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左晖:尊严离这个行业太远了

159.jpg

左晖

  5月12日,前一阶段处于风口浪尖的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来到上海,对上海链家的区域总监们发表了长达3个小时讲话,剖析了自己从业以来的历程。

  左晖说,自己1992年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北京,一直算是资深的“北漂”,之前一直租房子住,2005年自己买了第一套房子,“也被中介骗了很多次,因此当我自己开始做中介的时候,正能量很足。”

  左晖回忆道,链家从2001年开始做,当时的投资额不是很大,总共也不到300万元,用了3年时间做到了安身立命,然后从05年开始有了个很快的发展,从30家店面做到了300家店面。那时很难想特别远的事情。目前房产中介行业在过去的15年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行业规模在变大,在自己刚做的时候,还在担心市场是不是有那么大,但今天来看,中介行业的广度和深度都超过了自己当年的想象,中国房地产一年的交易总额在12万亿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规模。

  在讲话上,左晖首先回应了上海链家前段时间的违规事件:“最近你们都承受了比较大的压力,很多事情应该是我的工作没做好,所以特别抱歉……过去两年,各家品牌中介都在分析评论链家,我从不回应,因为他们的评价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我不是一个狂妄的人,但他们并不懂我们。”左晖说,企业文化最终落实在企业的价值观上,“选择背后是你信什么,最近的百度、滴滴以及链家的223事件,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不管我们碰到什么样的危机、问题,一定会有一招能化解,那就是能有客户站出来说我们好。”

  左晖强调,目前链家已经进入了24个城市,覆盖了2.5亿人口,有1亿套住宅需要他们去服务。“我们每新进一个城市,对当地人意味着什么?对当地的中介意味着什么?”

  左晖说,比如美国的确在交易保障上做得很好,在美国,任何一个买房人都可以查到每一套房子的基础数据,而在中国,中介公司承担了超过企业边缘的事情,但生意正是受益于此,“不然我们不会这么牛逼和有想象力。”

  左晖称,他最近在思考三件事情,一是交易保障,二是信息质量,三是经纪人的职业化。

  在现有条件下,“如果我们发布真实房源,我们的房源量会比别人的少,我们的价格会比别人的高,我们的来客量会比别人的少。我们也没办法,只要我们发真房源,消费者会离开你,但3个月后他一定会回来。”左晖说,目前上海二手房和一手房的成交占比为2:1,美国能达到6:1,中国二手房市场的换手率不高,平均不到2%,美国能达到6%-10%。

  关于经纪人的职业化,左晖说,一直以来,从事房产经纪行业的人都是20岁出头这么拨人,门槛也低,经纪人把这个行业当成什么了,是个职业还是只是个活儿呢?

  “这个行业太需要尊严了,我的孩子以后肯定要上学吧,老师也许会让她写个东西叫《我的爸爸》,我想她会说我的爸爸是干中介的,是北京最大中介的头子。有多少孩子愿意说自己的爸妈是干中介的呢?所以我觉得很不容易。尊严离我们这个行业太远了。” 左晖说。

  有关链家目前的经营状况,左晖在讲话中透露,“我们去年做了7000亿元(销售额),超过了京东的4000亿元和美团的2000亿元。”左晖说,互联网对中介行业的影响非常深远,行业处在更新换代之中,行业的领袖也在发生变化,链家正在从港式中介那里接过中介领袖的大旗。

  左晖称,链家目前进入的24个城市里有1亿套房子,建了7000万套的字典,拥有进入城市每一个房子的剖面图。“我发现,我们做的不着急的事,都成了核心竞争力。所有优秀的组织都是这样,懂得放弃短期看起来不错、长期看起来很麻烦的事情。”左晖说。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马云白宫拜会美国总统奥巴马,共进午餐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王健林回应西班牙大厦项目:不投资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