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只要中国肯下决心,治理雾霾5年就能见效

李稻葵.jpg

   “经济增速下滑、巨幅的结构调整和金融风险将是2016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三大挑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12月30日召开的上海市浙江商会年会暨“聚焦十三五•中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说,结构调整挑战的表现之一就是中国人对于环境的要求正在上升,他认为,中国的污染治理比几十年前发达国家曾经经历的污染治理过程更为容易,原因是中国的污染源较为集中,主要是重化工业造成的污染。“只要中国肯下决心,治理雾霾5年就能见效。”

  到2050年中国GDP总量将是美国的3倍

  在李稻葵看来,中国经济2016年的首要调整便来自于经济增速的下滑,而明年上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

  但李稻葵预测,在明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或许能迎来一个U形的回升。原因有三方面:一是二孩全面开放,预计能为中国带来200-250万新生儿,拉动GDP上升0.2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投资将有回暖趋势;三是2015年尚未落实的大批基建投资项目将在2016年得到落实,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李稻葵认为,经济增长压力很可能会在“十三五”的前期继续困扰中国,但他表示,如果各项调整落实到位,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潜力应当在7%以上。李稻葵预计,到2050年中国人均GDP将可以达到美国的75%左右,GDP总量将达到美国的3倍。

  李稻葵说,巨幅的结构调整和金融风险是2016年中国经济的另外两大风险,其中,金融风险主要集中在公司债和民间融资两方面。

  而对于热议多年的房地产风险,李稻葵则认为“问题不大”,“房地产风险已经喊了很多年,大的开发商已经做好了准备。”

  结构调整带来行业大洗牌,中国企业家面临再次创业

  李稻葵表示,三大挑战也将在2016年为中国企业家带来三大机遇。

  “第一个机遇在于结构调整带来的行业大洗牌。”李稻葵说,中国的企业家将面临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创业,而成败的关键之一在于选对行业。“有两个选择的大方向,一是选择接近消费的行业,二是选择拥有技术的行业。”

  区域的再调整和金融变革是2016年的另外两大机遇。李稻葵认为,户籍改革对城镇化的推进将意味着中国的城市要进行新一轮的竞争,竞争的焦点就在于人口,“人口基数大的城市、交通便利的城市和气候环境好的城市会在竞争中更有优势。”

上一篇:李迅雷:注册制真的来了 真注册制还未到
下一篇:刘煜辉:资本市场整体估值中枢缓慢下移不可避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