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赢鼎教育王海涛: 扼守人才分类入口 拓展高考报考产业链

王海涛.jpg

王海涛(中)

  公司业务发展并非就高考谈高考,赢鼎教育主要目标是以高考报考为入口把学生的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路径规划做完整的梳理,为每个学生提供职业路径的整体服务和终身教育。

  2015年是在线教育非常火爆的一年,不仅在证券市场广受众多资本的追捧,行业业绩也可圈可点。在赢鼎教育总裁王海涛看来,教育是一个发展相对滞后且潜力巨大的市场,在线教育有利于克服国内教育资源不均衡以及区域性、制度性不平等问题,尤其是高考报考咨询业务更是解决人才分类入口、拓展在线教育产业链的重点。

  深耕报考咨询千亿蓝海

  在大学阶段就开始创业的王海涛,起步时的创业项目是帮助大学生就业,但后来发现,如果只是包装求职简历的外壳,并不能解决大学生就业的系统性问题,面临就业的大学生仍然很难匹配企业的要求。

  王海涛表示,“我们在创业中发现,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本质需要前移,大学生就业难、企业用工难的根源在于学生高考报考不科学。我们的创业项目也从帮助大学生求职转变到帮助中学生高考报考并规划大学生活,高考报考作为未来人才分类的入口,对学生未来的就业、企业未来的用工和国家的人才梯队建设至关重要。”

  据了解,赢鼎教育目前业务主要是帮助高中生选择大学专业、帮助报考,并以此建立了学生、教育机构和公司共赢的教育生态平台。在业务模式上,赢鼎教育主要采用O2O的运营模式,总部提供在线测评、教育、数据库和研究报告,通过全国20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高考报考咨询中心为学员提供咨询服务。

  创立了高考报考学的赢鼎教育,在高考报考这个细分领域迅速崛起为高速发展的教育行业的龙头。根据广证恒生新三板教育指数分类统计显示,在50家已披露半年报的新三板教育企业中,总计实现营收22.49亿元。其中6家企业营收规模超1亿;归母公司净利润总额达3.75亿元,共34家企业盈利,占比68%。其中,赢鼎教育在营收增速和净资产收益率两项指标上,分别以769.42%的高营收增速和105.75%的净资产收益率位居前列。赢鼎教育、分豆教育、华图教育等8家企业综合排名靠前,成为教育企业中的明星。

  针对赢鼎教育的高速增长,王海涛分析,一是高考报考是一个刚需的市场,中国当前的13个学科门类、96个一级学科、529个专业,高考报考对学生未来职业生涯有不可估量的影响,正在引起学生、学校和家长多方的重视。但目前却没有高中拥有相对应的大学专业教育和院校教育能力,高中和学生家长对大学专业如何划分,如何选择大学专业也缺乏明确的指导;二是新高考改变了教育的市场运作的问题,高一学生就要选专业,学校也要学生选定选考科目并安排教学计划,学校这方面的需求成为公司爆发式成长的触发点;三是资本市场的合作伙伴和资金的青睐,也让赢鼎教育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4年9月,教育部颁布高考新政,高中不再分文理科。因此学生在高一时就需要选择大学专业方向。王海涛认为教育是中国未来的蓝海,而高考报考咨询更是蓝海中的蓝海,行业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按照每个高中生平均高考报考咨询2次花费6000元计算,3000万高中生报考就存在1800亿元的市场规模,而赢鼎教育刚做了2个亿,连市场1%的占有量都不到,围绕高考报考的生态价值链布局,许多教育产品仍待开发和挖掘。”王海涛称,“这个市场是非常广阔的,而这个需求又是非常刚性的。”

  拓职业规划、终身教育产业链

  谈及赢鼎教育业务拓展的模式,王海涛表示,赢鼎目前建立了“B-B-T-C”的商业模式,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由“公司-加盟商-专业咨询师-学生及家长”组成的服务链条,最终将建设成多方共赢的生态系统,开拓服务网络、完善服务能力。

  而在未来的发展规划方面,王海涛表示,赢鼎教育的未来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争取做到大学选专业和高考报考领域的品类第一,目前,从规模、品牌、产品、服务等领域已经阶段性实现了目标;第二阶段是建立基于个人战略教育对提高学生技能的战术教育的聚合作用,并围绕高考报考聚集名师、打造品牌活动和O2O产品,并提供提分服务、留学服务、职业教育等外延式扩展和系统性教育服务;第三阶段是为企业提供人才定制服务,赢鼎教育将在学生和企业之间匹配和对接人才供求,尝试在建立企业人才社群,让企业与人才共同磨合和成长。

  作为在线教育,不可不与大数据相联系。赢鼎教育如何挖掘在线教育平台积累的海量数据呢?

  王海涛透露,“高考报考时候的数据资源很重要。例如,报考考生需要的信息不仅仅是自己的报考信息,别人的报考信息对选择也有很大影响。随着赢鼎教育在行业内不断拓展,这些数据资源会成为考生重要的报考参考,这些数据的积累也会成为公司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由于教育行业竞争激烈,教育领域的云计算、大数据等已不是新鲜的概念,如何在众多教育类公司中突出自身特色和竞争力,也是王海涛深思的问题。

  王海涛表示,要想在行业内保持竞争力,一是要做品类第一,并在线上线下实现互动,最大限度地聚合教育资源,才能在生态竞争中取得优势;二是通过O2O模式解决教育规模的问题,流程上实现线上教育的批量化,内容上实现线下人工服务的个性化,才能塑造品牌效应;三是基于前两项实现教育数据的大数据,并通过大数据的累计找到客户真正的需求,开发教育的衍生产品。

  此外,发展壮大后的赢鼎教育还在谋求多元化发展之路。王海涛表示,公司业务发展并非就高考谈高考,赢鼎教育主要目标是以高考报考为入口把学生的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路径规划做完整的梳理,为每个学生提供职业路径的整体服务和终身教育。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万科集团王石:中国和美日差距有多大?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建行王洪章: 确立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主导地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