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魏则西事件能否带来 信用体系颠覆性变革

2015031215022263112.jpg

   “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我们对魏则西抱以深切同情的同时,也在思索如何让身边的亲朋好友不陷入可怕的圈套。

  让自己成为医疗专家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最好的办法是寻找到可靠的信息源,避免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受害。

  对树立了错误路标的搜索引擎的调查正在进行。5月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透露,根据网民举报,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此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

  与此相关的上市公司5月3日发布公告,中源协和申请停牌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公司股票全天停牌。中源协和3月4日曾发公告,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以11亿元人民币收购柯莱逊100%股权。柯莱逊的核心技术便是“魏则西事件”中的DC-CIK细胞免疫治疗法。有分析认为,该事件爆发后,CIK、NK等细胞免疫治疗技术会面临大批患者的质疑,或影响柯莱逊未来的经营。

  境外市场反应更加强烈。截至北京时间5月3日下午1点55分,美国上市的百度股价下跌7.92%,报每股178.91美元。莆田系翁国亮先生旗下在港股上市的两家公司,截至3日收盘时,华夏医疗下跌了13.1%,报每股0.53港元;万嘉集团下跌了3.85%,报每股0.50港元。

  境内市场波澜不惊,没有引发相关概念股“连坐式”下跌,与细胞免疫治疗有关的上市公司,股价在一度下挫后连续拉升。我们不能因此说境外市场的价值观正确,而境内市场的价值观不正确,毕竟不能因为一家公司出现问题而打倒所有的细胞免疫治疗公司,这种非智的做法不是我们所提倡的。

  目前需要解决的是,让民营医院建立明确的自律与他律监管体系,让有信用、有望成为百年老店的医院茁壮成长。

  此次莆田系成为众矢之的,肯定是有些老鼠屎坏了一锅大汤。一部分医院用疯狂的广告、竞价排名等办法,坐实了自己无病不治、无难不克的江湖游医形象,他们的上半截已经开始进行国际资本运作,而下半截还戳在电线杆医疗小广告的土壤中。

  魏则西事件之所以能够发酵,绝不是一两个推手可以主导的,而是触到了社会最深的痛处,也揭示出信用体系存在着很深的痼疾。

  据报道,五一前夕,百度交出了2016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总营收为158.21亿元,同比增长24.3%。百度CFO李昕晢在回答中金分析师提出的“贵公司的广告业务中,排名前五的广告客户来自于哪些领域”时表示,“主要来说,排名靠前的广告客户来自于本地服务、零售、医疗、教育和金融服务等行业。”有媒体援引当地官员的话称:“百度2013年广告总量260亿元,莆田民营医院就做了120亿元。”

  公立医院的科室外包,百度搜索排名,以及部分民营医疗机构的欺诈,被一个产业链条联结在了一起。关键在于,公立医院科室承包已经整顿过几次,百度已经爆发过血友病吧事件,为什么整顿未能取得太大成效?

  如果盈利模式不变,百度搜索排名的性质恐怕难以发生根本变化,那么今后患者在进行搜索时再发生南辕北辙的情况恐怕也很难杜绝;如果公立医院维持体面要靠卖药与外包,那么今天整顿了这家,明天另一家还会卷土重来。如果这个链条上的机构做不到真正为消费者着想,那么以现在消费者地位低下的状态,维权成本将注定高昂。

  笔者曾经去过上海的一家民营医院,他们花费了巨大代价请退休名医建立信用体制,但这家医院也因为民营身份受到拖累。有一次与从美国顶尖生物制药实验室归国创业的学者交流,提到中国医疗与生物治疗行业中的某些乱象,医院的负责人竟然像个孩子般哭起来,对于无力改变现状而痛心疾首。

  我们不能一棍子打倒搜索引擎,更不能一棍子打倒民营医院与医疗改革。但根本的一点,是要依靠制度来惩恶扬善,同时守住信用底线。

  否则,魏则西还不会是最后一个受害者。

上一篇:王才亮:宅地自动续期初衷使公民定心,无偿是共识
下一篇:李克强:一些民营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玻璃门而是没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