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宇:将技术本土化运用于中国市场

  7月21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中国新三板联盟和天星资本承办的2016年中国新三板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政府、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优秀企业家的代表约500人参与了盛会。中国董事局网作为本次论坛网络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曾光宇.jpg

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会长曾光宇

  会议中,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会长曾光宇发表主题为“新三板推动下的跨境机会面面观”的演讲。谈到新三板上市企业对于跨境的机会,首先他认为并购要以社会技术为主,要将技术以本土化的方式运用于中国市场。并分享了国外企业在发展道路上所积累的经验和问题,建议投资者要做深思熟虑的投资决定,并对新三板未来的发展寄予高的希望。

  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各位嘉宾:

  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主办单位邀请本人还有我们协会过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些情况,我刚开始介绍一下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的情况,我们协会是1987年创立的,已经有29年的历史,到目前为止所覆盖的会员大概有350个会员单位,所管辖的资产是1万个亿美元左右,在我们会员里面,他的那个涉足领域很广泛,从很大型的母基金,冻结500亿到1000个亿的母基金以外,那另外就是早期的VC基金,然后投资在整个亚洲地区这样的组合,还有就是有一些专业机构,比如说会计师、律师,包括一些评估的机构等等,所以说在这个产业链里面,因为在亚洲很多其他的地方,他可能行业协会PE是关于PE,但是香港是一个很小的城市,我们把PE、VC放在一起大家互相去交流。

  新三板来讲从他面市开始,我们作为香港业界要跟中国很靠近,也一直观察他的一个发展,然后一直在思考,就是说我们在哪些领域能够帮忙一些,帮忙咱们国家资本市场多层次的发展,然后在新三板上面有哪些工作是我们可以去做的,然后使得这个板块更完善。我觉得有一些观察也有一些问题,如果讲跨境的机会,刚才其实几位嘉宾,包括刚才投中陈总也讲了,就是说如果有一些新三板上市企业,他想要做一些跨境的机会,首先他要做并购,并购到目前来看其实是以社会技术为主,但是有两个考虑,第一个他可能首要考虑新三板的公司,他把这个技术带回来中国应用本土化,所以说他们比较熟悉的领域,但是你收购了这个企业,那你是不是也要兼顾他本来在美国市场的发展跟应用呢,那在那个问题上就是管理方面的问题,就是说可能新三板企业是自己要考虑,就是一方面不断在想怎么去把这个技术本土化用在中国市场,但是你在美国比如说这么多的团队他也有市场也有分销商,是不是要把那块线管好。

  我觉得在这些问题也是新三板公司需要去思考的问题,所以说怎么去整合,怎么去正式的把这个价值做出来,而不是把那些企业拿过来看概念,概念好的话就是企业估值可以上去,这个是短期的,更长期怎么考虑把境外的资产融入到他子公司里面,所以就是说这是一方面的机会,就是刚才我们讲过的,另外还有一个机会,其实我们在看到案例的时候也是很欣慰的,就是在座的朋友可能也注意到了,传统上中国的企业如果要去境外上市,TMT他一般是通过一个VIE的架构,然后在美国市场实现上市,但是前几个月出现了案例,就是说VIE的企业原来在新三板也可以上市,第一块对我们来说非常的鼓舞了,原来只是用于境外企业的架构,原来在境内,比如说在新三板这一块也是允许上市,这种架构公司会产生非常大的一个投资的机会,而且对于PE、VC来说是一个退出的机会,这一块也是不容忽视的,我们在境外企业可以直接回来中国上市。

  还有一个我也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比如说在国外的一些其他这种新兴板块已经发生的一些事情,然后用到我们中国这边的话会是怎么样的,你比如说像创业板,他刚刚退出的时候2000年,其实初衷也是跟今天的一个新三板类似,就是希望帮一些初创企业能够融资,能够持续的发展,当时刚刚是美国互联网泡沫最盛的时候,2000年3月份我们香港创业板退出,然后泡沫一爆破,所有企业的估值是90%,那大家觉得这个板块不成功,没有交易量,结果到2007年的时候,向交易所做了战略的转变,他说当时的定位香港创业板只是作为一个转型给主板的公司的跳板,有一些公司OK在创业板上市,只是短暂的,再养一段时间他就跳板转到主板去了,这个是2007年9年前的事情。

  那我们今天就是说新三板已经走了一段时间,一万多家企业,是不是也是一个转折点,那我下一步应该怎么走,里面有不同的看法,也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在外国发生过的,一种做法就是几位参与者讲过,继续发展他只是一个独立的一个完整的能够自主上市融资还有二级市场流动性功能的板块,专注服务初创企业的板块,而不是一个跳板,我觉得这一块是非常的重要,可能是我们业界的朋友可能也是监管当局也要考虑,新三板本身我们想怎么去定位,如果他是一个独立的板块,那我们在后面的政策制定,包括操作手法的话,就是以他的持续发展作为一个独立板块再去考虑,在其他的一些比如说英国、美国或者是新加坡、日本这些做法的话,首先他们会有几个事情会去调整,第一个他会在投资参与方面这个门槛会提高,有一个专业投资者的定义,他们本人和投资资产要超过多少钱,或者是他本身是一个监管机构的池台的基金才开始参与,而不是说所有散户都参与,如果是这样的话如果真的是股票的不整齐,会影响他们。

