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中国经济奇迹有没有一般意义?

林毅夫

  今天是当当第九届书香节的第一讲,也是北大博雅讲坛的第一讲,同时也是2015中国高端论坛的第一讲。我希望在这第一讲,探讨一个比较严肃的课题,就是中国从改革开放以后取得的经济奇迹,到底有没有一般的意义。

  中国减贫事业的贡献使我有机会成为世行首席经济学家

  我们知道中国在1978年年底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中国还是世界上最贫穷、最落后的大国。但是从1978年年底开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先,从1978年到2014年,我们平均每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达到9.7%。在人类经济史上还没有这样的国家,以这么高的速度持续这么长时间的增长。

  在2014年年底的时候,我们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7500美元,从世界上一个非常贫穷和落后的国家,现在变成了一个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

  在这段时间里,由于高速增长,我们有6.8亿人摆脱了贫困线,也就是一天1.25美元的世界贫困线,对全世界的减贫事业做了很大的贡献。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总署等等世界机构,它们的目标就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但是到2000年的时候,他们发现,如果把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减少的这些的贫困人口去掉,世界的贫困人口不减反增。我想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才有机会在2008年的时候成为第一个当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学家。

  经济增长不仅让我们国内减少了贫困,并且对世界经济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最明显的标志是在1997年的时候东亚爆发经济金融危机,当时大家认为东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方,但是受到那场经济危机的冲击,很可能从此一蹶不振,可能要十年或更久的时间才能够恢复。

  但是当时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人民币没有贬值,给东亚经济体提供了一个安定剂,并且在其他国家身陷危机的时候,我们的经济还是高速增长,帮助东亚经济体从危机当中摆脱出来。原来可能要十年才恢复,到了2000年的时候,东亚经济体就开始恢复发展了。

  第二个非常明显的标志是2008年的时候,美国引发了的一场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当时中国在2008年年底审时度势,推出了4万亿的积极财政政策,在2009年率先于全世界复苏。而且由于中国的增长,拉动了其他经济体的增长,也帮助发达国家稳住了政局。

  技术上的后发优势

  那么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这30多年的意想不到的奇迹,到底有没有一般意义?到底其他发展中国家或者是发达国家,能不能从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当中吸取一些有用的经验和教训?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了解中国过去为什么会有这么快的增长。要想了解中国过去为什么能这么快增长,我们要知道1979年中国为什么没有获得改革开放以后的快速增长。因为中国人民还是中国人民,中国还是在这个经济体下。为什么1979年以后可以,1979年之前不可以?

  当然大家都说1979年之后有改革开放,有经济转型,但是我们知道所有国家都在80年代的时候进行了转型。其实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在我们改革开放的时候,也同样在进行改革开放,可是它们并没有取得跟中国一样的快速发展,原因到底是什么?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我们在取得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也产生了不少社会经济问题,像收入分配、环境等问题。对于中国来讲,虽然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但是我们还只是一个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大地有没有可能在30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呢?我想把这些问题都弄清楚了以后,就不难理解中国改革开放以后,这30多年的高速增长,到底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没有参考借鉴的意义。

  为什么中国从1979年开始改革开放以后,能够发生意想不到的奇迹?我想回答这个问题,就像亚当?斯密在研究18世纪英国开始快速发展的时候所谈到的,我们必须先了解事物本质跟它背后的决定因素。经济的高速发展表现出来的是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这是经济快速发展的表象。

  那这个表象的基础是什么?基础是劳动生产力的水平要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快速发展,这其实是一个现代现象。因为根据一些历史学家的研究,包括现在在世界上收入水平最高的,而且最早开始发展的英国、德国、法国这些西欧国家,它们在18世纪以前,每年的人均GDP或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速度只有0.05%。也就是说,要1400年人均GDP水平才能够翻一番,是非常缓慢的。我们知道一般人的平均寿命,在当时最高也不过是在30岁、40岁,那么要1400年人均收入水平才能翻一番,也就是说40代人才可以翻一番。所以可以说在18世纪以前,任何人都不能说他的收入是增长的。

  从19世纪一直到19世纪中叶,在这些西欧国家突然间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就是人均收入水平一下子从平均每年0.05%的增长变成了1%1%就是如果一个人的人均GDP或者人均收入水平要翻一番,从1400年减少到70年。当时如果一个人能活到70岁,从他出生到死亡的时候,他能掌握的财富就是这样的。

  从19世纪中叶到现在,像西欧、北美这些发达国家,它们的人均GDP的增长速度又翻了一番,从平均每年一个百分点变成两个百分点,人均GDP翻一番的时间从70年降到30年,如果一个人有70年的生命,从他出生到死亡的时候,他可以支配财富的时间就有40年。

上一篇:刘世锦:中国经济的“底”在哪里
下一篇:刘煜辉:降准降息对冲通缩可能是政策常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