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研:拥抱新三板,拥抱未来

  7月21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中国新三板联盟和天星资本承办的2016年中国新三板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政府、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优秀企业家的代表约500人参与了盛会。中国董事局网作为本次论坛网络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刘研2.jpg

天星资本董事长刘研

  天星资本董事长刘研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并就新三板的现状做了详细分析,发表主题为《拥抱新三板,拥抱未来》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新三板的出现是我们国家改革和发展的必然的产物。新三板会逐渐发展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心,未来整个新三板在资本市场可以承载更多企业直接的融资功能。

  此外,他认为新三板作为新生事物,存在问题是正常现象,政府陆续出台的政策和监管措施,正在规范新三板运作,所以我们要对它的未来充满信心,要“拥抱新三板,拥抱未来”。

  刘研董事长本次演讲主要就六个方面展开:

  1新三板的出现是我国家改革和发展的必然的产物。

  2新三板会逐渐发展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心。

  3对新三板要有信心,监管措施正在“拨乱反正”。

  4股权投资绝大部分标的(来源)和退出渠道都离不开新三板。

  5具有生机和活力新三板,想象空间巨大。

  6如何把握新三板风口。

  以下为主要演讲内容: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荣幸有机会跟大家共同分享我们在新三板投资方面的一些心得和体会,那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拥抱新三板,拥抱未来

  第一点,新三板的出现是我们国家改革和发展的必然的产物。为什么要这样讲呢?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应该深感荣幸,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里面。我们这一代人很有机会能够看到那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个事实可能目前不存在什么争议。2013年之前,我在公安局工作了10年半,在这10年半里实际上我一直在关注着创投,关注着中国的经济,也一直等待大的机遇来临。2012年年底,我们新一届政府上来之后,我们看到了非常大的希望,也感受到了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

  我们当前整个中国经济形势如何?我们可以从两方面去看,一方面,实体经济随着中国前些年高速的发展,目前的实体经济已经到了需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非常迫切的阶段。我们需要对新增的经济给予厚望,传统经济已经到了改革的深水区,每往前走一步都非常的困难,我们要把新增的经济搞上去,希望在于中国创业创新型的高科技企业,民营企业家也会越来越多,那这些民营的企业家未来将会成为我们整个中华民族腾飞的脊梁。

  我们都知道政府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我们的基本国策。我们要引导优秀的企业家来创业创新。首先是需要资金的支持。资金从哪里来,我们的政府难以拿出那么多的钱直接支持我们民营企业的创业者,银行也难以去有效的支持我们中小微的民营的创业者,A股市场更难为这些中小创新的企业提供直接融资。那这些(初创)企业展需要资金从哪里来?只能从民间的资金来,我们都知道我们民间的资本不是没有,是很多。关键的问题是,怎么样把他们引导到创业创新中来,去扶持优秀的创业者去打造伟大的领先企业,民营的企业需要融资,就需要一个载体。那这个载体是A股目前无法承载的,我们都知道A股每年IPO的企业很少,它的进入门槛比较高,使得很多中小微企业失去了直接融资机会。这个任务就交给了新三板,同样我们民间的资金需要流到创业创新中来,需要让这些民营的资本赚取丰厚的利润,那也需要一个载体让他流进来,这个载体就是新三板。

  反过来说如果没有新三板,众多中小微企业就难以有融资的机会,结果会造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将成为一句空话,没有大众创业没有万众创新,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那中国未来的希望也是不存在的,所以某种程度上说,没有新三板就没有中国的未来,也可以说那新三板的发展是整个中国经济和改革发展的必然产物,这个是我们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新三板和A股他们各自的功能。资本市场他的本质是支持实体经济,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通过实体经济来支持国家的发展,这是股票市场的最本质的功能。目前看A股大家都知道,A股起源于计划经济年代,他是计划经济的产物,他的建立是为国有企业解困而诞生的,这就意味着我们A股目前的情况参与者也非常的多,捆绑了以往的股民,意味着我们的A股改革是非常困难的,每往前走一步都要慎之又慎。A股改革会涉及到1万股民的利益,同样也会影响整个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安全,我们都知道去年的股灾引起了整个金融体系的恐慌,一个国家如果股票市场没有稳定,那从而会导致金融体系的崩溃。

