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橡树资本董事长马克斯:A股已到投资时点

273.jpg

霍华德·马克斯

   就在国内投资者还在犹豫纠结的时候,华尔街大佬们已经“嗅到”了A股投资机会。

  作为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橡树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华尔街最受尊敬的意见领袖之一,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管理着800亿美元规模的投资,连股神巴菲特也是其投资理念的“信徒”。

  马克斯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如今全球经济临界点已经出现,投资机会也随之而来;他表示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尤其是A股目前已经进入合理估值区间,可以投资了。

  面对2016年的新形势,马克斯给出的投资建议是:“部分谨慎、大胆前行”。 

  全球投资“临界点”已经出现

  由于投资需要遵循经济周期,每个经济周期发生反转的时刻会有类似“临界点”的现象出现。因此观察投资中的“临界点”,会大大提高投资中对时机的把握。

  他分析,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投资基本面非常不确定、投资者情绪极度悲观、大量资产被抛售。伴随投资者情绪的反弹、超低利率发挥作用,投资者风险偏好升高,带来高资产价格和低预期回报。

  “2015年第三季度,经济周期临界点出现了。”马克斯表示,这主要表现为:1、油价继续下跌;2、恐怖主义成为一个主要问题;3、在美国,政治占据了中心舞台,各方无法达成积极的一致意见;4、来自中国的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投资者心态转向了消极。”。

随着过去6个月以来避险情绪的升高和资产价格的下跌,“让我们觉得,或许现在是放下一部分谨慎、更为大胆前行的时候了。”

  “A股估值已进入合理区”

  作为“逆向思维”投资的遵从者,马克斯表示,橡树资本擅长发现那些估值低、潜力高的资产。

  在谈到中国经济的时候,马克斯表示,中国从短期来看,确实面临一些挑战,但长期来看,仍具有投资潜力。

  他解释道,从经济和市场的开放程度来看,中国未来发展的两项优势:一是较大的经济体规模,二是数量众多且勤劳的人口。目前中国已基本完成了城镇化,下一阶段就是要把低收入人群提升为中产阶级,因此发展重点也从基础设施投资和出口,转到了扩大内需。

  马克斯称,“橡树也有投资中国A股,从去年到现在,A股已经跌了很多,已经到比较值的投资一个时点,但这不代表它不会再下跌。其实在2014年,中国股市已经到了比较合理的估值,我觉得当时可以进行投资,现在也基本上回到了当时的状态。”

  “黄金有什么用?根本没有任何用处”

  在投资组合选择问题上,马克斯直言更推荐债务性投资,而不是最近大热的大宗商品和黄金,因为后者并不能进行估值,也不能产生现金流。

  他分析,在不稳定的环境,特别是防守的环境下,首先应该有的是债务投资或偏债务投资组合,而不是偏股权的资产投资;另外在债务和股权里面,也是要债务变得更优先级,或者是有一些抵押等等,这样一些避险的投资策略。

  “美国市场从总体上来讲收益率不会太高,但是比较安全;欧洲充满很多机会,所以会相对偏高,但是有一定的风险。”

  同时在他看来,大宗商品和黄金更难以定价。

  “不管是股票还是债券,公司或者是一个写字楼,都可以定价,因为它们都会产生现金流;一连串的现金流折现到现在,变成它的价值,和市场价格相比较的话,我就知道是否现在可以进行投资。而大宗商品包括原油,它不会产生任何现金流的,所以要对它们进行估值的话,其实是不可能的。当油价是100块的时候,大家会觉得它能上升到200块;到30块的时候,人们会觉得它会跌到10块,在这个市场上没有人知道到底油价是多少。”

  黄金也是同样道理。“至少油还是有用的,可以用来生产,黄金有什么用?根本没有任何用处。”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仁和集团杨文龙:建议网购处方药先放开慢病药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董明珠:除了格力成龙代言的企业都死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