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康美药业三度行贿曝监管漏洞 金融反腐4年查超60人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中国金融反腐“停不下来”。4月9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查,金融反腐再次掀起了小高潮。中国高层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严防金融风险和腐败。对金融领域腐败要坚决查处、严惩不贷。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

这一幕接一幕的大戏,始于2014年掀起的金融反腐风暴。当年3月,中央纪委启动新一轮机构调整,第四监察室负责联系金融单位。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对包括一行三会、深交所、上交所、人保、信保等31家单位专项巡视。于是,潜伏深水中的一条条大鱼纷纷落网。

中新社报道称,近三年来,金融领域落马部级高官名单不断更新,各种“实权处长”亦常牵出巨资大案。金融腐败,更与金融监管制度设置、执行力度密切相关。如果制度不严、执行不力,审批的笔拿在谁手里,腐败就往往容易出在哪里。2016年11月,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因涉嫌受贿出庭受审。而把李量拉下马的9家上市公司之一——康美药业已经三次卷入官员贪腐案件,前后绵延数年,涉及不同领域、不同级别官员,可见制度和监管的漏洞一直未被填补。

4年金融界约60位高管官员被查真正的地震还在后面

据新京报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项俊波、姚刚、张育军在内,约有20位监管层人员被查,银行和证券公司近四年间合计被查40余位高管。金融系统近年被查的高管和官员超过60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表示,金融腐败水很深,对经济的影响比较大。比如,证券领域涉及的面很广,数额惊人,政商关系错综复杂;再比如2015年的股灾等。因此,决策者要审时度势,掌握有利的时机。如果一开始反腐就在金融领域开刀,或许带来的波动或影响更大。总体来讲,目前反腐败形势比较有利,经济已经企稳,向好趋势比较明显,此时采取措施或行动,比较合适。

任建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反腐败的决心很大,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从目前查处的情况来看,金融监管领域的反腐相对滞后。同时,金融领域比较特殊,会对经济发展产生广泛的影响,不过,随着其他反腐的推进,当前经济平稳向好,领导是慎重决策之后才采取的行动。

对于接下来的金融反腐有何预期,任建明表示,这个领域已经开始行动了,不过,这只是地震前的征兆,真正的地震还在后面。

反腐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表示,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这种反腐的高压态势要保持。更重要的是通过改革来解决存在已久的问题。

金融反腐“停不下来”原因何在?

中新社报道表示,金融腐败,与中国金融领域经年累积的风险相关。当前,金融领域存在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这些往往与金融违法违规和腐败行为互为因果。这种因果,在保险行业中清晰可见。近两年,各种资本持有者各显神通获取保险牌照,从而获得资本运作的低成本通道。随之而来的是,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成为“野蛮人”,各种高风险投资之下,资本与风险的同步累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经济信息化、金融化程度的提高,使得金融行业的风险不断加大。而一个国家金融体系的健康,对经济的稳定和发展、经济安全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金融反腐和金融风险“堵漏”应是相辅相成的。“两会之后,首抓保险业,说明这方面制度上的漏洞还是比较多的。”  

金融腐败,与金融资源配置的不均衡密切相关。不均衡,自然容易产生寻租和腐败。特别是银行领域,“合法外衣”下的权力寻租不可避免地滋长。今年以来,中国银行(3.630, 0.01, 0.28%)系统内又有多名官员下马:4月9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4月7日,内蒙古银行原副行长延城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2月24日,交通银行(6.120, -0.02, -0.33%)党委委员、首席风险官杨东平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竹立家表示,金融反腐的核心之一,就是要强调补足漏洞、防止寻租。中国在金融机构设置、政策条文的密集度等方面还是比较到位的,关键是如何落实,让机构监管制度能真正到位,做到不留漏洞、不疏监管。在反腐不停手的同时,各种制度上的、监管上的、执行上的漏洞都应该逐步补齐。

康美药业三度卷入贪腐案件

2015年4月以来,康美药业三度卷入官员贪腐案件。此前,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出现在原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的行贿人名单中。

据财新报道,康美药业涉嫌在上市过程中向原证监会官员贿送财物,金额不详。2016年11月10日,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因涉嫌受贿,在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检方指控披露上述信息。

检方称:在2000年至2012年期间,李量利用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约694万元。

康美药业即为9家公司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康美药业成立于1997年,于2001年3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尽管先后三次卷入“行贿门”,马兴田依然活跃在社会活动中。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0月14日,吉林省副省长等当地官员还会见了马兴田。

反腐是金融风险基本防守线

防控风险是2017年金融监管的主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并表示“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高层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时指出,要严防金融风险和腐败。当前,金融领域存在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金融违法违规和腐败行为时有发生。对金融风险要高度警惕、严密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金融领域腐败要坚决查处、严惩不贷。要统筹抓好金融领域防风险和反腐败工作,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理顺职能关系,健全协调机制,增强监管合力。要强化金融机构内部控制,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坚决治理金融市场乱象。

严厉打击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要加大问责力度,强化机构问责、监管问责和对监管者问责,坚定维护金融秩序,促进金融业安全运行。

第一财经日报评论认为,一切监管都要落实到人去执行,所以反腐败是最基本的防守线。

 

上一篇:【每日线报】中国信达接银监会13道罚单 核心业务成违规重灾区
下一篇:【每日线报】交通银行年内已因8次违规遭罚 多涉信贷管理漏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