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王石:我不容易被理解 在社会上很孤独

U11485P31T1D24314174F46DT20160219212340.jpg

   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于2016年2月19日-21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上演“老友记”。

  王石在对话中坦言,自己不容易被理解,有时候会在社会上很独孤。

  以下为对话实录:

  敬一丹:我一直琢磨,老友记是什么意思?东升,你先说说你和王石之间曾经有过什么样的交际,我也可以看到一种交际和关系。

  陈东升:本来应该是汪建,结果汪建来不了,王石说那就东升吧,我感到很高兴,王石把我作为老友,我不敢攀老友,今天作为老友,以王石为主,我陪衬他。刚才一丹大姐问我们之间的关系,我们刚出了一本书关于“84派”,邓小平两次南巡,这本书叫《企业家回来了84派》,92派叫现代企业的试水者,这个定义还是很准,或者是叫士大夫精神,或者是现代企业试水者,其实真正企业家回来是84年。王石就不用说了,30年都是一颗闪亮的明星。

  我最欣赏王石的地方是他有一种中国企业家的“硬派”形象,我说硬派是各方面,王石属第一。我的话没有变,从来都是叫“王石大哥”,我很敬重王石。

  再说到另外一层和王石的关系,就是亚布力了。亚布力论坛已经16届了,第1届我印象很深,要发起联盟,晚上的对话就像昨天,一走就是16年。后面的故事我们就更多了,每年相聚,每年交流,结下了很深的情谊,相互的认识和互相的欣赏,这算不算开头,大姐。我的任务完成了一半。

  敬一丹:算作老友的解释,那王石呢?老友用亚布力的话是不是就叫“二人转”。

  王石:“老”有两种,一种是小孩小的时候喜欢用“老”,老恰恰是不老。我在这里不强调老,有点矫情。老友记和我联系在一起首先是“老”。刚才东升讲原来老友记是我和汪建,老的概念不知道敬小姐还是敬大姐,叫敬大小姐吧,你给我说说什么叫“老”,年龄上?

  敬一丹:老友记不仅说年龄,还有打交道的场景。

  王石:我不容易被理解 在社会上比较孤独

  王石:那是角度问题,一般说“老”不是小孩夸张说反话,调皮。一般说老,60岁应该算老,老友记得60多岁。从这个角度来讲,今天东坐在这里有一点委屈,现在不希望说自己老,老友记应该在企业界有三个人可以互相称老友记,一个是我,一个是高希庆,再有是汪建,三个人有一个特点,第一,60岁以上。东升说他60岁了,我们在这里,我们讲西方标准,还是按照东亚文明的标准。西方标准说60岁委屈,1957年12月份出生,咱们不要弄混了,咱们就按西方标准。中国领导干部没有往大改,都是往小改,你怎么往大说呢,第一个,坐在这里说他老,委屈他了。

  我和汪建是什么关系呢,第一,我们不但年龄相似。昨天讲到马云[微博]和元庆谁漂亮,一个是相貌,再来是气质,人的味道。我和汪健、高西庆三个人很有味道,味道相投,相投到什么程度?都喜欢滑雪,因为滑雪断过腿。相貌上我们三个人很像,像到什么程度,我一到滑雪场亚布力来,有人会说“昨天你哥刚走”,我就想那肯定是高希庆,我就想错了,那是我弟,他比我小4岁,怎么成为我哥了。我纠正的非常清楚,那是我弟。汪建也是,到了以后就跟我说,昨天你哥刚走。三个人在一起我称小弟了。中国观念按照职位来讲,是不是也有职位高的因素,不管年龄大小他就是哥。从年龄、气味,再有从中国企业家论坛提到的关系上,应该说和东升关系还是比较密切的。

  表面上来讲我不和关系打交道,我讲一个故事,某一次见一个省委书记,第一句话就问“你为什么见我”,我就愣住了,为什么不能见你,他说不是,根据你的信息你不跟政府打交道。他说报道上从来没看到你和哪一个省领导,部委领导见面。我说,不公开报道,并不等于不见面。我就举了个例子,从东北开始,从辽宁,再到湖北,再到广东,他听了以后。本来约见20分钟,结果谈了半个小时。我和东升也是这样的关系,老友记算是称不上老,但是我们经常见面。但是都不公开亮相,亚布力是公开亮相的。

  我和东升非常相投,虽然相貌上差距非常大。东升是儒雅,本身是博士,武大郎,武汉大学的男儿郎简称“武大郎”,他是亚布力武大郎的道场,他是博士,娓娓道来。我们很尊重的刘主席,每次来都谈,但是之前东升是扮演那个角色,谈谈形势怎么样。我非常佩服。

  他搞企业非常有章法,搞了拍卖。我有一个小兄弟,因为年龄差异是小兄弟,万杰我们30年的关系,他比我小10几岁,他们和东升非常熟,因为他们搞拍卖。做学问做得好,做生意也非常不错,无论是保险还是宅急送。生意上互相欣赏。

  在社会上对我误解比理解多,我在社会上比较孤独,因为一直被误会,2008年拐点门、捐款论把我打翻在地,狗血淋头骂了几年,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平反,严格来讲我属于不被人理解的那类,理解我的人中,东升算是一个,理解比较深,我们之间比较欣赏,但不是公开欣赏。这是对老友记的解释,所以年龄上还不够。

  王石:对东北转型有信心

  联合国文委组织的标准来讲,所谓的老龄应该是65岁,据我知道,现在因为人类生命的延长,医疗等方面原因,现在要修改到70岁,70岁才进入到老龄。

 

