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南钢股份黄一新:钢企还有春天 赚钱日子不远

gangchangldao_23.jpg

  在推进供给侧改革和经济结构转型的宏观背景下,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业首当其冲面临考验。近年来,钢企业绩大幅下滑,甚至承受巨亏,钢企是否还有未来,是否还能东山再起?面对不绝于耳的追问,南钢股份董事长黄一新近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的调研会上给出了明确答案:钢铁企业还会有春天,赚钱的日子也不会太远。

  与黄一新的观点相呼应,南钢股份年初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以不低于2.87元/股,定增不超过15.7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29亿元,主要用于高效利用煤气发电项目、板材全流程智能定制配送项目、新材料研究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等,都与其主业相关。在产业经济转型、全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南钢股份追加投入并非“一意孤行”,而是从危机上看到了商机。黄一新认为,中国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是离不开钢铁产业。无论产业怎么转型升级,无论经济怎么调结构,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仍是一个民族的生存之本,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因此,钢铁行业还会有春天,而且能赚钱的日子也不会太远。

  不过,黄一新也坦言,钢铁产业的现状不容乐观,想赚钱,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要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他表示,南钢在未来的发展中不仅不会增加生产规模,甚至还会减量。但会通过提升自身产品的品质,成为精品和特殊材料综合服务商,通过提升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水平来增加产品附加值,同时进行产业链延伸,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提升钢铁主业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以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互联网+”等作为发展方向,以客户导向、技术创新、智能化等作为驱动,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以“钢铁细分领域的先进材料制造平台”和“绿色环保、智能产业”为有机整体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除了赚钱,南钢股份还有一个更大的想法,那就是想做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与引领者。黄一新说,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从节能减排入手。年初的定增投建项目中,最醒目的就是高效利用煤气发电项目,拟投资13.26亿元建一台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CCPP)。该项目一方面将消化钢厂富余煤气,实现减少煤气外放污染、提升能源二次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可提升自发电比例,进而提升盈利能力。据测算,该项目建成后,能效将提高30%至40%,每年能多发电9.8亿度,增加收入5个亿以上,增加利润2个亿以上。

  还有就是做好服务。在定增投建项目中,板材全流程智能定制配送项目就是对现有的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为客户节省成本。后续,南钢还有建设智能工厂的计划,旨在把南钢的板材生产线打造成全流程的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智能物流配送的生产线。另据介绍,南钢还在特种钢方面展开了研究。

  在此次调研会上,黄一新还回应了“复星可能抛弃南钢”的传言。他说,复星不仅没有抛弃南钢的打算,还在南钢的项目、资金、技术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之前的股东投票权委托,只是一种财务安排。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马云:已正式向马化腾和腾讯公司道歉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王石:万科入选世界500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