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中国股市为何涨少跌多

虽然本周A股出现了五连涨的走势,但这种局部的强势丝毫不改中国股市近几年来涨少跌多的事实。尽管近十几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但股市增长并未与经济发展同步。哪怕是与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近年又发生美债危机、欧债危机的美国股市、欧洲股市相比,A股的走势同样偏弱,“陪跌不陪涨”,而且跌幅甚至超过这些发生危机国家与地区的股市。

为此,有人拿近十年的中国股市来说事,10年之前,A股指数就达到了2245点,而10年后的A股指数,最低跌到了2307点。10年间A股只上涨了62点,涨幅2.76%,甚至低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而这十年间蛋价、肉价翻倍,房价涨了六、七倍。哪怕就是投资黄金,这十年间也上涨了四、五倍。为此,很多投资者深有感慨:千不该万不该,最不该的是投资股市。

世界上没有后悔药,投资者再怎么后悔不该投资股市,但投资者的精力与时间还是消耗到股市上来了,而且投资者的资金也大都消耗到股市上来了。所以,与其后悔,不如反思。从中总结经验教训,以决定投资者下一步的去留,以免再过10年、20年,投资者仍然还是在股市里后悔不迭。

为什么中国股市涨少跌多?这其实是由中国股市的定位决定的。中国股市被投资者称为是“圈钱市”,究其原因就在于中国股市是为融资服务的。从股市推出之初为国企脱贫解困服务,到如今为所有企业的融资服务,融资功能就是中国股市最主要的功能,它凌驾于股市的一切功能之上,为此甚至不惜牺牲投资者利益。也正因如此,让更多的企业上市融资也就成了中国股市最崇高的历史使命。而要完成这个使命,中国股市就必须进行高速扩容,过去的20年尤其是最近的10年,就是中国股市的高速扩容期。美国股市100年才上800家公司;而中国股市20年,上市公司超过2000家,其中仅创业板,2年时间就上市了271家,这种扩容速度显然是美国等世界上成熟的股市所不能比拟的。正是这种高速扩容,严重地阻碍了中国股市上涨的步伐。

其实,也不仅仅只是高速扩容。由于A股上市公司奇特的股权结构设置,每家公司在新股发行时,首发流通股大都被控制在总股本的25%左右。中石油的首发A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甚至只有2.19%。这种人为控制首发规模的做法,加上新股发行制度不合理的原因,导致新股基本上都是高价发行,大大地透支了股票的投资价值。或者上市的公司业绩不佳,导致上市公司成长性不佳,股票缺少投资价值。所以,中国股市主要以投机炒作为主,股票的持续上涨得不到投资价值的支撑。以创业板为例,271只股票的平均发行价达到32元/股,市盈率超过62倍,这还不包括造假上市因素的影响,这样的股票上市之后又如何能够上涨呢?

此外,中国股市所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困扰着股市的健康发展。如造假上市,股价操纵,内幕交易,投资者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进一步动摇了投资者对股市的投资信心。

上一篇:朱大鸣:文化产业升为支柱地位将创造新历史
下一篇:马丁·沃尔夫:需要大胆的欧洲央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