  我讲一下我的体会,就讲亚布力。这次来见到姚院长很亲切,现在我也在北大国发院。现在我在国发院教书,在那边见过他,他也很忙,在这里跟姚院长吃顿饭很荣幸,当然这不是今天的主题。在第二届亚布力论坛,易纲、周其仁、海闻,到这儿肯定要滑雪,一场滑雪下来,一个个腰酸腿疼,恨不得趴在地上,我就讥笑这帮教授,我说“中国传统文化讲君子动口不动手,你们不运动。”我记得非常清楚,我是讥笑他们。一晃15年过去了,姚院长来了,姚院长虽然不滑雪,但是身体是不错的。

  滑雪场是在亚布力,我们自己称是中国的达沃斯,达沃斯聚集全球的精英企业家、政治家、学术家,亚布力在这里要体现一种精神,就是我们面对环境,面对风雪,我们运动。应该说,15年过去了,企业家有很大的队伍,我们能力有很大的增长,但是企业家滑雪队伍,我印象当中几个喜欢的,还是那几个,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像梓木、吴鹰还是喜欢滑雪。

  经济起来,国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在转型当中,我们在亚布力,我们在黑龙江,我们如何反思,我们在大自然面前,在运动面前面临什么样的角色。东北是重工业基地,东北也有非常好的自然环境,在这种转型当中。我想强调一个,现在转型是向工业化转型,还是工业后时代转型,这个一定要明确。中国改革开放实现工业化、城市化的过程,现在转型是后工业时代。黑龙江是老工业基地,转型难。是难,但是非常明确,我们是向工业后是转型,本身整个东北已经完全工业化了,他的转型应该更容易一些。

  珠三角是怎么搞现代化,怎么搞经济体,我们还是农业文明时代,就是ABCD,冰箱是散装起来,根本没有工业化,我对东北的转型是非常有信心的。昨天,陆昊的讲话我非常有触动。东北不仅仅是黑龙江,还有吉林和辽宁,借助老友记谈一点感慨。

  敬一丹:既谈了“老”,也谈了“友”,老是年龄,交情的深厚。我听你们两个人在谈老友记,我就在想,我最初跟亚布力接触是什么时候。东升是在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接触很多。我第一次采访王石是在1992年,好遥远,1992年在深圳。

  王石:当时你感冒我记得非常清楚。

  敬一丹:他还记得,我不记得了。当时做经济半小时特别节目“股市疯”,是100分钟的专题节目,当时采访的人是最早对中国股份制经济有认识有实践的人士,我们去深圳采访了王石。这么多年过去了,那时候没有《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片子还在,你要的话可以看1992年王石的形象,没有怎么变样。让我感慨的是什么,当时采访很多人,100分钟的节目有多少人在里面谈言论,这么多年风云际会,有一些人消失了,有一些人曾经进去又出来了,有的人很沉浮,而王石还在。

  我们三个人今天坐在台上,其实有点老,都是50后,都是50年代出生,我们3个年纪加在一起有180岁了,但是其实在这里更看重的不是年龄的老,也不仅是经历的岁月,而是“友”,友是交情,是联系,是沟通。通过老友记的方式产生新的碰撞,结交新友,所以我非常欣赏亚布力论坛这样的设置。

  敬一丹:1984年王石创业,当时东升大学刚毕业,是不是就像为这些论坛服务的志愿者一样,特别的年轻,在想怎么创业。

  陈东升回忆80年代:改革信息不对称

  陈东升:我1983年到经贸部,大家知道那是中青年改革最活跃的时代,田源是第一届研究生毕业,后来武大留校,他写了一篇论文被看上了,把他从武汉大学讲师调到国务院价格研究中心,接着就去莫干山开会,当时武汉大学有田源,也有卢建,现在他是北京南山滑雪场的老板,他们两个是上下铺的同学,那时候卢建在财经领导小组做处级干部,武汉大学把我们团结在一起。

  所以我一到北京来,就参与到了改革的大潮和洪流中,那时候有中青年,很多年轻人聚集到体改委的体改所,还有农村研究所,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还有部委,我那时在经贸部的国际贸易研究所,觉得研究国际贸易、世界经济被边缘化了。那时都是谈农村改革、城市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当年叫“农民党、工人党”,搞农村的叫农民党,农村改革是最热,我们做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都是被边缘化的人,所以总想往这里钻,活跃在中青年舞台上,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经商下海。王石不一样,你们在蛇口,你们是改革开放的第一波弄潮儿,是企业创业的先行者和践行者。

  万科最早是搞教学仪器,那时候在北京的中青年,经常到各个省去,地方觉得是中央来的大员,一开口讲关于改革的什么想法。我后来老讲,那时候的信息是完全不对称的,我老讲在中央机关的年轻人是有某种信息垄断权的,所以我们去地方特别受欢迎。同学聚在一起,北京来的人就开始讲中央改革的思路。小平同志是怎么想的,下一步怎么改革。

  我下海也是很巧,我从经贸部调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管理世界》做副总编,新官上任要干一点活,我启发部下,你看《时代周刊》有封面人物,还评选500家大企业,我的部下说,总编你说500家,我们就搞500家。所以在1987年,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评中国500家大企业,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

  那时候老说一句话,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年轻的时候写文章,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大学毕业后知道要成为顶级的民族,那时候还是讨论怎么救中国,是科学、教育还是实业,80年代反复讨论过。还有反复研究中国为什么贫穷。

