。
 
  更让她悲愤的是,在起诉之前,杜双华似乎也认为自己没和她解除婚姻关系——“2002年、2008年、2009年,杜双华自行登记的《暂住证》上记载的婚姻状况均为‘已婚’,也告诉儿子,准备离婚。”
 
  10年前杜双华起诉离婚的理由是,与妻子在1997年分居,3年半内连电话都没联系过,妻子“下落不明”。而其证据,是衡水中院来京的一份走访调查——找到物业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李某,被告知宋雅红已经1年多不在此居住了,找不到人。
 
  2011年,宋雅红的律师陈旭再次找到了这位已经退休在家的老人李某。李某说,她没有见到什么自称衡水中院法官的人来物业管理处找她,来做一份所谓的调查笔录,“从来没有。”
 
  “你想想,我的大儿子一直和杜双华的父母住一起。我每周也都过去,接送孩子,逢年过节,也和二老在一起,他怎么会不知道我在哪里?!”对于杜双华诉称的“下落不明”,宋雅红愤愤不平。
 
  “法院调查的地址是我当时的住处,哪怕上去敲敲门,我都可能在家。而且我身份证的户籍地址是公婆的住处,我经常回去,同样可以找到我。可法院仅凭找了一个所谓物业的人就说我下落不明,实在说不过去。”
 
  令人不解的还有,这份判决书错误丛生:宋雅红的“红”被写成了“宏”;杜双华及长子次子的出生日期都写错了;而且宋雅红并非“无业”;此外,在原判决书上,宋杜二人的二儿子名字“未改先知”。
 
  2007年3月,宋的二儿子曾在公安局进行过更名。但是,令人生疑的是,2001年的判决书上写的名字,却是2007年之后的变更名。
 
  “难道衡水法院,能未卜先知?”宋雅红质问道。
 
  2010年10月28日,衡水中院发布裁定,将2001年判决中的错误一一改正;6天后,该院再次裁定,“原审原告杜双华与原审被告宋雅红离婚纠纷一案……经本院院长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认为,该判决确有错误,应予再审……再审期间,中止原判决的执行。”
 
  可是,宋雅红和律师没想到的是,2011年4月6日,衡水中院告知宋雅红:“合议庭认为,你与杜双华的婚姻关系已由本院(2001)衡民初字第14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解除,该判决已经于2001年7月28日生效,本案再审审理范围仅限于你们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财产纠纷。”
 
  财产,或许才是一切纠葛的核心。
 
  纠葛背后的巨额财富
 
  据本刊2008年对杜双华的调查显示,杜拥有日照钢铁集团100%的股份,其企业实力即等于个人实力。而其2010年在日照钢铁集团讲话表明,该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53亿元,集团全年实现利税76亿元,其中利润45亿元、上缴税金31亿元。”
 
  其2011年对于日钢的年度综合考核目标是:“产铁1320万吨,产钢1260万吨,产材1220万吨,利税100亿!”
 
  日钢还只是其庞大商业帝国的一部分。在其版图上,京华创新集团占有重要位置。这个创建于1993年5月的企业集团,下辖衡水、唐山、莱芜、吉林、广州等京华制管公司,是河北省十大民营企业之一。
 
  该集团正是杜双华离开北京,到其老家河北衡水创业的起点,也是与宋雅红婚姻关系变淡的肇始。
 
  杜双华曾总结当年的创业,“从1994年到1998年,我们通过滚雪球的办法,靠积累促进发展,使投入产生效益,企业有了较厚的经济基础。1998年,年产量达到了30万吨,销售收入4.2亿元,位居河北焊管行业首位。”
 
  在财富快速增长的同时,杜双华在衡水也获得政治上的光环。1995年,杜双华被评为衡水市明星企业家;1996年,被评为衡水市青年创业先锋;1998年,被选为衡水市人大代表;2003年当选为河北省人大代表。
 
  这些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宋雅红和杜双华都是北京市居民,而杜双华起诉宋雅红,却选择了衡水市。另一个看似无理却又能让人领会的细节是,一桩看似普通的离婚案,一上来就得以在衡水中院审理。
 
  5月6日,本刊记者致电2001年判决宋杜二人离婚的法官曹忠毅。针对社会上“判决书造假”的传言,他进行了驳斥,“这个判决假不了,有离婚这个事,就是时间太长了,具体细节我想不起来了。”
 
  对于宋雅红突然“被离婚”的说法,杜双华这位神秘富豪及家人均表示了沉默。本刊多次致电杜本人,无人回复。而其姐姐则强硬将记者阻于杜双华家之外:“你怎么知道我们家地址的,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你都听她(宋雅红)说去吧!”
 