  那另外一个在审批方面权利下放的问题,如果在英国来说审批权不是在英国FSA不是在金融管理局的,而是在保荐人上了,他每一天接很多单子过来看,然后去决定这个公司是不是去上市,根据这个公司的要求编造招股书,披露,然后去核实这个公司的信息,披露跟审批这两个概念,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这个记录的责任是在管理层身上,如果上了市,上市以后如果一个公司出现了问题,监管当局他首先会找保荐人,因为他是核实这个资料无误才让这个公司上市的,如果出现了重大的舞弊,包括一些伪造诈骗行为的话保荐人是有刑事责任的,负责签字里面的总经理级别的人有可能是坐牢的。那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能否新三板是用这种举措来保障投资人的利益呢,因为你想想看,就是说咱们国家,我们有一个证监会,但是里面人手是有限的,目前来说我们已经有1万多家企业,我去年出席一个类似的论坛在深圳是3700多家,不到一年现在1万多家,那如果我们要鼓励多点企业去上市的时候,如果把所有监管审批责任都是在监管当局的身上的时候,那会不会效率会提高不上去,所以说为什么有一些板块把这个责任,这个不是由监管当局来做,而是下放到保荐人来做,那保荐人有他自己的资格考试,有他的机制,就是监管当局觉得他是一个诚实然后有相关经验的保荐人才让去他做。这种制度我们可不可以在咱们国家也是可以探讨可行性,这个是我想提出来的问题。

  另外在投资方面,因为这种新三板也好,国外的板块也好,比如说纳斯达克等等,他们都有一个通病,这个不是中国的问题,流动性不够,是初创板块共同的问题。

  初创企业本身的业绩会有起伏,他市场竞争有起伏,他本身不够稳定,使得投资者买他的股票或者是不买的时候也会有很大的一个差异,所以说造成了就是说,如果有一些投资者在某些股票里面这种初创企业股票里面亏了钱,他整个板块都不敢买,久而久之那你肯定很多企业就是变的没有交易量了。那有没有办法在做市方面的让做市商把这个流动性做好,使得多的人去关注在新三板上市企业呢,新三板上市企业本身也是应该在财政公关方面多投入资源来把他们的投资故事广而告之,告诉投资者他企业是做什么的,告诉他们后面的发展是怎么样的,然后怎么去让投资有信心,你先不说买不买他的股票,首先让投资者关注这些企业本身的股票,信息的发布、公告,都是有效的手段,就是让一些新三板的企业提高他的知名度。

  公司既然决定上市了,那就意味着除了融资以外,他也考虑怎么把他的企业知名度提出来,如果一个初创企业是想长期的运营下去的话,扎扎实实的,他应该是在考虑在推广方面这个是持续的把这个公司的信息披露出来公告出来,吸引券商的注意,吸引投资者的注意,那一段时间努力以后,他投资人就可能开始买卖他的股票,这样在公司的努力之下,在做市商的努力之下,把这个流动性做起来,如果一家公司这样去做,一万多家公司都有这个意识,久而久之希望这个流动性会慢慢起来,你这样才是真正的能够把这个新三板盘活,也是真正的让这个投资者股东可以创造价值,有一个退出的通路。这个就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不是一天两天,只是提出来给各位与会的朋友参考一下。

  所以说我们走到这一段,既然我们开了头,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不光是中国的问题,所有全世界大部分这种新兴板块都有共同面对的问题,我们走到这里既然新三板作为中国多层次这个资本市场其中一员,那我觉得我们就用他的好处,好好把他走下去,然后在发行人方面,在投资人方面,在信息披露,在做市,在监管,把这个事情做好,在精神方面其实也有一个就是,刚才几位嘉宾也是提到了,我们可能也是可以借鉴的,就是说我们是能够怎么去披露使得他比较跟国际方面比较接近呢,那比如说你如果在美国的话,你这个公司是没有收入的,巨亏,没有问题,你这个财务报表显示出来这是一个亏的公司,但是你有很好的技术。所以说你披露的话,就是把知识产权披露出来,风险因素的描述也是可以这样说,本身还没有产生收入,有可能在上市以后一个星期倒闭,这样都写进去,把所有的潜在的风险都想清楚,写出来,一字一句都是真实的,无误的。然后这个招股书交到专业投资者的手上,他们自己去评估应不应该去买卖他的股票,美国是这样的精神,就是说那我们国家能否也做到这一点,那我觉得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的话,其实对我们新三板的发展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你就不用说让监管当局要很担心说会不会有一些违规造假的情况,反正什么东西都是真的,红的黑的都放在桌面上,信息披露准确无误,然后让专业投资者自己去做一个经过深思熟虑有考虑的投资决定,那我觉得新三板后面的发展应该还是很有希望的,谢谢大家。

上一篇:陈颉:新三板跨境并购崛起
下一篇:宾威廉:用户最多的10个APP里有5家是中国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