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辅仁药业朱文臣:民生与创新,一个都不能少

1457311392100515.jpg

   历年来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辅仁药业集团董事长朱文臣都坚持着企业的责任意识——对民生的持续关注以及医药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言建策。

  今年两会期间,朱文臣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将进一步突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住房、医疗等民生指标,更多公共资源向社会保障体系倾斜。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作为目前国内最主要的医疗费用支付方,必然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经调研,目前的医保目录更新延迟、品种不足等问题造成了严重的疾病负担损失及“因病致贫”的社会现象,创新药物的缺少也影响了健康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朱文臣介绍,以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感染性疾病三大类疾病负担较重的疾病为例,我国医保目录内品种占已在中国境内注册品种的44%、39%和51%,而国际平均水平分别为88%、86%和80%,即“可报销品种占可使用品种个数的比例”仅为国际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

  对此,他在《关于进一步提高创新药物可及性和人民医疗保障水平的建议》中提出:1、尽快更新目录,考虑制定目录“动态调整”政策,保障患者及时获得临床必需的创新药物,减轻患者负担。2、根据临床需求,通过规范临床诊疗服务和用药指南,节约医保资金,用于扩大目录覆盖范围。3、在甲、乙报销目录基础上,探索建立独立的国家丙类目录。建议国家为临床必需的高价值药品提供独立的报销途径。4、鼓励商业健康保险事业发展,实现多元化筹资:通过开放商业健康保险所需的数据、人力等资源,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参与设计、推广商业健康保险。形成多元化的医疗费用筹集模式,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同时,在朱文臣代表的《关于优化制药企业创新发展环境的建议》中,他还提及,制药行业作为关系国民健康的重要行业,具有很明显的创新驱动的性质,因此营造良好制药企业创新发展环境非常有必要,对推动我国医药产业升级也很关键。结合我国现有国情和当前生产力水平,优质仿制药的研究开发是优化企业创新环境、促进企业创新能力的一种重要模式。为此,朱文臣代表建议调整招标政策,尽快落实仿制药疗效和一致性评价工作,保证药品质量。并从国家层面整合相关医保政策,建立跨部门合作联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鼓励和支持制药企业创新发展。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刘强东:我是实业家 靠私有化赚钱我不干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仁和集团杨文龙:建议网购处方药先放开慢病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