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老张致信郭树清:游戏规则我们期待您来理顺

2011年10月29日下午,中组部先后到三会召开处一级以上干部会议,分别宣布了新的继任者。今年60岁的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调任银监会,接替刘明康,成为银监会历史上第二任主席。今年55岁的前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成为新一任证监会主席。凤凰网股票邀请股民、学者、媒体人等各方人士通过“致新任证监会主席的一封信”的形式表达他们的期望。以下股民老张致郭树清的一封信。

尊敬的郭树清主席:您好

从中央的一纸调令开始,您——就是我们的父母官了,您将是我们七千多万人的关注焦点,是整个中国中产阶级的神经共振点。

我们对您,至今还不太了解,但未来,我们会有许多年的时间可以来慢慢观察您、了解您;但对于我们,估计您早就有所了解了。因为您身边,一定有很多熟人,亲友,都是我们的同类。我们的名字,可以叫公众投资者,也可以叫股民,甚至可以叫散户。从现在开始,我们把您当做我们的朋友,我们将无条件地把许多负担、许多期许放在您这位新朋友的肩上、或是心上。

我们理解,从您跳入中国资本[4.40 -3.30%]市场这个大漩涡开始,您就要面对诸多权力部门,诸多利益群体,与扯不清的麻烦结缘。我相信,头绪再多,关系再复杂,在您的心中,一群处在金字塔最底层人群,一定是您不会不重视的人群,这就是我们。

我们在资本市场里,一直处于一种很无奈的位置。我们买到的股票价格,通常是最高的。最便宜的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他们是按照成本价买股票的;之后是战略投资者、外国银行家、国内大机构,他们是按照出厂价买股票的;再之后是中签的,也就是按照批发价买股票的;再之后,才轮到我们,按照零售价,甚至是拉高了好多倍的零售价来买股票。我们希望,这种成本的差距,以后不会越拉越大,能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

都说资本市场是合理配置社会资源的地方,我们拿出了自己的社会资源,也配置出去了,配到哪里最合理,是您领导的管理层说了算。在过去的岁月里,我们发现,通常我们的资源被配置了,却很少有回报,上市公司拿到钱,应该赚更多的钱,再拿回来一部分分给这些提供资源给他们的恩人。但是,在这个市场上,混杂着白眼狼基因的公司太多了,只顾索取,不思回报,把上市当做手段,把圈钱当成最终目的,把再融资当做维持日常盈利的方式。我们希望,在您领导下的证监会管理层,能够把市场的价值观念逐步扭转过来,让上市公司也能多分红,回报投资者一些真金白银,让资本市场真的具有投资价值。

我们身处中国股市,一直存在着种种不公平。不仅仅是持股成本的不公,也包括其他的事情。这个市场,几乎成了无成本融资的抽血机,大盘股再融资,动辄是按照数百亿、上千亿为单位的,小盘股上市,也是按照几倍来超募的,创业板拿走的钱,不是去发展民族高科技,而是去买房子,买地皮;更有甚者,一些大公司,在国际市场上乱投资赔了钱,不反省自己如何无能,如何修炼赚钱本领,先想到的是如何堵窟窿,到国内来增发;上市公司经营亏损了,不是我们的错,成本不该都摊到我们身上;有的上市公司,本不缺钱,也来市场增发抢钱,拿来钱去放高利贷,扰乱社会金融秩序••••••。

如果说蚊子吸血,是按照自己肚皮的容量来定量的,上市公司这群蚊子吸血,则是看着人体内还有多少血来定量的。你有多少,我就吸多少。

涸泽而渔总不是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我们都是普通人,都不是开印钱厂的,血被吸多了,也会晕。我们希望,您能带几台灭蚊器来上任。

我们所处的市场环境,尽管这些年来越来越进步,信息披露趋于透明,监管趋于严格,但造假之类的事情频出,诚信风气有待建树。IPO造假、信息造假、财务变脸、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套现••••••,这个市场怎么了?游戏规则,我们期待您来理顺。

我们进入资本市场,把身家财富押在股市上,实际上,也是把宝押在了国家的未来上。我们相信这个国家,仍然是全世界一流的有希望的国家,有发展潜力的国家。

股市有波动,投资有风险,我们也都知道,股市本来就是机会与风险并存的地方。只是,我们希望这里的竞争环境和游戏规则能够相对公平。我们承担的风险与可能得到的回报能基本对等。如果说中国经济发展,GDP超过8%是大概率事件,那就不应该说股市盈利是小概率事件,买股票总得跑赢GDP吧?可事实上,多数投资者就是在小概率事件里撞运气。

我们是股民,我们每一笔交易都缴税,热爱中国,有私奉献,关心政治,关注政策,每天都看新闻,聆听政府的声音,与党保持一致。我们不仅是投资者,也是有点小钱的中产阶级,有着不小的社会购买能力,也是拉动内需的主力军。我们还是7千万普通家庭中的一员,赔钱的时候也心痛、吵架、失眠、承担压力、掉头发、闹离婚、高血压发作。借用我自己多年前一首歌中的歌词,再次为我们自己的角色做个定位:“我来到这儿的动机并不算高尚,我起得到的作用却能兴国安邦”。

市场信心需要涵养,人气需要保护,春播夏长秋收冬藏,自然规律在股市里也一样,每天都是收获的秋天,连我们散户都认为不正常,相信以您为领导的管理层也能认同这些道理。希望您的到来,也是市场信心的转折点。中国股市,像您的名字一样,从此真的能够树立起清正的风气。

在您履新之际,我们普通投资者向您表示祝贺,祝您有一个愉快良好、卓有建树的任期。中国股民欢迎您。

股民老张

2011年10月29日

凤凰网股票注:股民老张不姓张,叫邱柯。不过他更愿意自称:我是股民老张。几年前因网络歌曲《股民老张》而由小散户成了“大名人”,歌曲中吟唱:“九点半上岗/十五点离场/星期一到星期五,天天都挺忙/炒股为哪桩/咱没太大理想/庄家要是吃了肉,我跟着喝口汤……”

上一篇:华尔街大鳄激辩中国股市牛熊
下一篇:易宪容:当前房地产金融政策及未来变化对市场影响与对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