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威胁李嘉诚是在煽动民粹的暴戾之气

叶檀.jpg

  有关李嘉诚旗下企业注册地变化的话题,在民间激起巨大的争议,官方对此虽然不会给出明确的结论,但一些说法应该可以被视为具有信号意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最近强调,需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并称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这其中对于所谓的财富转移潮似乎具有隐性的暗示,即监管部门将不会通过“不让跑”的方式把财富留住,而是通过产权保护的方式,形成更好的财富生成机制。

  问题的另一面是,只有保护合法财富,才能推进混改——没有一个胆战心惊的企业家敢把资金大规模地投入无法完全掌控、没有安全保障的企业。

  一部分财富人士之所以想跑,从经济上看,不外乎两个原因,或者是国内缺乏生成新财富的能力,或者是财富不够安全。

  国内有没有能力生成新的财富,能不能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取决于改革的成败。

  有的国家或地区正出现贫穷的代际传递,无论企业与劳动者如何努力,只能围绕着贫困的陷阱打转。奥巴马的母亲、美国人类学家邓纳姆在其穷尽一生所写的《逆境求生:印尼的乡村工业》一书中,提出资本是印尼农村工业中各个部门分层的根本原因,造成了经济发展的差异。经济发展不起来并不是企业家精神的缺乏而是资本的缺乏,是政治经济而不是文化的原因。

  必须打破这一可怕的内卷化结构。低收入人群如果持续得不到平等的机会,得不到资本,不仅可能使基层社会合理秩序崩溃,而且会让官商结合变本加厉成为官商勾结,使权贵企业可以得到更巨量的租金。试想一下,如果去除这些租金,很多权贵型大企业有多少能够真正盈利?

  中国经济改革成功的标志是培育出体面的中等收入群体,而不是形成食利群体与赤贫群体,导致贫富两极分化。

  《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何以受到严厉抨击?杀气腾腾地威胁一个国际企业家,显然不是一个理智的办法。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一些经验教训值得总结。如果要先培育出一个尾大不掉的群体,而后加以威胁,不如在制度设计时坚持底线原则,避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同时更好地保护国民的合法财富。

  李嘉诚之所以会受到大家的关注,是因为高收入人群的移民倾向愈演愈烈,而这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既有环境状况堪忧、教育与医疗等资源得不到公平配置等原因,也存在着居民财富保障方面的担忧。从税收到土地都存在系列案例,这导致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惹不起躲得起。

  只有消除财富人群的戒心,资金才能留住,企业家才能安心创造财富。在一次会议上,刘鹤强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重大任务,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要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要求,着眼于夯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进一步做“活”做“优”国有经济,实现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的更好融合。

  如果此次混改不被异化为上市圈钱,那么民资进入国企或者进入国企的项目,核心诉求是对民企管理权与财产权要有尊重,这样的尊重不是虚无缥缈的口号,而是诉诸法律,通过一个个案例树立起信心。只有相信法律的尊严与公平,混改才有基础。

  中国当前问题的复杂性在于,初创时期的违法行为与企业家牵连不断,国企改革与权贵攫取资产时常伴生。清理企业初创时期的违法行为有多种解读,有时会被放大为对财产的剥夺。最好的办法并非就此停止清理,而是在清理过程中以法律为重,让透明司法为财富保护划出一道宽阔的边界,而不是煽动民粹的暴戾之气,使违法的权贵戴上受害者的假面继续舞蹈。

  对于中国而言,有底线的法治在财富与市场中的作用比什么都重要。

上一篇:林毅夫:5年后中国可能跻身高收入国家
下一篇:厉以宁:经济下行压力不可低估 最大问题是税源减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