  当年有一个很有名的书,柏杨的《丑陋中国人》,那时候我很坚定认为就是经济的问题,就是10亿人,如果哪一天建立了一个概念,我就叫发财。我那时觉得这种假设永远不可能成为现实。我记得在86年的学术会上,都是那些哲学家、社会学家讲中国的贫穷,就在讲这些道理,我说都不对,我说哪一天10亿中国人每个人都想发财的时候,中国就会成功,但是所有人都认为这种假设不可能,这是80年代时很有趣的故事。那时候我们欣赏,写文章,鼓励人家创业,但是自己不做这个,还是在为国家做事。

  我们这批人的变化也很有意思,我同学里也有去海南创业的,最开始拍肩膀,你创业我们在北京支持你。后来人家做大了,去了人家大桌饭,我们拿不出钱,人家去就说东升喝酒。再过几天,整个社会开始要做生意了,就觉得向他学习,就下海了。那时候觉得我们是国家的主人,推动国家的改革,就做企业。

  今天很有意思,1988年第一次推出中国500家大企业榜单的时候,美国世界500强的销售额最后一名是4亿美金,今天世界500强要150亿美金的销售额,当时能够达到的4亿美金的中国企业大概有5-6家,大庆、武钢等企业可以进去,那时候没有民营企业的概念,那是一个缺陷。今天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2015年世界500强排名当中,美国有120家,我们有110家。过去美国是160家,是老大,老二是日本,日本是110家,接下来是德国、英国、法国,我记得很清楚,1988年的世界是这样的格局,今天完全打翻了,今天中国成为了第二。

  我借老友记也谈一点现实的想法,我也谈一谈当年怎么走过的路,最后向你靠拢,最后创业。因此我把王石作为我的榜样学习。

  敬一丹:无论84派还是92派,一路走到今天,你们当时创业时会经常想到“信心”这个词吗?

  王石:我回应一下,我回应一下东升,也回应一下一丹说的信心问题。

  84年第一代创业,实际上更早是年广久,还有冯根生,我同意一种说法,牟其中在文革判过死刑的,第一波是被边缘化的。联想、万科很有意思,没有被边缘化,虽然当时什么都不了解,但是基层想做一番事业。

  我在文革时一直是走在主流队伍里,上山下乡去当兵,当兵回来当了工人,有工农兵学员,当时没有恢复高考,有工农兵学员是很难得的,但是一直觉得被社会压抑,不是你想干什么就可以选择,完全是被社会选择。我体会最大的一点是改革开放是人性的大解放,是能力的抒发,只要遵守法律,你想做什么事情,你不要悲伤没有机会,你要做,你只要选择,你有能力,就可以做,这是我最深刻的体会。

  基辛格透露中美俄秘闻

  第二,我们近几年提到中国梦,我告诉你,我一直感觉我在梦里。比如说刚才提到1992年小南巡后,1993年,1988年万科尝试改造,那时候是非常难的,没想到几十年以后,中央台漂亮的主持人坐下来采访我,你觉得是不是在梦里面。

  剑桥是什么地方?我只有在中学课本里读到,那是牛顿,那是达尔文,他们在研究学术,影响人类进程大科学家摇篮的地方,现在科学家霍金工作的地方。我是小战士是工人,就是做企业。过去你到剑桥只不过是旅游看看而已,现在我天天骑着自行车,作为中国学者在那里访问,我和牛顿、霍金、达尔文是邻居,当时霍金还在那。你说是不是像做梦一样,我感觉就是艾丽斯梦游仙境。没有想到世界500强和我有什么关系,今天万科是世界500强,一切都像在梦里。

  文化大革命时,中苏矛盾,基辛格、尼克松像在天上一样,我从来没想到我能够和基辛格一起对话,基辛格回忆当年中美关系的时候,说他是从巴基斯坦坐飞机进入中国的,我最先感觉到他的到来,那时候我在新疆当兵。苏联想对中国的核武研究动手,核武实验场就在新疆,我们部队就是为核武服务的。我和基辛格的对话还是亚布力的安排的,就聊到了71年那时候要对中国动手,我当时是一个士兵,就在新疆。没想到基辛格老人家说我记得非常清楚,他已经90岁了。苏联驻美国大使馆找到美国,告诉他们,我们准备对中国的核武动手,你们在意不在意,基辛格说“美国在意”,如果基辛格说“不在意”,我也根本没有今天。你说这样的经历是不是像做梦一样。

  中国改革开放往前走会有一些困难,会有一些变动,会有一些形势变化。尤其是今天,回忆过去到今天,没道理对中国今天没有信心,我一直在梦里。

  敬一丹:为什么提到信心,这次论坛的关健词就是信心,你们创业的过程那么长,会经常想到这个词吗?

  陈东升:真正的企业家不会没信心

  陈东升:信心是两个概念。一个是对大的宏观经济环境的认识,因为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很困难,企业很困难,这是一个现实。它是一个判断,当然企业家内心信心是没有动摇的,这两天我们主题是这个,包括今天王石就讲自己生活在梦中的人生经历。前天广昌也讲了什么叫信心,就是你的心,是不是爱你的公司,爱你的国家,爱你的企业,爱你的事业,都回到真正企业家,有毅力的企业家不存在有没有信心的问题,我觉得内心世界都是很强大的,这两天会议这是最根本的。

  对市场的看法,应对市场困难的信心,和市场的信心,和自身的信心是两个概念,我觉得信心不会动摇,我们对信心的讨论,实际上是对社会,对市场的看法,但是企业家本身信心是不会被动摇的。反过来讲,我们说的其实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力量,光辉的表现和力量,我是这样看的。

