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郭田勇:加息还应继续 存准率应下降

通货膨胀有所回落,银行流动性仍然较紧,宏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宏观政策的走向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昨日,在第三届重庆金融博览会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一方面加息还应该继续,另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应该下降。

郭田勇称,全国CPI呈高位回落态势,全国GDP增速也从高位向下走。这样的“双降”有喜有忧。喜的是,GDP适当减速,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CPI高位回落,有利于控制通货膨胀。忧的是,物价回落的幅度较小,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存在。若GDP过快下滑,对就业等带来的负面效应可能较大。

在郭田勇看来,当前宏观政策还不能发生倾向性改变,有关部门可以采取定向宽松的政策来解决部分问题。从宏观层面,可以考虑做两件事———继续加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郭田勇认为,加息不仅有助于缓解负利率状况,还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眼下民间借贷比较突出,原因可能就在于银行内与银行外利差太大。利差越大,就越有资金去投机。如果把利差的水平落差缩小,那么高利贷就会变少。

为何又需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呢?在郭田勇看来,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对中小企业融资也有帮助。

上一篇:易宪容:当前房地产金融政策及未来变化对市场影响与对冲
下一篇:贺力平:欧元区EFSF杠杆化不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