  目前,A股门槛比较高,首要功能应该是维护整个资本市场的稳定A股的稳定,有利于促进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也有利于我们整个国家的安全稳定,有了安全稳定才有利于我们国家的发展。但是我们最终还是要回归到资本市场本质,资本市场本质,它并不是直接承担稳定职责的,他是要促进企业的企业融资,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那这个职能可能A股难以完成,那就落在谁的身上,落在了新三板的身上。自2016年以来,我们存在着很多的顾虑还有很多摇摆,整个方向性的东西也非常确定。

  首先我们看原来提到A股的注册制,目前来讲可能要推迟,当然没有A股注册制有了新三板注册制也会倒逼A股去改革,也会很好A股和新三板定位不一样,新三板一开始就是注册制的市场。第二个是战略新兴板已经不再提了,原来准备去战略新兴板上市的这些企业到哪里去,大家可能都知道,要引导到新三板。同样包括中概股的回归,包括国内企业的借壳重组,整个标准越来越严,门槛越来越高,红利越来越小,这些企业去不了A股去哪里?也要去新三板。在A股IPO的企业里面,800多家团队企业各项经济指标稍微低一些的可能也会劝退,也会到新三板中来。

  所以说这些现象都指向了一点,就是A股的门槛非常的窄,我们鼓励更多优秀的体量大的企业到新三板中来。新三板作为一个独立的证券交易场所,不仅为初创型企业提供展示平台,未来也会为一些大企业提供展示和发展的平台,整个新三板发展直接的会为很多的企业提供融资的功能。间接融资功能,我想比直接的还要多几倍,实际上到今天新三板已经到7900多家,那未来整个新三板才在我们的市场里面才可以承载更多企业直接的融资功能,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新三板的发展会逐渐成为我们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心,那同样我们也预判北京会逐渐成为继上海、深圳后的一个金融中心,这个是我们的第二大观点。 

  第三,新三板目前的现状。大家都知道新三板发展到今天为止,只有两年半的时间。在这两年半时间里,新三板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但它还有很多让大家感觉到不是特别满意的地方,比如讲目前整个流动性不足,对于大部分优秀的企业(像对于A股的估值来讲)估值是偏低的。上午我也关注到一些数字,在953家创新型的企业里面,平均的增长率是48%,而创业板是24%,中小板是12%,但是整个估值很高,相当于A股公司的十分之一,可以说估值整体偏低。另外我们也关注到那新三板企业里面也是鱼龙混杂,很多在治理上相对的不规范,比如讲对于定增资金的占用等等等。我们认为,这些问题都是新三板在健康发展道路上的合理的现象。我们有充足的理由,非常充分的信心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当然这里面需要监管层,需要我们每一位参与者共同去维护整个新三板健康的发展。

  那目前分层制度已经推出来了,随着分层制度的开始,在创新层里面还会划分更多的层次,那交易制度也会逐渐的完善,公募基金等也会逐渐的进场,私募机构,做市制度也会逐渐的推出。今天我们听到股转系统隋强先生(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提到为解决能动性,正在研究一揽子方案,而且推的都很快。和隋强总交流时他也提到,新三板刚开始建立的时候,他们是5+2,白+黑,他们现在希望最快的去推进整个新三板的健康发展。我们也看到对于整个新三板的监管越来越严厉,对于违规违法的行为和现象进行了严厉的处罚,我们也看到股转系统也在鼓励各家券商对于新三板挂牌的标准和门槛,鼓励他们设置差异化的门槛去提高接入新三板企业的质量。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制度和措施都会陆续出来,我们相信随着这些制度和措施到位,未来整个新三板的流动性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未来新三板优秀企业的估值会得到大幅度修正。所以说我们认为作为一个年轻的只有两岁半的市场,出现这些问题都是很正常的,我们应该对他给予信心。