  宋雅红一再强调的是,她并不是为了争夺杜双华的财产而来,她要的只是“一个说法”而已——“即便争来家产,我也会给我两个儿子,我现在每年销售收入几千万,我要这个钱干嘛?!”
 
  宋说,她忧虑的是,“他(杜双华)的能量这么大,我也知道,我这个官司赢的希望不大。可我就是为了争一口气。不然,我10年不见儿子,母亲因为我的事,刚六十多岁就早早地去世了……这些谁来给说理?!”
 
  而他的孩子们,只能在这场婚姻战争中无奈旁观。留给大儿子杜秋龙印象深刻的一个场景是,2008年,当分别10年的弟弟知道自己真正的母亲时,一脸迷茫,“更多的是急躁,他肯定很想不明白……不知道这些火该冲谁发?”
    
        杜双华:婚变纠结中的亿万富豪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攻
 
        7月20日,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掌门人杜双华以万言公开信的方式,对自己与前妻宋雅红的离婚案件做出说明。
       
        杜双华被惹恼了
       “我可以承受任何压力,但我不能容忍别人利用亲情做文章,更不能容忍这一事件对我的老人、孩子造成压力。”昨日,杜双华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一切都在信中说明了,我现在不愿意再多说任何东西。一切都等待法院的裁决,社会公众也会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他说。
       “老板(杜双华)其实很明白,对方一次次在媒体上造势,就是要逼他出来说话。他只要说话,立刻就会成为焦点。”昨日,在杜双华的公开信披露之后,记者也联系到了日照钢铁相关人士,他如是告诉记者。
        这位人士介绍说,在是否公开回应“被离婚”一事上,杜双华纠结了很久。“但一次次把孩子拉出来曝光在聚光灯下,使他忍无可忍。”
        这位人士所指是从去年9月离婚案件经媒体披露之后,杜双华和宋雅红的孩子多次曝光在媒体面前“现身说法”。
       “我是一个成年人,怎么攻击都可承受。但令我始料不及的是,通过宋(雅红)等人的媒体造势,这场风波已经波及到了我年过八十的父母和未成年的孩子。宋公然将他们的照片资料公布于众,导致老人不堪承受周围的街谈巷议,孩子则每天都要面对来自老师、同学、朋友的询问关心,听他们对这件事说三道四,对自己的父母评点指责。这些都严重干扰了我亲人的精神和生活。”杜双华在公开信中这样说。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杜宋离婚案的代理律师陈旭先生。他告诉本报,杜双华的公开信他在早晨已经看到,但因为他代理的其他案件需要出庭,未仔细研读。但他初步感觉,杜双华的公开信,很多内容谈及杜和宋的过去的感情纠葛,对法律本身谈及不多。作为律师,更多关心的是法律规定。
         至于杜双华在公开信中提到的风险代理、四六分成,陈旭告诉记者,这不可能,“必要时可以公布代理合同。”
         陈旭说,现在他们正在研究回应方案,星期四会向媒体作出公开回应。
        记者同时联系到了宋雅红女士,她告诉记者,针对杜双华的公开信,一切都找陈旭律师,她个人不表示意见。
 
