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马云:已正式向马化腾和腾讯公司道歉

7001206_112122278171_2.jpg

  5月30日晚间,阿里巴巴企业社交软件钉钉发布致歉声明,透露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向腾讯公司和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致歉。

  这件事的起因是5月30日阿里在南方都市报等几家报纸头版刊登同一则广告,暗讽微信不安全。

  致歉声明

  广告文案源于几天前媒体曝出的一起诈骗案。

  5月6日,武汉洪山区一公司会计李女士发现自己被“董事长”拉进了一个新建的微信工作群里,群内6人都是公司同事,头像、名称都对得上。之后,“董事长”发出工作指示,要求李女士将公司的85万元转给江苏一名客户“蒋总”。事后才发现,李女士遇到的是一个骗子,索性报案及时,追回了大部分公款。

  因为钉钉针对工作场景,企业群需要关联企业通讯录、群成员实名制,可以确保企业内部信息沟通的安全性。

  事实上,腾讯4月发布了一款企业社交软件“企业微信”,与钉钉类似,也是一个专门用于工作沟通场景的独立应用,提供日历及公司通告管理等移动办公解决方案。

  钉钉项目已经启动两年,截至3月已覆盖150万家企业组织,也因此,当腾讯3月推出企业微信时,阿里自然不能无动于衷。

  这也并非钉钉第一次向微信发出攻击。4月初,钉钉曾在位于深圳的腾讯总部大厦附近投放大批地铁广告,暗指微信不适用于工作功能。

  马云为钉钉广告“擦枪走火”道歉有章可循。

  根据新《广告法》第十三条,广告不得贬低其他生产经营者的商品或者服务。违反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对广告主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并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当然这一切都可能只是表象。

  一家上海科技公司公关副总裁认为,马云道歉以及钉钉声明实际是一场“致歉秀”。他说,“阿里是生怕这个广告没引起足够注意,生怕别人不知道影射的是微信。”

  还有人指出,马云今天向马化腾道歉,明天可能就要向京东CEO刘强东道歉。因为广告第一句话——“盯盯(应为钉钉)那个广告实在太low了像JD做的广告”,阿里在贬低自己的同时,又不忘向竞争对手京东身上投暗箭。京东在广告策略上,有时采用跟随策略,模仿或抨击行业老大阿里巴巴,来吸引大家关注。在知名度上不及微信的钉钉在报纸和地铁的广告无疑同样采用这个策略。

  马云曾在今年1月因“京东将来会成为悲剧”一句话致歉。马云说,自己喜欢聊天,漫无目的,海阔天空,痛快淋漓而只图“嘴爽”。这些年在很多不同场合,说了不少“疯话”“胡话”和“愚蠢的吹牛”,给自己也给别人带去不少问题和麻烦。

  马云,你这次是否后悔忘记在钉钉聊天室开启“澡堂模式”呢?这个模式下,头像打码,截屏无用;消息不可复制和转发,阅后即焚。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程维 柳青领衔创作《滴滴:分享经济改变中国》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南钢股份黄一新:钢企还有春天 赚钱日子不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