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研:投资的本源是回归到价值,重视企业的成长性

  7月21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中国新三板联盟和天星资本承办的2016年中国新三板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政府、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优秀企业家的代表约500人参与了盛会。中国董事局网作为本次论坛网络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刘研.jpg

天星资本董事长刘研

  天星资本董事长刘研出席主题为新三板,开启股权投资新时代》的高端对话,他认为在天星资本创办之初就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优质的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服务的理念,而“回归初心,坚持本源”对于天星资本来说体现在投资的本源是回归到价值上,重视企业的成长性。

  刘研还认为新三板是一个鼓励多元的,鼓励开放鼓励包容的一个市场,未来绝大部分的企业,要想进入资本市场都要重视新三板的发展,充分利用好这样的市场。

  以下为发言实录:

  嘉宾主持人周一(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新三板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不到三年的时间,速度很快,照理说离出发点不远,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我们要提不忘初心回归本原这样的一个事,是不是我们现在这样的做法有一些偏离初心偏离本源的苗头,您是怎么样去理解这个问题,对于“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有什么想法?您最期待新三板哪些方面制度上有一个重大的突破?

  刘研:对于“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天星资本作为一家围绕着新三板创投机构,我们创办之初就是奔着新三板来的,我们到目前投了500多家企业,主要也都是创新型企业,投完之后让他去新三板挂牌,我们也在新三板上选择了一些比较优秀的企业进行投资,天星资本创办之初我们就树立了一个全心全意为优质的创业者创业企业服务的理念,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的风控也随之越来越严格,我们投资的本源还是回归到价值上来,重视企业的成长性。

  我觉得新三板的发展是符合我们的预期的,很多政策都做的非常的好,对于后期的发展在整个突破口上我们更期待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已经落地的就是新三板的分层制度,这个制度是一个开始,在这个制度基础之上,我们还期待着做市商的扩融,我们期待着竞价交易制度的出台,我们也期待着其他类似于公募基金的入场,这些是我们比较期待的。整个的新三板的发展就目前来看是非常健康的,刚才隋强总经理也提到了,我们对新三板应该更有信心。

  嘉宾主持人周一(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去年报道您一个月投了33家企业,今年的投资步伐有没有放慢?您对于下一步新三板的投资有哪些建议,看好哪些行业方向,现在是合适的介入时机吗?

  刘研:天星资本整个项目的筛选都是分时间分层次的,三板上所有的企业我们都筛选过,从最初我们占新三板的8%,那到现在风控严格占5%,后期我们重点在于准备挂牌企业,可能占整个准备挂牌企业的3%,天星资本发展的脚步没有放慢,但是我们投资的数量降低了,今年我们更重视投资的数量和体量,体量大了。

  天星资本关注的都是创新的企业,重点关注TMT、医药医疗、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的装备制造,我们高端的装备制造围绕的是航空航天、军工还有文化传媒这几大领域。我认为新三板目前是非常好的介入时机,正是因为它的流动性不好,也正是因为他的很多制度还不够完善,所以这个时候是介入的好时候,当所有的制度都完善的时候,交易活跃的时候,可能恰恰是天星资本要退出的时候。

  嘉宾主持人周一(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请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概括一下给我们新三板市场的监管者挂牌的企业还有投资者一个忠告,一条建议,或者是一个祝福。

  刘研:我们除了期待监管层的重视之外,还希望新三板的参与者们来共同的维护新三板的健康,充分利用好新三板来展示自己,投资机构充分利用好新三板来发展自己,共同拥抱新三板,拥抱未来,谢谢大家。

上一篇:刘健钧:回归本源,促进股权和创投基金健康发展
下一篇:高杰:保持定力和耐心,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