        都是钱惹的祸?
        杜双华的财产状况,现在恐怕谁也说不清楚。
        在去年胡润富豪榜上,杜双华以22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位列内地富豪榜第29位。
        但这并不能反映其真实“价值”,与两年前相比,他的排位已经明显后退。在2008年的该榜单上,他位居内地富豪第二位。
后退的原因大致有两点,一是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对日照钢铁集团重组带来的其身家“不确定性”,再就是去年9月爆出的杜双华离婚案也导致其资产的“不确定性”。
        但有一个数据基本可以反映出杜双华的身家。
        记者获悉,在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的进程中,相关评估机构给出日照钢铁的评估价值在450亿元人民币左右。同时,公开数据表明,日照钢铁去年实现利税76亿元,其中利润45亿元,税金31亿元。
        在钱的问题上,杜双华一向“大方”。记者获悉,从四川汶川地震之后,他已经拿出了6个多亿的“真金白银”。
        这其中包括地震发生不久,他拥有的日照钢铁一次捐出1亿元人民币,和王老吉一起成为一次捐款最多的企业。其后又捐出5300万元。
        这只是个小数。地震发生之后日照钢铁将震区的700多名孤困儿童转运到山东日照和北京。一年之后,日照钢铁在成都双流县新建了一所小学,扩建了一所中学,作为全国高中学校百强的棠湖中学也承诺,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在他们那里读完高中。
        日照钢铁承诺,该企业负责这700多名孩子的所有费用,直到他们完成最高学业。
日照钢铁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2006年到现在,日照钢铁共计向社会捐款73363.87万元,笔笔都有据可查。同时,他给记者发来了日照钢铁这期间捐款的明细表。
        从杜双华的公开信上看,他对宋雅红也很“大方”。
        杜双华说:“2009年的夏天,宋雅红突然又找到我,说这么多年已经把长子养大了,孩子现在不听话,她又管不了也不想再管了,她也要过属于自己的生活,要把长子交给我来负责,留在我身边学习磨练。至于她那边,要求我给她一笔钱作为这些年抚育儿子、耽误青春的抚慰和补助,两人一次性了断,从此再无瓜葛,各过各的日子。”
       “宋雅红给我开出的条件是,我给她在京冀郊区买座农场,在北京市区买一栋价值1亿元的写字楼,以让她下半生有稳定租赁收益保证不吃苦受穷,并由我来承接她一笔800万的业务坏账尾款和400多万元的产品积压库存。”
         对这一条件,杜双华说自己“全部应允”。其后,宋雅红“又提出要求再增加五亿现金,我也再次应允”。
        “在我的眼里,钱多钱少总是个死数,但亲情的价值、儿子的前途和事业的承继这些是无法用金钱来比对的。所以我没有讨价还价满口答应了她的要求。”杜双华在公开信中说。
但在股权问题上,杜双华没有丝毫让步。他说,“(宋雅红)又提出了把我公司50%的股权写在她名下的要求,名义上是给儿子要的,但在两个儿子不具备经营管理能力之前,该部分股权由她来实际代持掌控。”
        “一切都是钱惹的祸。”杜双华说。
 
        “不智”的杜双华
         正在“第二次”创业中的杜双华“被主动”陷入这样的离婚纠纷中并成为舆论的焦点,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现在,摆在杜双华面前的起码有两大课题。一是与山东钢铁的重组谈判,二是在包含辽宁营口在内的新业务开展。
         昨日,日照钢铁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日照钢铁实现净利润20.5亿元,上缴国税、地税税金17.79亿元,上缴海关增值税16.39亿元。
         记者获悉,山东钢铁与日照钢铁的重组谈判虽然现在还无实质性进展,甚至陷入了“中止状态”,但越是如此,越是关键时期。一场引起舆论广泛瞩目的重组案到了考验双方智慧的最重要时期。
         同时,今年2月份,杜双华的日照钢铁已经与中国五矿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五矿发展签署了相关协议,日照钢铁对五矿发展旗下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托管。
日照钢铁提供的最新数字表明,今年上半年,营口中板实现利润403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25468万元。
        上月中旬,杜双华与中冶京诚方面签署合作协议,日照钢铁为中冶京诚提供“企业管理诊断服务”。
        记者了解到,营口中板注册资本为28.98亿元,仅其宽厚板生产线的投资就有7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中冶京诚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当时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到350亿元。这两家企业的投资及产出规模,都堪比日照钢铁。
        杜双华正在开辟“第二战场”
        此前,记者曾问及日照钢铁的高管,如果外部环境充分宽松,杜双华能否造就中国的米塔尔,该高管思忖半天说,他具备这个潜质,但时势造英雄,谁能说清楚?

 

上一篇:HTC王雪红获CCTV2011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下一篇:宏仁董事长王文洋全球争遗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