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战略新兴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三者间关系

1210.jpg

   注册制还在研究论证。战略新兴板从去年开始就在研究,希望能够尽快推出。”3月8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届小组会议时对媒体表示。

  注册制与战略新兴板是近期资本市场最频繁提及的词汇。在业内看来,注册制的延后已在所难免,而战略新兴板的设立似乎已如箭在弦。然而同样是面向创新型与新兴企业,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新三板等板块的定位差异,一直为市场关注争论的焦点,而它存在的必要性也被争论不休。

  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财经评论员皮海洲甚至直言不讳地指出,设立战略新兴板“毫无必要”,“想在这个板块上的企业,在其他板块照样能上,无非是上交所的竞争驱使。”

  全民恐慌 注册制暂时折戟

  尽管“十三五”计划中提到“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然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注册制的只字不提,也让业内人士议论纷纷,瞬时间注册制延后的言论铺天盖地。而3月7日A股强势回升,也让不少人把“功劳”归于此。

  注册制挑动着市场敏感神经。犹记得去年一则“自3月1日起创业板将全面停止审核,后续按注册制实施”的传言沸沸扬扬,造成千股跌停局面。虽然新股发行注册制是国际成熟证券市场的通行做法,符合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方向,正面价值不容忽视,但如何稳妥推行却是困扰监管层的大难题。

  “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并不成熟,强推注册制会给股市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皮海洲近日撰文指出,目前A股市场的扩容速度已经是世界上最快的了,推行注册制,其目的是为了方便更多的企业上市,“但在没有严刑峻法护航的背景下,这种大规模扩容很可能给股市带来更多的造假股与垃圾股。”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则公开撰文指出,当前我国股票市场的最大特征是以散户为主导,而注册制的核心理念是把新股定价的主导权交给市场,如果市场的投资者以散户投资者为主导,其结果很可能是少数机构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合谋来欺骗散户投资者,散户投资者将成为新制度的牺牲品。

  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注册制改革一直在提,有关部门也做了很多调研和准备,但注册制和证券法的一些法律法规,存在很大不同,要修订证券法,然后才好落实注册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

  而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及注册制,赵锡军则表示:“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拟授权实施注册制,可以在两年之内来实施注册制改革,这两年时间比较宽泛,在实施这项工作的时候,还要考虑到市场信心问题等准备工作。”

  战略新兴板定位模糊不清?

  不同于注册制,战略新兴板推出时间表则日渐明朗。据2015年12月25日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消息称,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表示,战略新兴板相关标准和制度正在研讨,其设立将在2016年有实质性进展。今年两会期间,据3月3日中国证券报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表态:“战略新兴板正在积极稳妥推进。”

  “相较创业板服务于成长型的中小型创新企业,战略新兴板则侧重于具有一定规模、跨越了创业阶段的大中型企业,并且也可为难以适应主板上市标准的大型红筹股、中概股回归提供平台。”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尽管“低于主板,高于创业板”是对战略新兴板定位的主流看法与期待,但市场担忧的声音却也不绝于耳。“如果在企业成长周期阶段性和规模上差别不大,就会出现同质化竞争。”董登新指出。

  “战略新兴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三者之间虽有不同的定位,交叉竞争却不可避免,各个板块可能都想多分一些蛋糕。”著名经济学家、《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作者宋清辉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战略新兴板的到来,也会让一部分计划登陆新三板的企业,不得不重新考虑转奔战略新兴板。

  不仅如此,在宋清辉看来,与其他板块的竞争无疑也为监管层提出更高要求,“让这种竞争朝着有利于促进国内交易所管理体制改革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向发展,它们给监管层带来的挑战是巨大的,这考验着监管层的智慧。”

  战略新兴板设立是利益使然?

  除资本市场不同板块间的竞争之外,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战略新兴板更是折射出两大证券交易所的较量暗潮汹涌。某不愿具名经济专家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战略新兴板设立的背后更关乎利益问题。该人士指出,在大企业陆续登陆主板后,为了扩大业务,上交所也需要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板块。

  “上交所和深交所展开‘白刃战’已经很多年了,战略新兴板一旦推出,对于原来创业板公司高估值会是一个重大挑战,无疑将给深交所的创业板带来直接的威胁,并加剧两家交易所之间的‘明争暗斗’形势。”宋清辉亦如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我国资本市场板块太多,在我看来只需要两个板块,一个是主板,另一个是真正的二板。”有“新三板教父”之称的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无论是主板、创业板、战略新兴板在运行逻辑上本质都是主板,“做市商的核心作用是通过双向报价来引导投资者对高科技创新公司合理估值,而他们交易和定价制度上没有做市商,是竞价交易,这更适合较易估值的传统企业。”

  程晓明甚至表示:“虽然创业板定位创新,但在制度设计上并未体现,现在不乏‘新三板是才是创业板’的声音,而我认为新三板才是真正的战略新兴板。”

  从战略新兴板提出伊始,探讨从未停歇,未来发展也颇受期待。对此,宋清辉认为,从中国经济结构变化趋势来看,战略新兴板可以看做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在不同时期监管层会赋予它不同的内涵和外延,使其更加灵活。

上一篇:姚余栋:高房价是生育率的杀手
下一篇:AlphaGo之父:“它如果有上限,我们也还未发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