  第四,新三板对私募股权投资的影响。今天上午刘健钧(中国证券私募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提到对创业投资的划分。我们觉得也非常的新鲜,假如抛开国务院这个决定我们看看传统的划分,没有新三板之前那我们投资先后顺序的链条来看分为,天使、创投、PE,后面有IPO,然后有并购等等等一系列。这是一个完整的生态链条。但是有了新三板后,整个生态链条被打破了,被改变了,对于天使投资机构和早期创投来讲,无论你是否关注了新三板,我敢说你投的企业要想进入资本市场,90%要通过新三板。这是任何一家天使投资机构和早期创投都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对于PE、IPO做并购重组,很多标的,并购标的很多项目来源也是新三板和挂牌的新三板企业。所以有了新三板后,对于整个生态链条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那对于私募股权机构的影响,从主观来讲你可以选择把自己投资企业推向新三板,可以选择去新三板你挂牌的企业池子里面去挑选优秀的投资标地,你也可以主动去选择从这里面找到你想并购的标地的主动性的选择。对于股权投资机构而言,无论你愿意还是不愿意,你的投资未来都离不开新三板。

  我们作为投资从退出角度来看,主要是IPO,国内或者是海外市场,无外乎是通过股权转让或者是并购,只要登陆资本市场可能90%离不开新三板。所以,未来对于整个投资机构来讲,你去选择适应整个资本市场新的发展,去主动的去拥抱这个新三板,那你能够获得比较好的发展。如果你无视新三板的发展,你放弃了新三板,那我敢讲,你就意味着放弃了未来中国的最主流的资本市场,你拥抱了新三板可能你就拥抱了未来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这个就是对投资机会的影响。

  第五,我们来分享一下新三板对国家民族的未来,有什么影响。首先新三板的出现使我们又多了一家全国性的证券交易场所,而且新三板将会是我们最具有生机最具有活力最具有吸引力当然也是最具有挑战的资本市场。我们整个资本市场的面貌就发生了大的改变。第二个对于我们整个金融业态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没有股权投资的金融体系是不健康的,没有资本市场健康的发展也没有整个中国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随着第三个最具有生命力的资本市场发展,随着大量的优秀的企业的孵化出来,大量优秀的股权投资机构出现,我们整个资本市场将更加健康,有了资本市场的健康我们相信整个的经济体系也会更加的健康。同样随着新三板发展,为大量企业提供了直接融资,和间接的发展支撑,整个中国发展将会在全球更具有吸引力。我们实际上可以更大胆的去预判一下,随着整个中华民族在全球话语权越来越强,新三板可不可以去吸引其他海外的一些公司,其他国家的一些公司到我们新三板上来,我觉得也不是没有可能。

  随着整个新三板健康发展,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国崛起,新三板有可能会成为全球具有吸引力的资本市场之一,我们整个中国也会成为全球最具有发展力,最具有前景的第一大经济体。那整个我们中华民族的崛起同样也将会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这个是我们对新三板有可能对我们国家整个战略层面带来影响的分析。

  第六,如何布局来把握新三板的风口。作为企业,我的建议就是没有挂新三板的尽快挂新三板,充分利用新三板来展示自己。当然,进入新三板并不代表你就成功了,这只是一个开始,但毕竟有了这个开始就有了成功的一半。对于投资机构来讲,要不断的创新,用新思维进行投资。新三板的发展改变了整个投资生态的链条,也有别于传统的证券投资,刘健钧提到新三板的投资定位为创业投资,新三板也有别于传统的VC和PE。在刘健钧主任的报告里面,包括国务院的文件里面,我们传统的VC、PE未来可能国家定义就是创业投资,这些都是一些新生事物。我们没有必要为新三板套上很多的枷锁,定义成他本来就是什么样子。我们可以去在加强监管的情况下前提下不断的创新,去适应整个新三板的发展。有人讲新三板是中国纳斯达克,但是我们相信新三板就是新三板,纳斯达克是什么样子也许新三板跟他们完全不一样。他有他的特色,我们去好好的维护他呵护让,让他有这样的发展。

  随着新三板的发展,新三板没挂牌的企业和已经挂牌的企业,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大量客户和服务的对象,金融机构也应当充分利用好新三板来开展好自己的业务。我们看到很多开明的金融机构通过新三板的机遇已经弯道超车跑到前面去了,我相信后面还会有很多机构会抓住新三板的历史大机遇,同样的我们也呼吁新三板的参与者去共同的维护新三板的健康发展。希望大家用比较全面的眼光,用客观的眼光去看待新三板的发展,去看待监管层的政策,去维护新三板的健康,只有大家共同的努力,这个新三板发展前途才会更加的光明,最后让我们大家共同的来拥抱新三板,拥抱未来,谢谢大家。

上一篇:许达:解决流动性问题需要一些投机者
下一篇:马建功:对新三板更需要的是耐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