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中国经济的“底”在哪里

    724日,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发布,意外跌至15个月新低,48.2这个数字也远低于市场预期。下半年的经济走势是否真的能企稳向好,很多人在心里画上了问号。

而在今天(728日)下午召开的财新中国PMI媒体沟通会上,财新传媒[0.00%]总编辑胡舒立、Markit总裁Kevin Gould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前副主任刘世锦对于财新PMI和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进行了解读。

中国经济的“底”在哪里

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开始,中国经济的“探底”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中国经济的“底”到底在哪里?

之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 中国的PPI(生产价格指数)已经连续40个月负增长。刘世锦告诉记者,煤炭、钢铁等五大行业对PPI负增长的“贡献”达到80%以上,而这五大行业的根本问题在于严重的产能过剩。比如煤炭行业,80%以上都是亏损的。

刘世锦反复强调,中国经济之前的增长主要依靠高投资。在需求下降,高投资放缓的时候,中国的通缩问题主要是流动性造成的。核心问题在于去产能,货币政策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

“中国经济从高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主要是高投资要回落。”刘世锦说,“至于到底投资增长速度是多少才算触底?可以看三个市场指标:一个是投资增长速度的稳定;第二是企业的盈利率稳定;第三就是PPI由负转正。如果这三个指标出现,基本可以确定高投资触底,而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底”就探到了。”

财新PMI:为宏观经济提供抓手

刘世锦告诉记者,中国现在缺乏一个长期经济增长的框架,而对大数据进行有效利用,变成结构化数据,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机遇。

而在近一个月前,财新传媒宣布接棒汇丰银行,获得了Markit公司编制的PMI在中国的冠名权。

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表示,PMI的冠名是财新智库战略规划的第一步,标志着国际先进的宏观研究能力为中国所用,更好地通中国市场特定环境相结合,为中国机构更及时地把握宏观经济提供了一个抓手。

上一篇:金碚:审计结果公告可助国企提升竞争力
下一篇:林毅夫:中国经济奇迹有没有一般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