  王石:混合所有制是未来走向

  王石: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人性的一次解放,因为我和东升角度不一样,东升更多从宏观上看,我是非常微观的。我一直认为,社会的稳定平衡发展需要三种力量,第一种,政府力量。第二种,企业力量。第三种,NGO力量。现在非常明确,中国政府力量非常强,至少这几年我们看到各种转型当中,现在NGO的力量,比如说阿拉善,比如说亚布力论坛,是鼓励你做,还是限制你做,鼓励在发展,非常的明显。

  企业的性质往往讲国有、民营,还有混合所有,我非常的清楚,中国的未来一定是混合经济所有占主导,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多少年前大家的顾虑是“国进民退”,曾经朱镕基时代有一段是“民进国退”,我记得也是在亚布力有这样的一段话,中国改革开放就是波浪式往前走,一段时间国进民退,一段时间民进国退,我说中国民营企业做好准备了吗?你资金准备好了吗?经验准备好了吗?你人员管理能力准备好了吗?你没准备好,给你就是个灾难,你没准备好,给你就可能发生俄罗斯的情况,实际上就是寡头垄断,是财产的重新分配,没有产生新的生产力。

  你发现这几年我们不就抱怨国进民退的情况下,你看企业,我们在国进民退的情况下,企业的发展是退步了呢?是压缩了呢?还是往前走。中国到现在这种企业一直在发展,万科一年交税也是200亿以上,是不是到300亿我不记得了。

  万科20周年的时候经营规模70多亿,那敢说现在交税200亿以上,是不是像在梦里。但是你发现民营企业越来越壮大,我觉得黄金时代刚刚开始,混合所有制中央政策不确定,但是有一个是确定,鼓励混合所有制。现在已经成长起来成为品牌的,像元庆谈国际化,IBM PC都兼并了。这是不是像在梦里一样,都是在梦里想的事情。

  就因为宏观调控,世界经济形势不好,中国经济增长下滑了,我们就悲观了。高速增长是过去了,但也不像日本经济泡沫破灭时的情况。作为有能力、有经验,有资源整理的各方面来讲,现在仅仅是开始。我们要相信自己的力量,要相信互联网带来的机会,现在仅仅是开始,这是我想说的一点。

  中小企业改革是不一样的,我们应该认同。中小企业是非常困难的,万科也是中小企业过来的。

  11年前,万科经营规模不到80亿,现在对很多企业来讲80亿算什么,到80亿时经历了很多困难,和现在我们面临的困难完全不一样。大家都创业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慎重一些。中央政策能不能给一些倾斜,给更多的大型企业一些鼓励,比如说税收,更多的开放,让他们吸收,而不是全民创业,我担心资源会被浪费。这是我想说的。

  现在我们面临机会比那时候好多了。你们不要指望二位数的增长,我觉得这是心态的调整。你没有信心是你的问题,无论你是小企业,还是中型企业,还是大企业,机会都是给有信心的人准备的,我想说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这几年我们在国外比较多一些,谈到环保。我们知道中国的雾霾,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中国的环境问题,似乎对这些已经非常没信心了,但是你们知不知道,在国际上,我2009年第一次参加哥本哈根的气候变化大会,我当时代表NGO代表团参加,除了多哈没参加,其他每年都参加。

  多年过去在国际上中国赢得了荣誉,不是因为雾霾多了,正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承担了国际上的责任,中国开始采取措施。现在已经成为面对气候变化,在工业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或者新兴经济体起到重要的角色,但是在国内是感觉不到。

  王石:房地产形势会变好

  第二,在国内,万科推动绿色、环保。我为什么是非常积极乐观的态度,大势来讲,2007年建设部推动绿色三星[微博]之后,万科中国推动绿色三星,两套绿色三星有一套就是万科占的,万科绿色三星占中国环保的50%。现在的政策非常的明确,就是鼓励。为什么说对有准备的企业是非常好的机会呢?我们已经制定了很多绿色三星行业硬性规定,必须达到标准才有资格投标。现在一些企业没这个能力也硬投标拿下来。

  整个竞争优势,就是因为不像原来一样,房价一直在涨,你拿一块地就能赚钱,现在不是。对有准备的企业现在才是开始,无论从国际形势感觉还是国内感觉,现在中国转型很困难的是房地产不像以前那么好。

  我讲一下国际例子,一次接受美国CBS广播公司的专访,再一个是接受BBC采访,都是专题采访。采访的主题都是“泡沫”,房地产泡沫,鬼城。我突然发现很有意思,他们采访到最后都采访不下去,因为非常希望通过我嘴里说中国房地产不行了,你会发现西方的民主、自由,第一,我说是。第二,他们民主自由带有主观意识,主观意识给你扣帽子,然后在找论据。

  为什么采访不下去,我说不是这样的,有没有鬼城?有,像鄂尔多斯,其他的地方就不再多得罪了。但是鬼城占的比重是多少。房地产不好就是因为鬼城,这个说法没道理,你开车跑到辽宁,跑到营口,海边是有一些空的房子,你一拍就说这是中国,不是的,这不是实际情况。

  万科去年2650亿,现金回笼95%,今天形势一定会非常好,有人说你在吹牛。我说我吹什么牛,房地产向来都是今年结算明年,而不是今年结算去年,今年体现的是明年。无论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以什么姿态非常重要。万科绝对是非常积极进取的,包括我们对东北,包括我们对新疆。正因为你们不看好,你们觉得这是要糟的地方,我不这样看。

