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五粮液集团唐桥:未来会加大市值管理

123557865_21n.jpg

   近日,四川宜宾五粮液厂区,公司投资者交流会现场人气爆棚,到场投资机构、券商分析师和媒体代表共百余人。几乎是去年同期报名投资者50人左右的两倍。

  五粮液“混改”无疑是目前外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记者注意到,在一位长期关注五粮液的与会券商分析师看来,目前关注五粮液,不仅因公司混改有了实质推进、出台了定增23亿元的方案,更基于对其未来改革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有分析师问到了公司‘混改’,我先来谈大家关心的这一问题。”作为这家大型国企的“领航者”,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答疑一开始就直接切入主题。他指出,国家力推国企改革,四川省、宜宾市都支持企业“混改”,但对“怎么混、混多大比例”等尚没有明确方案出来,“我个人的感觉,‘混改’不能操之过急。”

  “中央、省市大的方针政策正在逐步明确,但具体的方案还需要一个过程。五粮液发展到今天如何改?集团顶层设计在改,公司体制、机制应该改,销售现在的模式也应该改。”唐桥给出了一些改革的可行路径,还重点提及未来将加大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他视其为“管资本”。

  “五粮液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

  在一年一度的五粮液12月18日厂商共建共赢大会前夕召开投资者交流会,已成为五粮液惯例。和去年有所不同,今年会议现场人气明显提升。有五粮液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会前报名参会的投资者就多达近百人,去年同期仅在50人左右。

  今年10月底,五粮液“混改”方案首次公布,拟定增最高募资23.34亿元,推进员工持股、经销商持股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等事宜。

  “公司‘混改’已走出第一步,后期是否有加大混改力度的可能”——提问环节,有券商分析师率先抛出这一问题。

  “‘混改’明年力度将加大。”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给予了肯定的答复。会上,他还介绍,近年来,五粮液正“加快推进股权多元化”,让“公司治理上新台阶”,2013年来公司就开始筹划“混改”的事项,2015年7月来正式开始实施。此次出炉的方案,就包括员工持股来“增强员工活力”以及引入经销商等。

  唐桥的第一次发言也主要围绕“混改”,他指出当前面临的难题,认为“混改”不能操之过急,“中央在‘混改’的问题上大的方针政策已明朗,但真正的具体实施方案出台还需要过程。”

  不过,唐桥表示,“五粮液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五粮液的希望在改革上,下一步真正的发展在创新。”当前是“问题倒逼改革”,公司正全面梳理改革的路径,他还列举了一些未来方向,“五粮液顶层设计要改,组织结构要改,体制机制应该改,销售如现在的模式也应该改。”

  对于五粮液未来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唐桥表示,上市公司的“十三五”,一是创新模式,二是提升品牌,三是整合资源。他还指出,集团已明确“十三五”将继续“凸显酒业”的发展重点。

  从“管资产”到“管资本”

  和以往所不同,12月17日的会议现场还出现少数五粮液经销商的身影。在23亿元的定增方案中,经销商持股部分预计最高达4.2亿元。

  对于五粮液此次抛出的23亿元定增方案,有券商分析师认为,虽力度并不算大,但重要的是公司就“混改”走出了关键一步,对其未来发展也有更多想象空间。

 

  对于引入经销商持股,五粮液希望通过“混改”将原有的以产品为纽带的厂商模式转变为以资本为纽带的共建共赢模式,这亦被视为五粮液营销模式的一大改革。

  唐桥说,在18日的经销商大会上,其将主要讲三大方面创新,“第一模式要创新,第二战略要创新,第三合作方式要创新。这是五粮液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对上市公司加大市值管理,也是近年来唐桥在多个场合不断提及的。这被他视为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

  “过去,政府对五粮液的考核目标,没有市值(这块)。资本市场的表现没有纳入考核。现在,中央提出,要由管资产到管资本。下一步,要从管资本着手。而公司要考核,市值增加了,市委、市政府可以有针对性的考核。为什么不去把股市市值做强做大。”唐桥说,公司要加大市值管理,未来将对此进行重点思考。

  此次“混改”,五粮液也同步推进了员工持股,唐桥等高管拟参与其中。在唐桥看来,做强做大公司、做好市值管理,也是对股东和员工负责。

  “五粮液员工买了股票,跟投资者买了股票一样,一样要负责,我们会加大对市值的管理。”当唐桥讲完,现场投资者回应以一阵掌声。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安邦董事长吴小晖:“万宝之争”中的上帝角色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万科王石:“特区帮”靠的就是契约,不靠地缘血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