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政林:品牌大师王石,被资本和世俗误读

u=3302955525,2402410904&fm=11&gp=0.jpg

   创业大师、品牌大师、时代的行为艺术家,王石,被资本和世俗深深误读了。

  代表永不停息、拼搏、奋斗者形象的万科,如今有可能要被拔掉雄鹰的羽毛。

  华润与宝能都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万科的溢价能力于在品牌精神。品牌精神,就是一群有相同追求人们共同信赖的价值观,或者是一种被仰望、被吸引的价值观。万科在市场的吸引力,很大一个层面,就是突破自我,山高人为峰的奋斗者品牌形象,吸引了中国最具创造力、创新力的中产阶段的信赖。

  如果仅仅从资本层面来看万科,仅仅作为地产行业领袖品牌,显而小看了品牌精神的价值。凭什么相同地段的万科房子,要比别人贵那么多?只是品质超群吗?答案仍在品牌的精神内涵上。可以说,万科的品牌精神最大贡献者,就是王石。

  从王石登上世界上一座座的高峰开始,万科开始变得与众不同。

  《怪诞行为学》的作者丹·艾瑞里指出,我们买的东西通常不是仅仅是物品,而且还有那个物品所承载的一种理念。无论是健康、幸福、开悟、拼搏、奋斗,还是社会责任,正是这种相当普遍的不同心理倾向,让一个个品牌变得与众不同。

  万科的品牌理念,如此深刻影响了中国消费者,就如同王石深刻影响了中国的企业家群体。当万科被打造成中国最具影响力、最具精神情怀的品牌之一时候,王石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品牌大师。

  环顾中国商界,能够把靠创始人一己之力,经历20多年,通过自己非世俗化的行为方式,把品牌塑造的有血有肉、英姿飒爽,站在超一线的潮头,可以说寥寥无几。

  如果王石没有完成攀登世界上七座最高峰的壮举,不是球员、登山家、皮划艇手、航海家、飞行驾驶员,那么万科还是现在的万科吗?

  桀骜不训的王石,如果60岁还不谈恋爱,还真不是他的风格。不断年轻的王石,也让万科品牌年轻化,赢得新世代的喜爱。

  作为皮划艇高手,王石曾说,“人生当中要有目标,而这个目标要不断的修正,有的时候要学会退,有的时候退的决定比进的决定还要难。”当被资本与世俗误读的时候,不擅长公关屡屡说错话的王石,休息一下,未尝不是好事。(作者:贺政林)

上一篇:吴敬琏:中国房价有一点要落的样子
下一篇:李连杰:文化产业也蕴含侠客精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