  什么是企业家,就是你在人家看不好的时候找到商机,而且商机是规律性不是投机性的。

  敬一丹:说一句可以给人带来信心可以传播的语录。和王石聊天的时候没有年龄感,你不会在意他的年龄,和这样的人可以谈未来。

  王石:万科研发机器人,将替代30万员工

  王石:谈两点,第一,今天早上滑雪有人把我认出来了,认出来了以后就开始说,我在哥伦比亚大学看你演讲,我说你当时干什么,他说我是当时华为美国负责人,我说你现在在哪,他说我现在开始创业,我说搞什么,他说机器人。

  然后他开始大谈机器人。我就告诉他了,我就说万科的机器人,保安机器巡逻人4月份就投放市场了。他一听愣了,他说巡逻时移动怎么解决,巡逻他只能慢慢走,我说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巡逻首先是无人驾驶汽车,他说我们就是搞这个东西,能不能跟我们合作。我说我们4月份就是无人驾驶汽车地盘上机器人识别、报警,万科已经在使用。

  他又愣住了,他说房地产公司搞机器人,我说我是用户,我不是要转行。未来十年,万科现在人员5万人不到,未来10年,我们物管人员预计100万,30万人要被机器人取代。现在万科保安流失率40%,同行保安流失率是65%。现在年轻人不愿意安心干,更不要说10年后进入老年社会,很多宾馆酒店的服务,年轻人不愿意干。

  这种情况下只有三种选择,万科到此为止不要劳动密集型,物业管理交出去。这是第一个选择。第二个选择,我们从南亚,从北非,那边不是有很多的难民。第三个选择,一、我们不能因此不做,你总要有人做。二、引起不引起政策不是我们决定,这是上面来决定,那是国策,我们能决定就是引进机器人。

  无人驾驶汽车方面,大家看到谷歌在洛杉矶进行无人驾驶汽车实验的时候,万科和上海交大做了三年无人驾驶汽车的实验,今天我们也给你们展示了很好玩的宝宝,那就是万科的机器人,它不移动,就是跟你对话的,有兴趣的可以看看。万科是机器人的大用户,来10年会有30万机器人给万科物业管理服务,2017年如果不出意外,机器人酒店就会在深圳出现,当然后台是人操作。结算、打扫卫生都是机器人。既然谈到未来,我就说一说未来。

  王石:要建体育商业学院

  我很高兴在这里见到姚院长,这次北大国发院参加亚布力会议来了三位教授,我们在这里有交谈,万科如何和国发院合作建立体育商业学院的事,大学当然是各种科各种学院,而且讲得特别清楚,体育学院两个地方选址已经选好,一个是东北,哪一个地方我不说。第二个是意大利的米兰,很多人纳闷你怎么建到米兰,现在是什么时代,中国改革开放“一带一路”你要走出去,不要一考虑就在中国,建学院是国际化的事情。体育运动学院,体育商学院选址首先是两个地方。

  敬一丹:凡是有办学念头和办学举动的人是心理有未来的人,为什么你首先办体育专业,是爬山专业吗?

  王石:刚才我有一点铺垫,中国传统来讲,搞运动搞体育的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做知识的人,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他是不运动的。但是徐霞客这样的非常少,地理学家能够这样走回来写东西,这在中国是非常少的,但是在西方来讲,从雅典,古希腊、古罗马,一定是知识和运动结合起来,中国是缺少这样的。虽然现在中国300万留学生,但是在剑桥、哈佛当中,中国留学生学生成绩非常好,但是运动非常少,所以一定要补上去。两个补。

  第一,专业运动员。毕竟专业从事运动的很少,这种转型非常困难,他们运动更多是体能的训练,从15-16岁,知识很少。他们在转型当中如何知识上补课,企业家、知识分子如何运动补课。你们没有感觉到吗,我就是最好这方面的样板,又有知识,运动又很好。我和东升比,知识我没法和他比,但是运动,咱们都是企业家,我也没他搞得精致,但是运动方面咱们还是很自信的。为什么要搞商业运动,商业体育。

  敬一丹:你可以保持一会儿站姿,让各位摄影一下。

  陈东升:王石的肌肉很好。

  王石:年轻人不要急于干事业

  敬一丹:办学的心思,专业的设置可以体现出一种信念,他引导的可能是一种生活方式。还有一种声音我想从会场引进过来。有一些志愿者,年轻人特别期待能够进来听一下,他们所喜欢的企业家声音,但是志愿者身份没能进来,他们知道我进来时带了几个问题向请教一下,其中有一个男生跟我说,请教一下王石,他刚刚大学毕业也想创业,能不能给今天环境下创业的年轻人一些建议,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把声音传达给学生们,我们可爱的志愿者此刻都在门外,只有个别志愿者进来,他们也会带来一些问题。

  作为年轻人,一毕业不要急于和你终身的职业结合在一起,不要急于找工作,也不要急于干一番事业。我当过兵,当过工人,当过机关干部,这是我到深圳创业之前,到深圳创业之后做了很多的生意,1984年成立万科,到1994年确定专业做房地产,真正做什么用了10年的时间,我热爱它是到我55岁的时候。很多人问,55岁的时候我已经做到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我还做,而且我公开表态。

  敬一丹:你在不热爱的情况下做了这么多年,这让很多年轻人很意外,那你的动力是什么?

