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栋:全球资本寒冬2017年正式降临

20151118177557442.jpg

  “到2017年1月就会出现全球M2断崖式下跌,之后会有所恢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他的这一结论立足于其年初提出的新的全球流动性衡量方式,即将美联储、欧央行、日央行、英格兰银行的M2折算加总,由此估算出全球的货币乘数。“按照这种算法,2017年M2会出现断崖式的下跌。”

  他表示,即使美国加息,对新兴市场的影响也不是特别大,但不排除个别国家如巴西出现大的风险。

  姚余栋建议,在全球流动性上升还保持在零以上的时间段,新兴市场要着手解决配错问题,避免过度依赖外债。此外,还要抓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端的改革。

  以下为姚余栋发言实录:

  姚余栋:我想给大家分享的是,从全球流动视角来看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我有三张PPT展示。

  先说流动性,全球流动性已经被讨论滥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2010年G20就重视这个问题,之后著名的经济学家做了一个皇宫协议,提出了要对全球经济流动性进行衡量和监测,于是2012年巴塞尔BIS组了一个工作组,发了一个报告,但这个报告没有给出明确的建议,到底全球经济流动性怎么做,我觉得是不接地气的。

  我们在今年年初提出这样的衡量方式,美联储、欧央行、日央行、英格兰银行的M2折算加总,由此可以估算出全球的货币乘数,全球经济高度一致化,我们非常需要一个接地气的简单的了解。

  我们做成了以后,它就是一个全球的M2的,红线是增长,蓝的是M2的总量,总量还在继续增长。红的已经出现了趋势性的增长放缓,阶段性的增速回调。07年之前,全球的M2的增长速度是多少呢?2000—2007是5.3%,2003—2014年的时候是0.36%,是明显下滑的。这是我们的衡量办法。这种办法的优点在于计算方法简单,数据可得性强,每个月多可以获得全球流动性的办法,而且可以预测。但这种办法的主要缺点没有考虑到全球影子银行的问题,影子银行的问题,往往一年才统计一次,数据不足够高频,我们觉得这是个简单有效的,高频的办法。

  如果按这种办法测算,我们可以发现,到2017年1月就会出现全球M2断崖式下跌,之后有所恢复。我们觉得经过了四轮,第一轮美国实行了QE1,第二轮美国的QE2,日本的QQE开始施行了。第三轮美国推出QE3。红线还在增长,说明欧洋行开始QE了,日央行继续实行了第二轮QQE,导致了基础货币在上升,虽然美联储在退出。QE和QQE都是需要购债的,终究有一天是没有东西可以买的,欧央行不断扩大单一债券的可以买的比例,于是,可能在2017年结束。由此可以看到,2017年M2会出现断崖式的下跌。

无标题.jpg

  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现在一定要珍惜全球流动性上升还保持在零以上的时间段,因为欧央行进行购债,有可能这是我们进入漫长冬季的一个秋季。即使美国加息,对新兴市场的影响不是特别大的,但不排除个别国家出现大的风险,比如巴西。

  一定要善用最后的秋天,怎么善用呢?比如新兴市场以前借了很多外债,土耳其60%GDP都是外债,这段时间要还一些,不要依赖于过度的外债,秋天之后,外部融资条件可能会更严重,赶快着手解决错配问题。另外,一定要抓紧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端的改革。由于中国经济有足够的抵押品,有足够的流动性,就是基础货币,全球即使流动性进入一个漫长的冬季,但中国国内温暖如春,大家一定要放心。我们自己有造血功能,能够提供充分的流动性,保持经济的转轨。

  《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 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于11月17日-19日在北京举行。

上一篇:张效羽:交通部互联网租约车管理办法座谈会唯一共识-要监管
下一篇:蔡昉:劳动力短缺真正困难的时候是2017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