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协鑫集团朱共山:“光伏抢装潮”后将进入调整期

110106.jpg

  经历过上半年的“抢装潮”,光伏企业的中报业绩在预料之中大幅增长,而新能源企业也有6家挤进“2016中国企业500强”,创历史新高。

  8月27日,腾讯财经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高峰论坛”上独家采访了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他表示,抢装潮结束后,下半年光伏企业将不可避免的进入“调整期”,并且持续两三个月之久。

  “国家也出台了扶持政策,特别是领跑者计划、光伏扶贫计划,但是这个调整期是比较残酷的,科技含量不高的企业会受到巨大影响。”朱共山表示,入选上述两个计划将成为光伏企业的“敲门砖”,那些没有入选的企业将面临困境。

  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朱共山也指出:“7月份以后,太阳能制造端出现断崖式的下滑,形势不好,需求和供给端都有问题。”不过他表示,协鑫集团受此影响不大,早已经准备好了迎接“调整期”。

  所谓“抢装潮”,源自2015年底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我国一类、二类资源区的地面光伏电站分别降低0.1元、0.07元,三类资源区降低0.02元。

  《通知》还限定,2016年1月1日以后备案并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执行2016年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2016年以前备案并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但于2016年6月30日以前仍未全部投运的,执行2016年上网标杆电价。也就是说,只要在“630”大限之前抢装成功,就可以享受当前的优惠电价。

  正因为如此,光伏企业上半年国内掀起了“抢装潮”,光伏电站规模迅速扩张。协鑫集团副总裁江涛此前曾对腾讯财经表示,其估计2016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或高达20GW。相比较而言,2014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为10.6GW,累计装机量达到28GW;2015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5.13GW,累计装机容量43.18GW。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也给出了类似的数据,二季度的装机就超过13GW,整个上半年的装机超过了20GW,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以上,总体形势过热。而下半年的增长空间则为5GW-10GW。

  2016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业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抢装潮;另一边却是西北地区越来越严重的弃光限电。

  “抢装潮”无疑刺激着上游光伏组件制造商们,协鑫集团、晶科能源等企业的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

  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的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光伏产业经营环境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改善”,2016年上半年集团收入为19.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5.3亿美元提高28.7%;毛利约人民币43亿元,较2015年同期上升66.0%。报告期末的硅片年产能提高至17GW,其中包括16GW多晶硅片生产,1GW单晶硅片生产。

  在纽交所上市的晶科能源也于近日公布了今年二季度业绩,报告期内,太阳能产品总出货量为1716MW,同比增长87.9%,成为同业全球最大的组件供应商。总收入为5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1%。

  不过,协鑫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协鑫集成(002506.SH)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8月25日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67.08亿元,同比增长88.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幅只有2.77%。

  对此,朱共山向腾讯财经简短回应:“协鑫集成是在调整期,会好起来的。”目前协鑫集成布局充电桩、互联网金融等业务,并且启动了增发工作,募集资金用于光伏电池、储能电池等项目。

  不可否认的是,经历过早些年欧盟“双反”的打击,近两年中国光伏企业走出了低谷,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并且涌现了一批新的代表性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逆势成长”,代表着中国的新经济。

  8月27日公布的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共有6家新能源企业入围,其中协鑫集团位列第176位,晶科能源位列第411位。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马云:全民炒股不正常 人人当保民才健康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马云:从没想过当首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