  王石:动力是把企业搞好我可以做登山,可以做我热爱的事情。我为什么不热爱呢?你能把你的热爱结合起来。比如说东升,第一,我热爱艺术,所以我搞拍卖,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价钱体现,又高尚又赚钱,我也想做这件事情。再有搞保险,我也想做,我也想搞金融,但是我拿不到执照,不是说你想做什么,就做的。

  敬一丹:你的意思是恰好遇到房地产。

  王石:我做了十几种行业,我比较哪一个行业可以把企业做大,你是企业家,要想做大,做规模。我才发现非垄断的行业当中,非许可证进入的只有房地产,当然房地产有几个前提,发展前景非常好。第一,没有许可证限制。第二,没有行政垄断。第三,发展前景非常好。所以我选择它,而不是我是不是热爱,东升做的我都想做,但是我没有他的能力。

  郁亮跟我说,董事长你不热爱就不热爱,但是你不要公开说了。怎么教育万科的团队热爱房地产,我说好,我就不再说了。我到55岁才开始热爱,你不热爱不等于不好好做,这是你的职业,这是容易进入的行业,容易做大。就研究城市发展史,古印度、古罗马、古中国,我就发现房地产和城市发展息息相关,城市发展又涉及到的知识领域各个方面更丰富,比其他领域更丰富,这时就感觉怎么有幸选择这样的行业,现在我热爱的不得了,55岁之前我真的不喜欢它。

  我要告诉年轻小伙伴,第一个职业不要斤斤计较,真正的想不通的是富二代,你们先做一年义工,我是说富二代的。第二,如果你没有想好去滑雪,去赛艇。学滑雪可以挣钱,可以当教练。学滑雪先挣钱,先锻炼一下身体。学登山,我登山是付费,你登山是收钱,你当我的向导。现在不要太功利,有钱没钱不要想着和一辈子结合起来,谁知道呢,我55岁才开始热爱这个行业,我到深圳已经30多岁了。

  一毕业选择创业,我要给你打一个问号。现在各个人都想成为马云,你知道投马云风险是250倍,成功率1/2500,你们都想成为马云,都想成为陈东升,都想成为王石,基本都是失败的。你们愿意承担风险吗?如果不愿意承担风险,就先找工作,不要太计较工作是什么。我从部队复员的时候给我三个选择,第一个选择,我在部队开五年车,那时候开车是非常吃香的行业。第一个选择到市委开小车,给领导开车。第二个选择还是开车,就是辛苦点,长途运输货运。长途运输货运司机非常吃香,那时候反对投机倒把,我可以从物资从这边带到那边,是非常吃香。第三个选择,锅炉大修工。那时候是粮食供应,我那时候是45斤粮食,锅炉大修工是49斤,体力劳动是52斤,就是火车烧煤的,我选的是当锅炉大修工。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我就当锅炉大修工又怎样,年轻人要多去感受一下,不要急着和终身职业结合起来。

  敬一丹:请在座的志愿者把这个声音传播给小伙伴。王石你还记得吗,前年的亚布力论坛派给你的志愿者任天,现在已经完成哈佛的学业,成为了建筑师,他恰好在亚布力论坛,在王石身上,在其他嘉宾身上感受到一种精神力量,当时他只是一个学生而已。我一直在想,如果有可能,我们在这儿发出的声音能够让年轻人听到这也是论坛的一层意义。

  王石:他刚才说的任天,任天是什么情况呢?他是北京人,小学的时候就到新加坡读书,他在新加坡上了大学之后考到哈佛GSB城市设计学院,我在那给他上过课,不是在这儿认识,在哈佛就认识他。我动员他们到这儿来当志愿者。他毕业之后在西雅图,因为他女朋友在西雅图,他为了这个到西雅图设计公司,之后考上博士生,跟着王述当博士研究生在杭州,我对他还挺熟的。哈佛的学生到这儿接触企业家当义工,为了爱情到西雅图,最后又为了他的专业投了博士生,非常好的孩子。

  敬一丹:志愿者们,同学们,听到这样的声音,也会引发自己更多的思考,也没准过些年企业家里他们就是主讲嘉宾。

  王石:今天我的志愿者是黑大的,他去年也是志愿者,但不是对我,他本科在这里,研究生也在这里,我就问他一个问题,为什么本科在这里读,研究生也在这里读。我的建议,北方人应该到南方去上大学,南方人应该到北方上大学,因为是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文,这样才能更多适应。他回答我说要照顾家里的亲人,家里亲人身体不好,这个回答我很感动。

  敬一丹:不知不觉老友记已经谈了一个多小时了,现场朋友们,有谁想和老友对话。

  提问1:我是老兵,在部队开了八年车。我代表老兵问一个问题,今年30万退伍老兵,我调查了部队回来的老兵,他们很迷惘。想代表他们一个问题,大学毕业生很年轻,可以打工,不着急,但是老兵不一样,回来的时候已经40岁,转业干部已经40-50岁了,4级士官30岁以上,有什么经验可以让他们快速找到自己的地位。谢谢。

  王石:我当了5年的兵,对干部专业我没有什么体会,我对当兵有体会。作为当兵来讲,职业运动员转型有知识教育的问题,当兵的我想说两句。当兵5年对我以为着什么,我当兵第二年我就想复员,但是一直到5年才复员。我觉得自己是逃离部队,但是10年之后我到深圳,我突然发现我作为企业家,很多的痕迹,成功很多的因素都因为这5年的经历。包括到现在,人家一看到我就说一看就像部队出来,我说你当到哪一个官级,我说当到班长。团队意识,集体奉献,再有纪律在我身上体现的非常多。在部队的生活经历,无论你做什么,都有影响,部队生活给了正能量,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现在和平,整体裁军,国家政策方面,应该对裁军的年轻人应该有一个教育拨款,我非常愿意尽我微薄之力。比如说还是进行体育产业进行学滑雪学滑赛艇,当教练员。因为部队的几年习惯非常好,教育方面不够,技能方面不够进行转型,又促进了新的行业。东北转型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体育转型,体育、休闲、娱乐转型,不是说让东北人都去休闲,而是东北人生来体型就被南方人高大威猛,就适合搞大的运动产业当中有关的企业,运动的管理、教练等各个方面。我们和姚院长探讨,如何在中国、休闲、体育、运动产业链当中培养更多的人才,培养更多的管理者,培养这方面的精英者,也培养这方面的相关。士兵年轻就是资源,就是财富,再加上有部队的几年锻炼,将来在转型当中是前景无限,至于当连长以上我就不知道说什么了。

