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斌:通过大水漫灌方式解决新三板流动性是误区

   7月21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中国新三板联盟和天星资本承办的2016年中国新三板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政府、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优秀企业家的代表约500人参与了盛会。中国董事局网作为本次论坛网络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宋斌.jpg

中国/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执行副会长宋斌

  云月投资合伙人、中国/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执行副会长宋斌出席主题为《提升新三板融资功能及流动性的探讨》的高端对话,他认为不可用大水漫灌的方式来解决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解决市场的活跃度问题,核心依然是价值与价格的关系,单纯的只是讲价值,没有价格的反应,市场不能够流通。仅仅只是讲价格而不讲价值,市场也同样无法活起来,所以要从新三板流动性的增加还是要从提升价值这点上来做文章,才能够把市场搞活。

  以下为对话实录:  

  蔡志明(天星资本执行总裁):各位嘉宾大家好!因为在座的都是专业机构,所以我想在展开我们的话题之前,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所在机构和三板的关系,有请。

  宋斌:各位好,我是云月投资的合伙人宋斌,云月投资是国内外知名的一家以专注于有影响力的控股投资,专注于消费行业,专注于以深度运营来为我们的股东企业创造价值,为我们的LP创造回报的一家著名的并购基金,一般我们在行业内大家讲到说云月模式就是我们本身创造的业绩和经验累计的集合,同时我也服务于中国和股转投资协会这个是中国最早的敢于我们股权行业的为大家服务的一个我们行业的自律组织,这个组织成员遍布了我们整个的全国,也包括了一些外资的机构,而在跟新三板的对接过程当中,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我们关注新三板中的优质的有潜力的企业和投资标地,以及合作对象,而我们的协会在会员当中有了大批的投资的案例,而且我们正在组织做更多的以资源性的支持的活动和体制来和新三板的机构进行更多的对接,包括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对接。

  蔡志明:现在您给我们分享一下新三板市场流动性陷入低潮的原因和机理方面的认识

  宋斌:我在投身于产融结合之前,我曾经在券商做过十几年的老总,也管过投行也管过研发和交易,前面三位专家讲的话我倍感亲切,仿佛回到以前的场景。我们都有券商的认识也有券商的思维的习惯,但是实际上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看新三板,我们新三板的最大的功能是融资,但是我们往往陷入一个误区,我们说的融资是市场的融资但实际不然,我们讲的融资是企业的融资,融资的主体是企业,载体是市场,受体是产业要把这个市场理清楚了,要把我们新三板的市场如何发展,他的作用如何发挥可能有不同的认识

  我们今天从交易的角度来讲,更多的关注于交易市场的量,但是现在我们作为一个PE或者是作为一个产业投资家一个金融投资家来看,我们更专注的是企业融资的效果体量与他发挥的作用,今天来的有许多是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家,和准备去新三板挂牌的创始人,所以有一些问题的解决是由市场和监管来解决的,但是有很多问题是需要我们自身来解决的,就是企业自身,那作为企业自身来讲,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加强新三板的融资功能,一定要把场内场外的功能要同时划分,除了场内的交易功能之外,场外有定增功能,实际上还有私募的功能,三者如果同时可以发挥作用,同样他是新三板的成功之处。

  特别是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讲,当家人在这个过程当中千万不能够重资金,而轻治理,我往往把资金看的太重了,讲句老实话,资金就是一个死钱,钱本身不发挥任何的作用所以说通过新三板这个方式,包括你引进战略投资者,包括你引进PEVC,包括你引进各种投资者,里面包括了融资,还包括了融智,同时要争取在融资和融智的基础上要能够做到融资源,我三个结合起来我认为认为是对企业非常非常发展重要的因素,就是说我们任何一个企业家去新三板来,不是简单的为卖这个高价,更重要的是要找到高人,也就是说更高的资源,所以讲我们的融资融智功能整个的发挥,不仅是市场的规则需要不但的优化,当然我们今天的市场规则也很不错了,而更需要我们企业自身的能够做好融资融智各种的准备来提升自己的经营管理以及战略思考的能力,谢谢。

  蔡志明:从做市商的交易制度更好的交易流动性这方面的改革设想谈一谈。

  宋斌:我前面三位的老同行讲的专业的意见我都赞同,讲的非常好,我做一点补充,我们对国外资本市场的发展比较了解的人,包括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了解的人,实际上都看到了在今天的中国的资本市场,特别是新三板发展过程当中,认识当中出现了一个误区,就是还是在希望通过大水漫灌的方式来解决我们的流动性的问题,解决市场的活跃度的问题,实际上我们新三板市场发展的核心依然是两个字,价值与价格的关系,单纯的只是讲价值,没有价格的反应,市场不能够流通,仅仅只是讲价格而不讲价值那同样是无法使他活起来,所以说新三板的流动性的增加还是在提升价值的事情上来做足文章,才能够把市场搞活。那好,那大概三个方面大家可以承担责任和做事情。

    第一个就是我们讲的市场,我们作为监管机构作为市场的建设者,应该更多的吸纳合格的投资者进来,我倒不完全赞同说一个劲的降门槛,直接把散户拉进来这个是好的办法,不一定是最好的办法,我们目前的散户投资个人投资者数量还是很有限的,而按照财富管理的报告来讲,中国大概有600万能够符合我们进来的人,这一部分做好投资者宣传,做好价值的宣传,做好投资方式的宣传,把这些活水引进来,我认为是更加重要的一股资源。

    第二个就是我们在座的投行的这些专家们,在企业的投资银行包括并购,包括多种融资方式的服务上能够做很多的文章,当把企业的其他工作带进来的时候,他的活力增加了,市场也可以跟上来。

第三个就是企业还要善于来吸纳和寻找PEVC的投资,因为PEVC投资特别是,是能够进来帮助你做整合做诊断做改进做提升他的价值和感觉水平的,和市场经营水平的PE,会对一个企业价值的提升没有很大,我相信价值提升的过程就是价格提升的过程,也是引领空间形成的过程,也是市场流通性得到根本性体制性机制性解决的一个过程。

  蔡志明:流动性在今天可能是一个问题,我想要不了多长时间流动性就不再是一个新三板市场的一个困扰我们的问题,我想这个时间不会太长,随着制度供给的加强,随着新三板市场运行秩序的改进,随着新三板市场这种生态环境的改善,流动性从长远来看一定不是个问题。最后有请用一个词或一句话送给新三板市场送给在座的各位,谢谢。

  宋斌:我对股转系统的投资挂牌的企业家和准备挂牌的企业家说几句,第一个要立足自立,第二个是善借他力,第三个是提升价值,一定能够得到忽如一夜春风来的那一天。

上一篇:魏其芳:对新三板的希望 大格局,新起点,再出发
下一篇:许达:解决流动性问题需要一些投机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