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马蔚华:银行业增速回归正常

U5503P31T1D9125054F46DT20101217153923.jpg

  “在美国,利率市场化的五年里,每年倒闭的中小银行高达200多家,台湾利率市场化时期,全行业亏损,中国当前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对商业银行来说,同样是非常痛苦的一关。”11月18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在“《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马蔚华:今天的主题是国内经济解困与增长应对,毫无疑问和金融关联度很大,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的金融业,应该也在一个新常态过程中。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国的金融业,也正经历一个痛苦艰难的转型升级过程。但是,这个过程无论对金融业本身发展,还是对整体经济转型发展,都有深刻意义。金融业转型有五个方面:第一、整体增速回归正常。第二、社会融资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第三、金融市场规则变化凸现。第四、信息科技在重构金融业态。第五、客户需求的改变使金融的产品正在更新换代。

  简述一下,整体增速回归,今年上半年,银行贷款已经减到12.48%,过去三十年,经济年增速是10%左右,信贷增速平均20%以上,这个回归是正常的。假如我们的经济增速降到6%到7%,信贷还过高增长,只有两个解释,要么是脱实就虚,要么是自娱自乐。利润的增长今年引人注目,今年几大银行的增长都在1左右,这是有特定阶段性原因的,过去基数较大,市场化导致成本增加,结构调整导致一些不良资产显现,这些都会蚕食银行利润。

  社会融资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也很明显。过去数十年,中国经济几乎严重依赖银行贷款,十年前,银行贷款在社会融资结构里占比高达95%,这十年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有两个方面:直接融资工具迅速发展,包括股票,今年1—9月份,股票融资超过8000亿,债券已仅次于银行贷款。直接融资市场的多元化,除了银行以外,有越来越多机构,包括保险公司、财务公司、信托公司、各种基金、包括互联网金融,在过去银行利润还管制的时候,外面有一个自由的市场,导致了资本性脱媒和直接资本市场的发展。

  金融游戏规则的变化,这个规则变化有两点,其中核心一点是市场化。金融改革比较快的是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和发展的国际化。市场化到今年,银行长期以来开始的利率市场化终于完全结束,银行的价格符合市场的规则。但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是非常痛苦的一关,在国际上,也面临一个比较突出的风险考验。在美国,利率市场化的五年里,每年倒闭的中小银行高达200多家,台湾利率市场化的时候,全行业亏损,我们的商业银行正在勇敢的面对这个过程。

  规则变化第二点就是规范化,当市场失灵的时候,规则要起作用,包括现在对股票市场的规范,也包括对影子银行的规范,也包括对互联网金融P2P的规范,这种规范最终目的还是让它健康发展。

  信息科技在重构金融业态,过去银行靠信息不对称赚钱,在信息充分发达时,银行也面临一个新考验,重构金融业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金融机构的资产属性,过去银行资产的重要性很高,现在银行越来越感到数据的重要性不亚于资产的重要性,将来可能数据的交易也不亚于资产的交易,这应该是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里银行的一个机会。第二、互联网金融给传统银行带来很多触动和挑战,最关键是怎么样进一步以客户为中心。第三、大数据时代变革了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过去银行比较偏重于风险越低越好,今天这个时代,银行应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取得最好的平衡,应该是一定风险容忍度下的收益最大化。这种情况下,大数据很重要。第四、科技的日新月异带来需求的各种各样变化,而需求的变化对银行提出很多新要求。

  所以,银行的产品和服务一定要更新换代。比如,对中小企业特别是成长性企业,需求越来越旺,包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银行如何支持成长性中小企业,或者如何支持越来越大的普惠金融市场,银行要考虑。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不愿意把钱存在银行,他们对财富管理的需求越来越旺,银行如何提供财富管理,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满足他们新的需求。现在城镇化需求,养老金融需求,还有大量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出去最制约的是金融供给,中国银行在全球范围内创新产品,如何使我们的金融机构更好走出去,这也是银行应考虑的一个课题。

  如果我们的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能够在这几个方面做好,就能够给我们的经济提供很大的支持。

  《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 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于11月17日-19日在北京举行。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娃哈哈集团宗庆后:让中国经济复苏“办法很简单”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国行融投倪宝森:运用跨文化理念进行企业管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