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井宏:马云如果在国企肯定不是好领导

200809251048321e98a.jpg

  “马云今天他是成功了,但是如果过去他这样的性格,在国有大企业中肯定不能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

  8月27日、28日两天,“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在论坛上发言,中国是典型的求同文化,奇才、怪才在中国文化中得不到充分的发展。

  “马云今天他是成功了,但是如果过去他这样的性格,在国有大企业中肯定不能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徐井宏表示,最关键的是文化、教育的改变,教育让年轻人成为创造者,而不是听话的孩子,“只有这样,中国才有好的未来。”

  徐井宏认为,目前的“双创”大多为乏善可陈的模式创新项目,缺乏实体产业中有创造力、能引领未来的项目,而原因之一就是中国是求同的文化,乔布斯、马云这样的怪才、奇才得不到充分发展。

  公布的500强中,近六成为国企,大多数是资源垄断型、市场垄断型,真正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寥寥无几。徐井宏表示,“双创”之后中国掀起了新一波的创业浪潮,他作为评委参加了很多大赛,大部分创业项目都是和互联网相关的APP、O2O等,而产品领域、技术领域的创新项目少之又少。

  徐井宏指出,相比较而言,美国硅谷的创业项目很多是实体产业领域的大胆创新,比如人工智能、航天科技、海洋探索、生物医药等,“这些新技术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引领世界未来发展。”

  徐井宏表示,随着创业大潮的兴起,我国出现了一大批盲目的创业者和盲目的投资人,盲目投互联网企业,两三年以后一些企业就不存在了。

  “模式创新确实很重要,通过互联网连接,通过整个市场拓展会带来竞争力,但是基于过去实体产业的质量。”徐井宏认为,投资人需要静下心来,更多投资那些技术类的项目;至于政府的角色,则只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维护公平、透明、完善的法制环境,二是提供政策、环境、文化的引导,而不是作为创业者的保姆。

  “清华科技园当初1999年开始做,所有的创业企业绝对不会免房租,可以欠钱,但是账要记着,现在6个已经成功IPO,他们就是这么长起来的,是靠真正在市场打拼。”徐井宏介绍。

上一篇:叶檀:员工持股试点 国资将全面进入资本运作期
下一篇:傅成玉:国企培养不出企业家 它培养的是官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