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俞敏洪:政府扶持天使投资,税收应该全免

20160313100259865986.jpg

   在“全民创业”的热潮下,“双创”成为近期最热的话题之一。对于初创企业,天使投资或许会成为他们起步的第一助动力。但由于天使投资风险大、投资回报率偏低等现状,使得我国天使投资发展相对滞后。昨日,俞敏洪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称,政府应加大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鼓励更多资本进入天使投资领域。

  在俞敏洪看来,做天使投资的人多少都有点理想主义,“虽然天使投资需要承担很多风险,但培养的是未来整个中国商业转型以及新商业模式的苗子,没有使命感的人不会做。”

  政府直接给项目投钱是不对的

  新京报:天使投资发展相对滞后主要原因是什么?

  俞敏洪:天使投资风险大、缺乏退出机制、投资回报率偏低、政策扶持不够以及民资天使投资意识缺乏等多种因素。

  比如由于目前国家对天使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所征收的所得税过高,导致企业负担过重、投资人收益受限,阻碍了民间资本进入天使投资的热情,而天使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将投资所得再次投入实体经济的热情也大打折扣。

  新京报:发展天使投资,你觉得政府应该具体从哪方面入手?

  俞敏洪:首先是政府应该挑一些比较好的天使资金,把政府的资金加入进去。因为政府本身也有各种投资,但他们没有专业人士,也很难找到靠谱的好项目。如果政府可以把钱加到我们做得比较好的天使投资中,我们不仅能把钱花好,还能帮政府赚成倍的回报。政府现在直接去给项目投资资金的事情是不对的,因为政府一下就进入经营中间,这其中还会出现很多腐败。

  新京报:政府减免税收对扶持天使投资也是一个重要的方法?

  俞敏洪:在税收上应该减免。目前国家对天使投资机构征收的是百分之二十的税,我觉得应该至少减少一半,百分之十,或者税收全部减掉,让更多的钱专门来做天使资金。培养的项目越来越多,自然的中国的经济转型就能够完成。

  新京报:为什么你认为现阶段天使投资需要政府的支持?

  俞敏洪:天使投资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让现在仅仅是苗子的小项目,未来可能会变成对中国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的大公司,天使后面B轮C轮再投都是找已经做得很大的公司了。天使阶段在这其中起到的作用是最重要的,然而天使阶段风险也最大。很多天使资金做着做着就没了,他们支持的项目有的也根本没做起来。

  成为企业家不比成为政治家更容易

  新京报:你自己从2014年底开始也在做天使投资,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俞敏洪:困难没有,但不管我们多么厉害,天使资金有一个特点,投五个项目基本四个都会死掉,最多剩一个。所以天使基金有一句话,投十个项目有一个能活就可以,因为一般活一个就是十倍的回报,可以把前面投的九个公司的钱捞回来了。只能这样,也有天使基金投了20个,一个没活,那最后就只能死掉了。

  新京报:其实对于创业者来说,想要拿到天使投资也很难?

  俞敏洪:因为大部分创业项目是不靠谱的。做生意不是那么容易的,能成为一个企业家,并不比成为一个思想家或政治家更容易。

  新京报:之前看到你说过,现在的创业热潮中,好像有一种连小学生都恨不得要给你交商业计划书的感觉?

  俞敏洪:这就说明鼓动根本就没有创业能力的人都去创业是不对的。做生意的人需要有极好的判断力、忍耐力、交往能力,这些能力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新京报:所以现在也有一种说法,觉得“全民创业”遇到所谓的寒冬期?

  俞敏洪:创业被鼓动得过分。但是鼓励创新创业这件事是没有错的,我只是觉得不能把它当成一个运动来看,否则就会出危险了。

  新京报:对于创业者来说,你觉得他们可以做一些什么样的调整?

  俞敏洪:创业者现在都在调整,而且调整得很好,因为大家明白不那么容易拿到钱了,就会很节约地花钱,会认真琢磨商业模式该怎么做,而不是去拼命宣传鼓动自己的项目,最后越来越不靠谱,所谓的创业寒冬是个好事。现在我依然每天都会收到商业计划书,但创业者明白了做生意不是容易的事,不是靠你忽悠拿到一点钱就可以的。

  天使投资人都是有点理想主义的

  新京报:在寻找创业项目上,你有哪些心得体会?

  俞敏洪:找到靠谱的项目很难。就像找到靠谱的人是一样的概念,你一辈子交往了那么多人,能列出来的靠谱的有几个?找项目也一样,你可以看一千个项目,但可能只有两三个是真正靠谱的。

  新京报:你认为天使投资是现在最理想的一种投资创业模式吗?天使投资其实最后也还是在给别人打工?

  俞敏洪:天使投资某种意义上是理想为先,赚钱在后。做天使投资真的要有一种责任心、使命感。我其实可以做后期(投资)的,看的项目也少,成功率也高。我之所以做天使投资是因为,中国年轻人就应该鼓励他们,给他们支持,我开玩笑说,也许我的投资项目中还能出一个阿里巴巴,出一个马云(微博)呢。

  天使投资培养的是未来整个中国商业转型以及新商业模式的苗子,里面需要承担很多风险,所以没有使命感的人不会做,做天使投资的人,都是有点理想主义的人。

  新京报:有一种说法,天使投资第一轮投的是人,是不是和项目比,人占得因素更重要一点?

  俞敏洪:人和项目要同时看。如果光是人很好,但他不知道怎么做事情那也不行,也得看商业计划书,但靠谱的人一般拿出来的计划书也比较靠谱。想创业的人中间很多是缺乏常识的。所以要判断这个人本身是否到位也不容易,我自己是做生意很多年,对人的判断力相对要好一点。

  新京报:以你的经验,怎么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判断出一个创业者是否可投?

  俞敏洪:没法在短时间判断,要慢慢判断。必须在一起比较多的聊天,做具体事情的时候看他的反应,他讲话的时候看他的理念,都得慢慢来判断。

  天使投资市场现状

  2015年,中国天使投资市场共新募集124只基金,披露金额达203.57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翻了两倍。这些天使基金在2015年一共投资了2075个案例,披露金额超过101.88亿元人民币。

  但与西方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天使投资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天使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的数量少,投资规模小。2014年,美国天使投资总额约为288亿美元,大约有30万人为持续的天使投资人,而截至目前,我国的天使投资人尚不足万人。

  发展天使投资 俞敏洪献策

  1.政府应加大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政府应出台积极的天使投资扶持政策,对天使基金按比例进行管理费补贴,鼓励更多资本进入到天使投资领域;根据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等创新项目的投资数额,适度减免天使投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

  2.鼓励和引导天使投资机构在投资获利时进行再次投资。降低有限合伙人、天使投资机构高管、从业人员的个人所得税,鼓励他们将税负减免部分再次投资。

  3.加快完善我国天使投资行业的法律、政策环境,适当放松对天使基金的监管和备案制度,完善天使投资退出机制,对实现天使投资退出的企业并购行为给予适当的税收减免。

  4.鼓励国家主导的创投基金以股权合作的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加入天使创投,完善尽职免责机制,充分发挥国家创投引导资金的种子基金作用。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董明珠:除了格力成龙代言的企业都死了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马云:在中国经商必须具备这三个特别素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