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军:不要过于强调新三板的特殊性

  7月21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中国新三板联盟和天星资本承办的2016年中国新三板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政府、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优秀企业家的代表约500人参与了盛会。中国董事局网作为本次论坛网络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薛军.jpg

启迪创投创始合伙人薛军

  启迪创投创始合伙人薛军出席主题为新三板,开启股权投资新时代的高端对话他认为将来新三板发展成跟上海深圳一样的资本市场,是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市场并希望主管机构不要过于强调新三板的特殊性,充分认知资本市场的共性在五年之内大家共同努力,把新三板做成跟上海、深圳同样重要的相同性质的资本市场。

  以下为发言实录:

  嘉宾主持人周一(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新三板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不到三年的时间,速度很快,照理说离出发点不远,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我们要提不忘初心回归本原这样的一个事,是不是我们现在这样的做法有一些偏离初心偏离本源的苗头,您是怎么样去理解这个问题,对于“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有什么想法?您最期待新三板哪些方面制度上有一个重大的突破?

  薛军:关于初心,回归本原这个问题我想是这样的,就是说每个企业每个投资机构都有属于自己的初心,每个初心并不一定一样,针对不同的事,有不同事的初心。那现在这个论坛上我们可以说说,比如说启明创投的团队对于新三板事情的初心是什么,就是说实际上我们从2006年新三板这个事情刚刚推出来的时候,我们就积极的参与这个市场。新三板第一个企业430001就是我投资的。那当时初心是什么?当时初心的时候并没有去想说新三板是能够怎么样去炒作,能不能去快速的获得这个流动性的回报,能不能跟主板一样,当时都没有想。当时认真看新三板的一个价值,那个时候还不叫做新三板,叫做中关村股权代办系统,就是觉得说因为我们做创投,投资的都是非常早期的企业,这样的企业有没有道德风险,有没有公司治理机制的风险,实际上以我们一个创投公司一二十个人做一些深入的除了对业务做判断以外,很多判断还是有风险的,那如果有了新三板的这么一个机制,至少法律上、财务上的一些显性的风险能够有专业机构,中介机构帮我们再筛一遍,比我们自己做要更加来的好一些。基于这么一个初心我们就毫无顾虑的就杀进了新三板,等到后来这两年新三板,尤其是去年火起来的时候,我们还依然是遵循着这个思想去做这个新三板的企业。所以说,在我们投资的上百家企业当中,也只有二三十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曾经有一段时间在新三板还没有火的时候,我们甚至于把这个要求被投资企业去挂牌作为一个投资的条件,就是说你想要拿到我们的投资,那你一定要挂牌。企业为什么要挂牌?他说我们想创业板,我说有促进你的规范性,这个初心我们一直没有变。

  周一:您认为新三板制度的重大创新他的突破口可能在哪个地方,或者说你们最期待哪儿一方面制度上有一个重大的突破?

  薛军:首先我个人和我们公司,从长期来讲非常发自内心的看好新三板,因为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一个非常好的举措,但是像刚才隋总说的新三板很年轻,说只有两年的历史,我算新三板从我们这开始投有十年了历史了,那说年轻有潜力有活力,这个我可能要修正一下,我个人观点认为有潜力但是没有活力。

  我觉得这其中有一点也跟政府市场的定位有关系,我是觉得有需要去调整,那因为领导们都反复的强调新三板是中小微企业的一个融资的平台一个市场,那我觉得这个理解是有一定的偏颇性的,那小企业来的时候是小企业,那未来是什么,他要成长为大企业,微软当时也是小企业,谷歌当时也是小企业,现在都是世界级的大企业,不能说我有一个企业入了新三板,就别让他在这做了,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最终新三板还是要做成一个跟纳斯达克,跟创业板,中小板,主板没有区别的一个市场,市场就是市场,你很难说是区分说这个是小市场,那个是一个大市场,没有必要去人为地设定,让市场自己去发展,今天之所以这么热,后面还有9000家企业去挂牌,说明大家对市场的需求和期待是很高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按照我来看,将来新三板就是发展成跟上海跟深圳一样的资本市场,是周围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市场,我们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有三个资本市场有什么不可以。

  周一:您公司去年以来投了哪些项目,收益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出现问题的,然后今年市场的变化对投资这一块有没有一些影响,或者布局哪些调整?

  薛军:一句话,我们公司的投资行为没有受新三板涨跌的影响,本来我们并不是以新三板作为一个主要的投资标地,因为我们公司的这个投资的基金都是叫做,刚才刘总说的,回归本原的这种创业投资基金,其实基金的时间很长,9年10年这样一个周期,所以说没有博一个短线,也没有新三板时间短的压力,我们只是把新三板作为一个投资工具,我们投了以后这个公司要不要去新三板挂牌,对后续发展有没有好处,或者说我们新三板发现了一个标地,就是按照逻辑和思维去判断的,并没有说新三板是怎么样的,不是新三板就不怎么样。

  周一:各位对下一步新三板的投资有哪些建议,看好哪些行业方向,现在是合适的介入时机吗?未来的大风口在哪里?

  薛军:新三板投资,我觉得新三板市场实际上可以定义为是一级半市场,实际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差别,中国的特点就是说,当二级市场从6000点砸到2000点,一级市场的企业还不错,价格是不会往下降的,我们这些年作为VC、PE的投资我们投资成本就越来越高,所以说在新三板上如果要做投资的话,实际上成本并不低,尤其是流动性不强的时候,成本更下不来,所以说这一点是在做投资的时候要注意的。

  周一:想请您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概括一下给我们新三板市场的监管者挂牌的企业还有投资者一个忠告,一条建议,或者是一个祝福。

  薛军:对主管机构提一个希望,不要过于强调新三板的特殊性,充分认知资本市场的共性,希望在五年之内咱们共同努力,把新三板做成跟上海、深圳同样重要的相同性质的资本市场。

上一篇:何强:根据自身特点,做擅长的事
下一篇:李旭东:迷茫的根本原因在于新三板的方向定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