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摩根士丹利董事长:中国经济发展得很成熟 增长依然可观

摩根士丹利高闻.jpg

  摩根士丹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闻日前表示,今年夏天A股发生的下跌并不会影响自己对中国市场的看法。中国的股票市场散户的比例很高,这意味着它有情绪化的因素,有待于进一步成熟;而中国的经济发展得很成熟,这两者要分开。他同时称,中国经济绝对值的增长依然可观,对全球经济增长所做出的贡献是世界上各个国家中最多的。

  他是在参加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大师对话”系列活动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谈及对中国经济的看法,高闻表示,现在市场过分看重增长率,其实,更重要的是要看中国经济增长的绝对值。

  “让中国经济保持过去十年间10%-14%的增速显然是不可能的,然而,市场并没有对这种显而易见的趋势保持理性的反应。”高闻说,市场是情绪化的,被所谓的“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的声音所影响。

  “确实,中国的经济增速减慢了,但是中国经济的基数今非昔比,绝对值的增长依然可观。”高闻说,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所做出的贡献是世界上各个国家中最多的。

  他同时表示,中国面临着一系列非常严峻的转型议题,包括污染、食品安全、职业保障和人口政策等,而应对好这些挑战比继续追求高速增长更为重要。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监管环境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谈及新的监管对公司业务的影响,高闻用一组数据进行了说明:金融危机前,摩根士丹利有300亿美元的资本,现在的资本规模为700亿美元;危机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为1.25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公司的杠杆率将近40倍,如今,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为8000亿美元,意味着杠杆率仅为11倍到12倍;危机前,公司的流动资金约为800亿美元,资产负债表为1.2万亿美元,流动资金占资产负债表的占比仅为6%-7%,如今,流动资金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资产负债表是8000亿美元,占比为25%。”

  “监管机构好比是医生,首先是健康评估,为你保持健康开处方;其次是定期检查等,确保你自己和医生及时了解你的健康水平。”高闻说,监管机构要求金融机构储备足够资金,保证足够的流动性并控制好杠杆率,这些处方就是要让金融机构得以保持最佳的健康状态。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诺基亚董事长:活下去是第一步 承认在手机上犯错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SOHO中国潘石屹:我们为什么加入盖茨牵头成立的“能源突破联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