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阿里马云两年三会潘基文:这次商讨用大数据应对气候变化

马云455.jpg

  12月6日晚间,澎湃新闻获悉,巴黎气候大会期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详细商讨了如何利用DT(Data Techonology,数据技术)时代的新技术,更科学地应对气候变化的难题,以及全球面临的饥荒、灾难、疾病等问题。

  这两年,潘基文已经和马云会面了三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目前正在推动一项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来探索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项目。

  12月5日,马云在巴黎气候大会大会发表主题演讲时说,“我们不应该再争论谁对谁错,谁应该承担更多责任,我们应该讨论的是谁有更好的办法来分享。如果地球病了,没有人会健康。”马云是当天在大会唯一发表演讲的中国企业家。

  潘基文当天马云说,“阿里巴巴取得的成绩被联合国和各国领袖认可和赞赏。”

  创立于2009年的阿里巴巴集团云计算子公司阿里云,目前是中国最大的云计算服务平台,为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提供服务。2015年7月,阿里巴巴宣布对其阿里云战略增资60亿元。大数据、云计算是阿里巴巴未来十年的核心战略之一。在气候方面,阿里云和中国气象局合作,开启大数据气象服务;免费为公益组织IPE(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提供云计算资源,推出“污染地图”等。

  潘基文向马云提出,利用阿里巴巴的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与联合国一起提高用数据解决全球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联合国有关级别培养数据处理高端人才。

  马云近年一直非常关心环保议题。“我从美国学了很多。向美国的TNC大自然保护组织学到很多。在中国,我们40多个企业家成立了桃花源基金会。在四川,我们买了地,保护森林,帮助熊猫生存,我们告诉农民不要再砍树了。农民说我们得生活,不砍树怎么活下去?我们发现当地有一种蜜蜂,我们教他们生产蜂蜜,在网上卖,用新的办法生存下去。”

  “企业家总是能找到办法,只要从我们的内心出发来做生意。我们不能以地球为代价来做生意。 ”马云说。

  巴黎气候大会期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主要牵头,包括马云、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等在内的27名全球亿万富翁组成“能源突破联盟”,将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研发,集合政府与企业的力量,从技术上找到除了风能、太阳能以外更多零碳排放能源的可能。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顺丰王卫:人生只有一个百分点你可以掌控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京东集团刘强东:我愿做户太八号代言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