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四川龙蟒集团被指违规排污:树木像被火烤过瞬间打蔫

612f04edgbba108de81cf&690.jpg

  近年来,面对治污问责风暴持续发力,“唯GDP论”时代下的衍生物——涉污企业开始无处藏身。

  早在2年前,中央层面就指出,各地要自觉地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更加主动地爱护“绿”、懂得“绿”、用好“绿”,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环境,向绿色要红利,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然而,个别地方的环保与经济协同发展前景仍不容乐观。

  排放废气难监管

  有迹可循的是,湖北省南漳县城关镇南背村,同周边其他山村一样,远离都市喧嚣,沉溺在青山绿水环绕中,原本寂静而安详。然而,自从一家磷化企业的进驻那天起,该村以往的平静被彻底打破。

  由于背靠青山,又被三道河水库环绕,仅距南漳县城一河之隔的南背村,过去可谓山青水秀,成为当地不少城里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然而,随着四川龙蟒集团的进驻,南背村已有村民纷纷选择离开。

  资料显示,四川龙蟒集团是集磷化工、钛化工、生物化工和钒铁磁铁矿综合开发利用为一体的企业集团,企业规模在行业内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一。2002年,四川龙蟒集团先后收购了原南漳硫酸厂和三友化工(8.440, -0.01, -0.12%)公司,随后组建了南漳龙蟒磷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漳龙蟒公司)等数家公司。并于2009年,投资25亿元新建年产50万吨磷酸盐、60万吨硫酸、10万吨钛白粉项目,成为一家以生产磷酸盐、硫酸和钛白粉的综合型磷化企业。

  有知情者称,南漳龙蟒公司在生产上述三种产品时都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

  针对这一说法,记者从当地多位村民那里得到了证实。一位南背村黄姓村民向《新产经》记者表示,每当南漳龙蟒公司生产硫酸时,大烟囱冒烟后天空就像下了雪,地里种植的庄稼和蔬菜以及晾晒的衣服上,都会落上很厚的一层灰尘。

  除了灰尘,该公司在生产硫酸时,还向周边肆意排放废气,散发出一股令人作呕的刺鼻气味。“受此影响,周围方圆五百米之内,农作物和树木会像被火烤过一样,叶子瞬间打蔫,而且这样的现象每隔七八天就会发生一次。”南背村周边村庄的村民如是说。

  日前,《新产经》记者在南漳龙蟒公司附近走访时发现,从该公司的厂区外开始,数公里内满是刺鼻的臭味,而这个过程持续了约半个小时。

  “经过村民们多方奔走呼吁,这一问题曾在数月前得到暂时解决”。有南背村村民向记者表示,大约在今年6月份期间,南漳龙蟒公司或因被反映其污染问题,暂停了相关产品的生产。但这并未消除周边村民的担忧,他们认为,该公司一旦重启生产线,当地环境仍污染依旧。

  南漳县环保局负责监察工作的张姓副局长向《新产经》记者表示,南漳龙蟒公司生产过程中确实出现一些环保问题,不过企业正在整改。群众的反映他们也接到过,其中氮氧化物臭气的排放很难取证,每次从接到举报到赶赴现场需要过程,工作人员到达时气味已经散了。

  尾矿库或危及水源

  值得注意的是,南漳龙蟒公司给当地村民带来的困惑远非这些。由于南漳龙蟒公司在磷石膏和钛石膏生产过程中排放粉尘,他们唯一的生活饮用水源——地下水也被污染,这已成南背村、黄垭村等周边村民们的一块心病。有村民告诉记者,原来他们的生活用水都是浅层地下水,但是自从南漳龙蟒公司投产以后,地下水就不能饮用了。因此,当地很多村民纷纷选择了被迫迁居或外出打工。

  有业内人士也认为,呈酸性的磷石膏遇到淋水,其淋溶水会对土壤及地下水产生很大污染。

  日前,记者在南漳龙蟒公司磷石膏尾矿库现场看到,堆积如山的磷石膏竟然与树木混杂在一起,而且不少树木被磷石膏压倒。钛石膏更是以浆态形式直接排放,现场并未看到任何防渗透措施。

  此外,记者在该尾矿库的下游约400米处,还发现这里有一座名为王家沟的水库,占地面积约百亩。据村民介绍,这座水库是几个村子的重要水源地,平时为数个村庄提供灌溉和家畜饮水。而距离尾矿库2公里的地方,则是南漳县境内最大的三道河水库。据了解,三道河水库以灌溉、防洪为主,兼有发电、城镇供水、养殖、旅游等功能,同时每年还为南漳县城区提供工业和生活用水800万立方米。

  知情者认为,一旦巨量的磷石膏产生的淋溶水污染了三道河水库流域内的水质,或将危及整个南漳县城的生产生活用水安全。有村民们也担忧称,即使磷石膏、钛石膏堆场的淋溶水短期内渗透不到三道河水库,但也会渗透到地下,从而污染地下水体。

  对于这一现象,南漳县环保局有关方面解释称,南漳龙蟒公司生产磷酸盐所产生的大量磷石膏,其主要成分是二水石膏,含水25%左右,呈酸性,它的PH值介于2和4之间,属合法范畴下排放。

  该局一位褚姓科长认为,按照环评文件要求,磷石膏可以作为尾矿库坝体直接堆放。褚科长还指着南漳龙蟒公司的环评文件称,磷石膏的PH值是4.5左右,属于弱酸性。

  然而,记者从该局提供的南漳龙蟒公司石膏渣场项目竣工环保阶段性验收有关意见函中发现,石膏渣场主体工程与设备主要包括:场底平整及土方工程、防渗工程、库坝、防洪及雨污分流、渗滤液导排、调节池及污水回用工程等。磷石膏采用干排干堆工艺,钛石膏以浆态形式通过管道输送至压滤机房,经压滤后采用干堆工艺。

  显然,相较于验收意见函不难发现,南漳龙蟒公司赤裸裸排放的事实并非环保执法人员轻描淡写的“合法排放”,南漳龙蟒公司未经任何防渗或过滤程序,直接将磷石膏在林地里无序堆放及钛石膏以浆态形式直接排放的做法已与验收意见南辕北辙,明显违规。

  不仅如此,记者从南漳县林业局采访时还了解到,湖北省林业厅2015年6月3日才批准了南漳龙蟒公司磷石膏、钛石膏堆场占用林地的申请。如是说来,南漳龙蟒公司在湖北省林业厅尚未批准的情况下涉嫌非法占用林地已达数年之久。

上一篇:【每日线报】途牛一年亏损24亿 光靠烧钱买不到盈利模式
下一篇:【每日线报】永辉超市被查少报税7809万元 财政部下达处罚决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