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中国公司债务占GDP比重超过140%,非常危险

余永定.jpg

  在10月27日开幕的2015年浦江创新论坛上,发改委国家规划顾问委员会委员、前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表示,根据测算,中国经济的增速潜力依然有每年7%左右。不过,未来两三年,中国经济都可能面临通货紧缩的挑战。

  在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各种风险中,这位央行前货币政策委员特别点名了公司债务问题。他指出,目前中国公司债占GDP比重已经高达140%至160%,从绝对数量来说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而到2021年,公司债务占GDP比重可能会上升至200%,这是非常危险的。

  三种方式计算出中国经济增速潜力仍有7%

  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到底是多少?余永定通过三种不同方式得出结论,中国经济依然有每年7%左右的增长潜力。

  这三种计算方式分别涉及劳动力增长速度、投资率除以资本产出率,以及全要素的增长速度加上投入的增长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三种计算方式中,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靠全要素,主要因素是科技进步。余永定解释,虽然前些年投入,尤其是资本投入增加很快,但是科学技术增长速度并没有相应赶上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水平,所以全要素生产力增长速度显示了下降的趋势。余永定认为,统计数据说明了中国长期的经济增长趋势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科学技术进步不够快。

  余永定表示,尽管经济增长速度下降至7%左右,甚至低于7%,但是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净资产非常高,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不超过5%。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看法,余永定表示,长期来说依然看好中国经济。

  未来两三年中国都将面临通货紧缩挑战

  尽管对中国经济长期趋势的看法仍然乐观,但余永定并不否认短期中国经济的压力。他预计,未来两三年中国经济都将面临通货紧缩的挑战。“甚至不排除今年下半年经济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

  产能过剩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在余永定看来,正是由于产能过剩,中国经济已经处于类似通货紧缩的状态。

  余永定说,1997-2002年间,中国也曾经处于通缩状态,曾一度通过关厂来去产能,但当时中国经济真正走出通缩的原因还是因为发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房地产投资和加入WTO后开辟的出口市场。而现在面临的类通缩状态,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国并没有找到新的增长点。

  余永定认为,新的机会在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高科技领域发现更多投资机会。“新兴的产业能帮助我们走出通货收缩。”

  “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来抑制通货收缩,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前景可以乐观的。”余永定说,“但是有一条,不能犯颠覆性的错误。”

  中国公司债务绝对数量已超过美国

  在中国经济面临的种种风险中,除了房地产泡沫、影子银行等,余永定特别点名了公司债务问题。

  中国的公司债务多少?余永定透露,根据国外机构的研究,中国的公司债务目前大约是16万亿美元左右,这是非常高的数字。至于公司债务占GDP比重有多少,根据有些国外投行研究约为160%;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结果则是140%-150%左右。余永定称,这个水平非常高,从公司债务绝对数量来说,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

  根据余永定的研究,最近几年中国公司的债务有了集聚上升的趋势。余永定预计,受中国的资本产出率不断提高、通货膨胀率降低等多种因素影响,到2021年,中国的公司债务占GDP比重会超过200%。

  “这是非常危险的情况,我们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公司债进一步提高会导致许多企业的违约,利息率的上升、不良债券的增加会导致银行危机,所以我们必须严重关注公司债的问题。”不过,余永定分析,由于中国政府的财政状况较好,拥有大量国有资产,且并没有沉重的外债负担,所以只要政策得力,可以克服挑战。

上一篇:吴敬琏谈中国价改新政:坚持了市场原则,成功可期
下一篇:陈淮:住房市场逐步升级 从基本需求期向改善期迈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