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春雨医生线下门诊现疑云:未获从业资质 管理存漏洞

mp33396290_1443179139953_2.jpg

  线上问诊平台长期难盈利,将增长点转向了医疗美容业务。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发现,主打线上问诊的春雨医生已悄然涉足医疗美容领域,并以问诊方式向线下医疗美容机构引流。不过,布局线下门诊的同时,平台却并未获得从业资质;平台对专业医师的管理也存在漏洞,平台所示医师职位身份不实;调查过程中,高收费的咨询体验也很难令人满意。

 

  线下门诊资质疑云

  春雨医生已于7月上线医疗美容问诊业务。并将该业务扩展到了线下门诊。

  据了解,医疗美容机构在营业前必须首先取得医疗卫生执业机构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在其开展项目上标有相应的医疗美容科目。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春雨医生的运营公司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的法律规定经营范围包括:应用软件服务;基础软件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互联网信息服务不含新闻、出版、教育、药品和医疗器械、电子公告服务,含医疗保健;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不含固定网电话信息服务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互联网药品、医疗器械信息服务;销售食品。并不包含医疗美容经营资质。北京市中淇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学永表示,该平台经营超范围,而且医疗及医疗美容具有行业特殊性,企业经营打起擦边球,可能涉及违规。

  分析认为,从事线上问诊,而并非直接经营医美机构,对于从业资质而言,是打了个擦边球。春雨医生的法定经营范围并不包括医疗美容业务咨询及开辟诊所等业务。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去年公开表示,2015年底已在全国布局300家线下诊所。春雨诊所是春雨医生平台布设的线下诊所,医生可在春雨诊所内为用户进行面诊。

  实际上,春雨医生的医美业务已经悄悄延伸至线下。北京商报记者在该平台客户端查询发现,目前仅有北京与武汉开通了春雨门诊业务,武汉有5家,北京有14家,其中6家为医美工作室。

  春雨医生品牌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春雨医生一边为医生提供线上宣传渠道,一边为用户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其中包括公立医院皮肤科、美容科的医生提供的咨询服务。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个不同渠道了解到,春雨诊所可能已停诊。春雨医生官方客服人员表示,春雨门诊业务已经关闭,不建议用户再从平台付费预约门诊。同一日,另一位客服人员称,部分春雨门诊正在装修,该业务暂停预约,用户近期不要再付费。上述春雨医生品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春雨诊所停诊的消息纯属无中生有,用户仍可继续尝试预约线下门诊。一位入驻春雨医生的皮肤科医师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春雨诊所出现一点问题,不能进行预约,可能在调整,有可能以后就没有了。”

  北京商报记者多次查看春雨医生页面,春雨诊所的出诊安排项下均显示为“暂无”。

  其中,平台页面显示的其中一个名为“春雨医美工作室幸福店”的门诊网点,地点为“北京幸福医疗美容医院”。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这家美容医院时发现,其正常经营,并未如前述客服所称“装修”和“暂停营业”。该机构管理员吴女士表示,医院与春雨医生有合作,此前春雨医生上的用户可在平台上下单,预约手术并交部分定金,到店可享5折优惠。目前,更建议患者直接到线下机构来预约手术。

  吴女士透露,“前不久,春雨医生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要全部关闭医疗美容业务,据说是经营资质存在问题,可能是有行政部门对它做出了警告”。

  医生身份失实

  在线问诊的效果,核心在于医师的专业资质,也考验着平台的管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春雨医生平台上的医生存在信息不实的情况。

  在春雨医生的皮肤美容板块上,一名三甲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医生(化名),头像标注着有一年的在线咨询资历。她为记者提供在线问诊服务时表示,部分病症需要面诊才可以判定。但是北京商报记者随后致电该医院皮肤科,医务人员核查后表示,该医生目前还不属于本医院,而是将会从另一家医院调过来,但人事程序仍在办理中,尚不能进行面诊与挂号治疗。

  刘医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己之前一直是在线下的春雨诊所为用户提供面诊,大约1个月后才可以到上述三甲医院面诊。

  页面显示,这名医生已有超过3000多次的在线图文咨询,该项业务收费为99元;另外的付费电话咨询、院后指导、私人医生、视频咨询等服务也有累计200次。照此计算,这些业务将实现收入35万元。刘医生表示,平台并不会从这些收入中扣取费用或分成。

  对于医生资质的审核,春雨医生品牌推广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任何医生入驻平台都需要“三证一卡”审核,即医师资格证、执业证书、身份证和银行卡,保证医生的真实资质与身份。对于上述医师资质信息不实一事,该负责人表示,需进行内部核查后才能给予答复。

  据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了解到,医师执业证书为相关部门对医生“行政许可”证,并标记医生的“执业地点”。汉威律师事务所的胡海春律师表示,医生的执业行政许可具有强制性,应在证书所示的规定地点执业。

  记者体验 线上图文咨询效果不佳

  记者发现,用户在春雨医生平台上咨询,“图文咨询”费用多数高于40元,且仅限48小时。不过,记者体验中,该项咨询得到的问诊效果并不理想。

  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医疗从业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医生的工作很忙,在医院每天要面诊很多病人,还会有部分手术安排,医生只能利用少之又少的时间做其他的事情,而口碑好的医院、医生会更加忙碌。因此,那些有资历的医生很难有时间投入精力提供线上问诊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春雨医生页面体验,分别向皮肤美容医生购买了6元和99元的在线图文咨询,但在总共48小时的问诊时限中,收费6元的医生平均约一个小时进行一次回复,但当日下午5点后就没再回复,第二天上午才开始交流,此时咨询时限已用去近半;另一位收费99元的医生,上午的第一句回复为“门诊很忙,你先留言和发图片”,随后说“只看图片不是很清楚,还要再经过面诊看过之后才能下定论”。而在晚6点之后又恢复交流。

  据上述资深医疗从业者透露,用户付费向医生咨询后,医生往往无法仅对病情描述就进行准确判断,通常会建议用户再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和诊断。这样一来,线上问诊的效果就显得鸡肋。

上一篇:【每日线报】三年拖欠百万活动费 新世界百货遭供应商讨债
下一篇:【每日线报】华诚酒业被曝吸金黑幕 涉案金额过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