  敬一丹:适合班长左右的。

  提问2:我问一下东升一个问题,你做拍卖,做了保险,也做了宅急送,是很不相关的行业,你是怎么样的逻辑选择做这些。

  陈东升:改变我人生,我做杂志对我影响很大,一把手总结成功和弱点,一把手一定是创新的领头人,不把事业做很大,兄弟们跟着你越来越好,越来越成功,这是很重要的,一定是创新带头人。另外,你要把兄弟带好,就是分享,80年代我就建立分享体系。一把手用小兄弟,一把手只要保持公平,都会归随天下。我一直把创新、分享、公平作为我做企业的原则,这是我一直的原则。

  最改变我的是评500家大企业,我的理想是今后为国家做大事,官学结合,但是我为什么走这条道路,就是因为后来发现,一个国家的强大,实业救国,企业最重要,后来我就想能不能自己做500家企业,去年王石进入500强。还记得那时候我说500强梦想你是批判过我的,我也是接受的。每个人环境不一样,每个人角度不一样,我下海的梦想是这样的理想,我今天还讲。虽然今天泰康不是500强,我用一句话,非洲黑兄弟把我们抬到联合国,13亿人民,我作为中国第四大人寿保险公司,13亿人民肯定会抬至世界500强,我今天没有这个情节,但是世界500强我觉得是时间的事情。

  我也在听王石讲,55岁之前为什么不爱,你是把它当生意做,你后来为什么一下子悟出无限的爱,因为你觉得是人类文明的进程,你觉得是改造社会,甚至是伟大事业,带有很强的文明传承,环境的创新,所以你把它升华了。你55岁前是当生意,55岁以后当事业,如果是谋生晚点创业可以,如果你燕雀安知鸿鹄志,你是有创事业的想法,我觉得随心而走。大学毕业可以创业,比尔盖茨,facebook的创始人等也有很多这样成功的经验。

  我第一个创业是35岁,泰康人寿创业是39岁,今天对年轻人讲,我们都是老创业者,都太晚了。我们创业的时候,就在选择,一样也是在选择。为什么没有选择做工业,因为你是学经济,工业不是你的强项。我也想做科技创新,我也不是科技人才,每个人每天都在选择,后来你发现所谓的92派,选新产业,选空白产业,选服务业。

  当年为什么做拍卖,就是因为看了一篇文章,中国5000年优秀的文化,丰富的遗产,居然没有象样的艺术品拍卖行,同事们觉得怎么样,我就说好。我最早创业做事情就是做500强,就想着美国有500强,我们也做。20年前我们就看美国,所以做了艺术品拍卖,实际上也有王石的想法。为什么做保险,男人还有野心,我做拍卖行不知道这个行业怎么样,一开始上来搞了5个董事长、总经理等,后来发现拍卖行有20个人,1个董事长就够了。但人寿保险千军万马,你有当王的感觉,这是男人要做的大产业。

  今天把实话说出来,那个时候华人的亚洲首富不是李嘉诚,90年代初的华人首富是台湾国泰人寿董事长蔡万霖先生,我对蔡家的认识比蔡家自己的认识还要深,我对台湾有很深的情节。我一把牌照拿下来就是周游世界,访问了二十几个保险公司,我虽然是董事长,我就是一个销售人员,一待半个月,待一个星期,所有的东西都去学,连小事情都去学,所以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宅急送,是我弟弟从日本回来,他说日本有一个宅急便,我们两兄弟两天两夜很兴奋,哪一天大街上都跑着我们家的车都牛。为什么办嘉德,80年代后期,我们唯一了解世界的窗口两个渠道,一个是每天读《参考消息》,第二个是《新闻联播》最后3-5分钟国际新闻。其实《新闻联播》30分钟,我们看头5分钟,党和国家领导人有什么新的动向,看后5分钟世界有什么变化,中间是不看的,只看前5分钟和后5分钟,后5分钟必须看。

  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故事,昨天伦敦索斯比拍卖行,拍卖梵高《向日葵》拍卖3000多万英镑,拍出天价,听说这位神秘的买家来自日本。这个画面什么概念,那么神秘,那么遥远,那么刺激,那么高贵。什么时候我们能做这样的事情。做拍卖行时我脑子里闪现是这样的画面。如果我成为中国最大拍卖行的老板,我一定是上流社会的弄潮儿。如果成为中国最大的股东拍卖交易上,那个神秘,上流社会的金钱流转游戏,你了如指掌还是很刺激的,当然也有伟大理想,当然也有很现实的刺激。实际上是这样走过来的。

  最后一句话,其实我做拍卖的点子,或者说做保险公司的点子是同时,保险牌照太难。1992年同时做嘉德,同时又做保险,很多人觉得做好拍卖又凭什么拿保险执照。主席是看着我成长起来,我1992年申请牌照时仍然没有人申请,1995年仍然没有人申请,1992-1995年没有人申请牌照,今天有人说你先知先觉,有人说你看得清,这些年只有我一个人坚持申请。这个牌照给我不是因为高干子弟,现在很多人说你是不是手下弄了很多东西,90年代的时候告诉大家,我没钱,他比我有钱一点。很多年轻人不理解,对92派有很多微辞,觉得你们是政府出来,你们是官商勾结,你们是寻租出来的。他们不知道90年代初,80年代的人是一批有理想的人,为中国民族的复兴进行改革,那时候没有任何的私利,没有任何的想法。当然今天社会完全变了,变也是进步,我不认为是退步,那时是这样走过来,其实也是阴差阳错。不是说我很有理想做这个做那个。

