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纲:未来的大风口是泛娱乐 生物医疗 智能制造

  7月21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中国新三板联盟和天星资本承办的2016年中国新三板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政府、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优秀企业家的代表约500人参与了盛会。中国董事局网作为本次论坛网络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刘纲.jpg

深创投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

  深创投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出席主题为新三板,开启股权投资新时代》的高端对话。他认为要回归本源就是发现价值培育价值,并认为认为泛娱乐智能机器人和现代制造智能化包括智能汽车),生物医疗服务就是一些重大的干细胞技术和医疗体制医疗医院体制的并购重组)是三个大风口。

  以下为发言实录:

  嘉宾主持人周一(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新三板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不到三年的时间,速度很快,照理说离出发点不远,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我们要提不忘初心回归本原这样的一个事,是不是我们现在这样的做法有一些偏离初心偏离本源的苗头,您是怎么样去理解这个问题,对于“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有什么想法?您最期待新三板哪些方面制度上有一个重大的突破?

  刘纲:关于这个主题我觉得实际上刘健钧主任讲的非常的透彻,我从事创投是从2000年到现在已经16年的时间了,也是国内本土最早做VC的投资人,但在09年的时候突然发现来了一批人,他们是做另外一种风格的,实际上是证券投资的模式。我现在概括目前我们国内同时PE或者是做VC,其实是混合在一起有两种流派。

  第一个获得流动性溢价,无论是做VC还是并购基金,他们就是做IPO的投资。第二种就是在并购的时候他也是通过配受资金来获得资本,就是在未上市资产和上市股票之间的流动性溢价。在之前我们是不追求股票的流动性溢价,我们是在成长期进行投资。在09年创业板推出来之后,然后我们这批人在06至09年投资的项目挣钱了,2011年上市之后,一批做流动溢价的人也开始做VC了,但是他们的模式就是Private equity投资。今天刘健钧主任说我们要回归本源,做并购基金要做并购基金化,做VC要做早期中早期投资,这个本源实际上是指每一种投资他有内在的价值获取的源泉和商业模式。

  那做VC来讲我们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实际上是发现价值培育价值和实现价值。而做并购价值的是什么,是通过对效率低下的企业进行重组和重新配置,然后改变他的感觉效应,从而获得管理增值的价值,那我不知道这个理解是不是对,我感觉刘健钧主任提出这样一个观点的时候,加上国家十七部委可能要发布的意见,对我们VC来讲是重大的利好,他可能会在政策的支持导向方面会对我们有不同的差异化的要求,同时我想对于前一段时间大家非常热议的证券业协会对基金的管理,应该也有差异化的要求,所以我想回归本源就是发现价值培育价值。

  周一:各位对下一步新三板的投资有哪些建议,看好哪些行业方向,现在是合适的介入时机吗?未来的大风口在哪里?

  刘纲:深创投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基金,我认为现在看到大风口就是泛娱乐投资。第二个是智能机器人和现代制造,智能化包括智能汽车。第三个是生物医疗服务,就是一些重大的干细胞技术和医疗体制医疗医院体制的并购重组,我认为这个可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三个大风口。

  周一:请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概括一下给我们新三板市场的监管者挂牌的企业还有投资者一个忠告,一条建议,或者是一个祝福。

  刘纲:祝愿新三板成为中小微企业以及多元化企业发展的一个前沿阵地,谢谢。

上一篇:甘剑平:坚持自由、透明、公开规则,为投资创造奇迹
下一篇:何强:根据自身特点,做擅长的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