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汇仁药业IPO揭开“暴利”面纱 原材料供应商疑点颇多

2016040658068481.jpg

  近日,江西汇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仁药业”)的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证监会网站进行了正式公布。招股书显示,汇仁药业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 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9.83亿元,将投资于“中成药生产线及仓储建设”、“品牌营销与渠道网络建设”、“医药研发”及“信息化建设技改”等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汇仁药业前身为汇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43日,主营业务为中成药及化学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165月,汇仁有限公司召开股东会,同意将汇仁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变更公司名称为“江西汇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6613日,汇仁药业完成股份公司改制的工商变更登记事项,并取得相关营业执照。

  汇仁肾宝撑起“半边天”

  也许大多数人对汇仁药业这家公司比较陌生,但只要提起公司旗下的“汇仁肾宝”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尤其是其凭借精炼的广告词,充满情调的配乐,让汇仁肾宝这四个字红遍大江南北。一想到补肾的产品,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汇仁肾宝。

  据招股书显示,在汇仁药业所有产品系列当中,汇仁肾宝当属是公司最核心、最赚钱的产品,其在报告期内合计的销售收入占汇仁药业营业收入总和的比重为73.80%

  数据显示,汇仁药业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57亿元、9.08亿元、14.85亿元,而同期汇仁肾宝的销售收入分别为9649万元、6.19亿元、12.7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21.33%68.49%86.12%,对公司的业绩贡献较大。根据中康咨讯的研究报告,2015年度汇仁药业的细分品种肾宝片产品在补肾类用药的市场占有率达17.83%

  正因为汇仁肾宝的畅销使得汇仁药业毛利润得到大幅提升。招股书显示,2013年,汇仁药业的营收为4.57亿元,到了2015年已经攀升至14.85亿元,两年时间增长了225%,远远高于行业整体增速;与此同时,汇仁药业的毛利润也从2.65亿元攀升至12.56亿元,增长了374%。对此,汇仁药业也在招股书中发布提醒,由于目前公司的产品结构相对集中,对汇仁肾宝销售业绩的依赖性较强,相对集中的产品使得公司面临一定风险。

  靠广告营销支撑业绩

  不过,汇仁药业业绩快速增长的背后则更多的是依靠其在广告营销上的大力宣传。据统计,从2013年到2016年上半年总计42个月时间,汇仁药业总共支出了19.38亿元的销售费用,其中13.45亿元投入到广告与业务宣传上。

  招股书显示,汇仁药业的市场营销推广主要以广告为主,2013年度至2015 年度及2016 1-6月,公司的广告与业务宣传费分别为3866万元、3.08亿元、6.67亿元、3.32亿元,总体呈现较快的增长趋势,其中以电视广告为主要形式。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虽然汇仁药业肾宝产品毛利率丰厚,但其实际到手的净利润并不高。2013年度至2015 年度及2016 1-6月,汇仁药业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8001万元、1.70亿元、3.44亿元、7778万元。以2016年上半年为例,公司总收入为7.59亿元,毛利润高达6.32亿元,但净利润却只有7776万元。这背后,正是汇仁药业高昂的销售费用,或者说高昂的广告费投入。

  据了解,与同行业上市的中成药制药企业相比,汇仁药业销售费用率最高。汇仁药业在招股书中解释,2012 年开始公司推出汇仁肾宝,产品处于市场推广期,为提高汇仁肾宝的市场知名度,提升汇仁品牌价值,公司加大了广告与业务宣传费的投入。

  对此,汇仁药业在招股书中坦言,虽然目前市场营销推广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有积极影响,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较为集中的广告投入形式可能会带来边际效益递减的风险。同时,随着目前互联网媒体、移动终端媒体等新兴的媒体不断发展,将对传统的电视媒体广告产生冲击,若公司不能及时调整广告投放策略,保持或提升广告投入产生的效益,未来将可能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推广,进而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典型的家族企业

  本次发行前,汇仁药业实际控制人陈年代直接持有发行人5.56%的股份,通过其控制的贝威思投资、舒普仁贸易中心间接持有公司82.73%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88.29%股份。本次发行完毕后,陈年代仍将持有公司79.46%的股份,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记者注意到,汇仁药业在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之前共历经了6次股权转让,而这6次股权转让均发生在家族成员之间。

  据招股书显示,陈年代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陈年代的儿子陈鑫出生于1987年,曾在海通证券投资银行部短暂的从业经历(约1年),而海通证券正是汇仁药业的上市保荐机构,今年10月份,汇仁药业与海通证券签署《保荐协议》,陈鑫目前担任汇仁药业董事兼总经理助理;陈年代之弟陈克峰担任汇仁药业董事;陈年代另外一位弟弟陈冰郎和妹妹陈菁兰曾担任监事。

  截至目前,陈年代家族成员除了在公司担任要职外,在股东名单当中,其家族也几乎控制了汇仁药业100%的股权。

  供应商疑点颇多

  招股书显示,汇仁药业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中药材。2013年度至2015 年度及2016 1-6月,汇仁药业各年度采购中药材所花费的金额分别为6326万元、1.35亿元、1.42亿元、2911万元,中药材原材料成本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不高。

  然而,记者在核对汇仁药业招股书中的采购数据时发现,其提供的数据与相关供应商在网络上披露的数据并不一致。

  数据显示,汇仁药业2014年度的第四大药材供应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广赫祥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赫祥参业”)披露的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的总销售金额仅为181万元。而汇仁药业则在其招股书中披露的采购为476万元,误差为295万元。

  一年后,广赫祥参业跃居为汇仁药业的第一大药材供应商。招股书显示,汇仁药业当年在对广赫祥参业的采购金额为4632万元。而广赫祥2015度的总销售金额为5558万元,汇仁药业无疑是广赫祥参业的主要采购商。不过,到了今年上半年,广赫祥参业又从汇仁药业的前五大供应商中消失。

  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广赫祥参业的注册时间为2014911日,法定代表人为陈永胜,主要经营范围为人参种植土特产品收购、加工、销售。

  中医药大学一名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通常人参3年开花,6年结果。照此推论,广赫祥参业属于种植人参在前,公司注册在后。记者多次致电广赫祥参业询问人参种植及相关供应情况,但对方直接将记者电话挂断。

  更为蹊跷的是,目前汇仁药业2015年度的第二大供应商——亳州市福顺医药有限公司的相关信息无法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查证,而根据网上显示的信息来看,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给亳州市福顺医药有限公司的发证日期为2007-07-06,有效期至2012-07-05。也就是说该家公司没有相关的经营资质。

上一篇:【每日线报】中海人事动荡持续近两年 仍有两席董事职位未定
下一篇:【每日线报】光明乳业业绩陷僵局:多名高管事发 今年四上黑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