  做三个产业,今天20年,我们讲活下来就有希望。总之三个企业活下来,还是有希望。

  提问3:我想请问王主席,我来自大连。刚刚退伍军人提出的问题,我认为是社会问题之一,您又留学多年,对国内国际社会情况比较了解。第一,当下大家都提出降税是刺激经济复苏的强心剂,您这样认为吗?第二,税收降低之后,国家收入,经济发展如何平衡企业担当和国家担当。

  陈东升:不用说了,降税刺激经济这是世界普遍的经济政策,过去我们税收用得很少,宏观经济应该是货币、财政、税收,我们讲财政税收也是,在西方税收是很重要的。第二个,你讲的平衡。降税不要以为降税国家收入少,国家制度可以精简,可以更有效率。美国来来去去不是大问题,刚才你问的两个问题,你自己都回答了,没有问题。

  提问4:我想问王石主席,作为散户目前最关心的是万科重组有没有时间表,何时会复牌。“宝万之争”解决后,您会继续游学,还是继续插手万科。

  王石:有时间表,但是不告诉你,游学和登山现在也没有影响,开会之后回到美国英国,一切都在进行。

  提问5:感谢两位嘉宾,我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我代表同学提两个小问题,问一下陈总,您的博士学习对事业做成有什么帮助。王石主席您已经功成名就,为什么还要到哈佛、剑桥、牛津不停学习。

  陈东升:我是学政治经济学,可能不太愿意说。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回过来对自己,我学了资本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方法论的训练,一辈子欣赏逻辑美理论美,追求有结构。我可以这样讲,我是成功的学者转换成成功企业家的好案例,大学MBA研究一下,是什么呢?我做生意从来不说赚多少钱,我一切是在我的框架结构里。我经常讲愿景、结构,还有一个是组织,加上动态,这四个词。我做生意就是在写文章,就是在谋篇、布局、讲结构。把愿景、结构、组织动态化就是创新的过程。你刚才问的问题很好,我终身受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敬一丹:可以把他当成案例研究。

  王石:东升已经间接回答了问题,这次来我的主题,开幕式我讲了后知后觉,60岁才开始完成东升他们30年前完成的过程,我要跟着学习,从系统理论、系统逻辑训练自己,只不过晚了点,虽然晚了点但是还要做。

  提问6:谢谢一丹阿姨,很荣幸可以提出问题,每天早上6点起床送王石先生滑雪,我们知道滑雪是高危险高风险的运动,这时候我想问一下,拿运动举例子,像当代的大学生,当代的青年,我们应该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好,还是利用自己的技术,爬到高山下面,滑雪下来,用高速度、高刺激、高欢乐的方式成长。同时我也想问陈博士一个问题,我们这些年轻人纠结是知识储备更重要,还是经验积累更重要,还是像冯仑先生说,你的好朋友好兄弟最重要。

  敬一丹:你现在是几年级。

  提问6:研二。

  王石:作为运动和职业结合比喻什么状态。年纪是两点,作为男人,我幸运是男人,我没有歧视女性的意思,作为男人要有起码的底线,我的初心,底线就是做好人,做男人要有事业心。现在功成名就也好,路上也好,没忘初心,这是我想做的。至于你说登山的过程当中,那是个人喜好问题,那是技巧问题。无论哪一种没有错对,只要追寻内心想法,不要因为某种目的不择手段,就是不忘初心。在你前进当中遇到挫折的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才是对你的考验。

  我这个人后知后觉,现在很多时候我会一不小心说错话,但是我做一番事业现在还在路上,但是我没忘初心。年轻时要做一个好人。比如说黑龙江的大庆,东北的鞍钢宪法,大庆的三老四年,对我来讲是出心,我认识的东西到现在还没忘。三老四年没有重要的是做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

  陈东升:一句话,大学学知识。年轻人不要怕犯错误,不犯错误你不会成长,就是要去行动。实践出真知的话是永恒真理,年轻就要做,就要闯,错了不要怕,年轻人犯错有本钱可以重新再来。还是初心,大学不毕业创业,你有这个初衷我也是支持,总之是做事。我人生有座右铭,大事要敢想,小事要一点点做,做是最根本。很多知识分子为什么下海不成功,就是说得多,做得少。我们要做得多,说得少。

  敬一丹:大家有意犹未尽的意思,老友记期待在这个舞台上结交更多的老友。按说有一个结束语,大家对王石更有期待,让王石说出今天老友记的结束语。

  王石:要说什么呢,我们亚布力在这里已经第16个年头了,现在我们不仅仅是是要在这里开会,我们互相收获,互相感情交流,我们对黑龙江土地应该做点什么,人应该是有感恩之情的。因为亚布力让我们这样温馨,让我们这么成功,让我们这样谈论,让我们这样往前走,应该为黑龙江转型做点什么,谢谢黑龙江这片黑土地给我们提供的环境。

  敬一丹:我作为黑龙江人谢谢王石说的这番话,谢谢大家!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马云视频祝寿金庸:“男人一定要看金庸小说”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刘强东:我是实业家 靠私有化赚钱我不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