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沃尔夫:需要大胆的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应立刻放松货币政策,在保证希腊走上可持续之路,防止其它边缘国家国债崩盘和银行出现成批倒闭中起到核心作用
只有欧洲央行(ECB)才有力量化解欧债危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无法有效阻止风险向银行业蔓延。而欧洲央行拯救欧元区的方式是,立刻改变目前的偏紧政策。

  10月25日,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在一封至即将出任欧洲央行行长的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的公开信中,如此表示。而这封信的题目既是,“马里奥,大胆些,把火扑灭!”(Be bold, Mario, put out that fair)

  沃尔夫在信中称,德拉吉此番于危机中的走马上任既是“可贺”,同时也是“悲悯的”。德拉吉需要在常规和非常规两条道路中做出选择。常规道路即是维持欧洲央行现行偏紧的政策,非常规措施是立刻大幅放松。

  沃尔夫认为,常规道路是“取悦货币政策的强硬派”,注定导致失败;而放松政策则能拯救欧元区。德拉吉选择后者需要勇气。

  2011年二季度,欧元区名义GDP相较于三年前,仅增长1.4%。而过去三年,欧元区广义货币供给年增长率勉强超过2%。沃尔夫称,这显示欧洲央行放任名义GDP和货币供给的停滞。“欧洲央行的政策太紧,欧元区要想获得经济增长,必须改变现状。”

  欧元区当务之急有三方面,一是保证希腊走上可持续之路;二是防止其它边缘国家国债崩盘;三是防止银行出现成批倒闭。在这个过程中,欧洲央行将起到核心作用。

  沃尔夫援引比利时鲁汶大学(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教授保罗?德?格劳威(Paul De Grauwe)的观点称,央行态度如何对各国国债价格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比较英国和欧债危机几个边缘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可察,边缘国家财政及债务情况并不比英国更差,但国债收益率高于英国。比如,西班牙财政赤字和净公共债务低于英国;意大利债务占GDP比重高于英国,但赤字要小;法国也是债务比率略高,赤字小于英国。

  但在欧元区国债市场上,这几个国家的国债比起英国来,处于更尴尬的位置。格劳威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关键原因在于,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在之中所发挥的作用不同。

  国债市场依靠自身力量维持运转,只有看到其他人愿意借出资金,投资者自己才会愿意拿出钱来购买国债。这种市场运转机制下,抛售套现随时可能发生,需要一个可靠的最终买家(lender of last resort)。英国国债有这样的买家即英国央行。但欧元区国家债务却没有欧洲央行担当同样后盾。

  另一方面,欧元区国家给予国债的保障仅是增加税收,削减开支,这使债权人认为这是“虚幻的保障。”

  以意大利来说,国债占GDP比率为120%,平均到期年限为7年,财政赤字占GDP比率为4%。这意味着,意大利政府每年需借入相当于GDP五分之一的资金来维持。当政府借不到这样规模的资金时,只有通过削减开支,增加税收来维持。但这种做法将导致意大利经济陷入萧条。

  欧洲央行为欧元区国债“兜底”,会遭到各方的激烈反对。因为这可能引起亏损、加剧欧洲央行的道德风险,以及带来欧元区通胀。

  沃尔夫认为,对于央行来说,赚钱并不是最主要任务,稳定经济才是。关于道德风险,欧洲央行需要判断国家是否具备可靠的还债能力。而对通胀的担忧,基础货币扩张并不一定会导致总体货币供给的扩张。央行的货币操作并不全然导致通胀失控。

  现任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吉即将走马上任,开始担任欧洲央行行长一职。今年6月,欧盟领导人任命德拉吉接替特里谢,任期为2011年1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
 

上一篇:皮海洲:中国股市为何涨少跌多
下一篇:任志强称小产权房是对法律的挑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