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万达剩余五个文旅项目交割存疑 尚未移交至融创文旅

1月3日,万达总部迎来了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一行。以此次王、孙会谈开始追溯,一个历时半年的时间轴展现出万达融创13个文旅项目交割的痕迹。从去年7月双方的握手合作到期间两次延迟全部交割,这半年的孙宏斌难言顺畅;在突然甩卖重资产后,万达又开始布局模式最重的文旅地产,这半年的王健林尽是反转。

从此次会谈往前12天,港交所上市的融创发布公告称延迟通函寄发时间到今年4月30日,这已是融创的第二次延迟通函寄发时间。此前,万达已与融创交割了13个文旅项目中的8个,而剩下的包括重庆、青岛、昆明、济南、海口的5个文旅项目则延宕至今并未交割。换言之,融创没有在与万达约定的时间内完全将这13个文旅项目纳入囊中,且已两次爽约。

时间再往前十余天,2017年12月13日万达在重庆以8.5亿元的价格拿下沙坪坝西永板块的两宗土地,而这两个地块正是重庆万达文旅项目的配套地块。万达重庆文旅项目也在13个交割项目之中,不过它属于迄今未被交割的剩下5个文旅项目之一。

万达还会将剩余的五个文旅项目交给融创吗?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项目随便拿出一个都占尽所在城市的繁华地段,半年来万达、融创显露的细节让人对此问题疑上加疑。

诸多蹊跷事件引外界猜疑

王健林与孙宏斌1月3日的会面双方并未对外透露任何信息,不过分析这次会谈双方的人员构成却可发现一二。

去年7月融创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的合同和各种法律文本早已签署成文,孙宏斌此次的五人团队中有财务、法务部门的高管稍显蹊跷。

此外,去年12月重庆市国土局出让两宗到期的商住用地,这两宗地块均位于沙坪坝区西永板块,靠近万达文旅城,其中一宗为娱乐康体、商业用地;另一宗地为旅馆、商业、二类居住用地。两宗商住用地由万达以8.5亿成交总价拿下,成交均价分别为3754元/平方米和2302元/平方米,将成为万达文化旅游城的后续用地,这也意味着重庆万达文旅城版图将再扩大。万达自2015年以来,多次在重庆西永组团拿地,加上这两宗,万达已累积在当地拿地约3416亩。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文旅项目亦位列万达转给融创的13个项目之一,也是迄今5个未被转让项目之一。万达重庆为何要在即将转让之时再拿地?如果转让,那么万达将如何与融创核算签约后的继投收益与成本?

去年7月19日双方签约后,万达、融创曾对转让项目交割后有四个不变的承诺通告。其中提到了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不过涉及项目建设的提法是由万达管控而非建设,而更为具体的内容开发建设项目则没有提到由谁出资。

早在2015年,万达便与重庆市签约,万达计划在重庆总投资1500亿元,建设一个超大型万达文化旅游城和28个万达广场。当时这个投资额度被万达称为迄今签约项目最多、投资金额最大的战略合作之一。

实际上,万达对重庆项目极为看重。在万达、融创去年签约三个月后,万达集团总裁助理汤宇宏到重庆长寿区考察景区项目。而在去年底的一次颁奖活动中,汤宇宏的获奖感言是,重庆万达城550万平方米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正在建设,敬请期待。迄今,重庆文旅项目的主体公司重庆万达文旅城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仍为万达,其他5个未交接的文旅项目主体公司股东也仍未变化。

万达不会放弃文旅地产

不久前,万达发布的一则反驳自媒体声明中透露出目前万达的账面资金超过2000亿元,而在去年7月万达的账面资金为1300亿元左右。不过在投资海外地产娱乐项目被限的情况下,万达急需2000亿账面资金产生利润。

万达拥有超过2000亿的账面资金,外界分析称这其中亦有不少的内外借款、组合借款。高昂的资金成本和按期还款的双重压力下,万达必须要用利润来说话。去年8月18日国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限制中企的房地产酒店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万达海外投资的重要方向已被堵死。大资金必然要对应大项目,留给万达的选项除了地产之外,鲜有其他。

就在万达去年舍弃13个文旅项目时,国内主要房地产巨头却开始频频布局文旅项目,这种文旅项目更是一个文旅综合体,涵盖了文旅地产、商业地产、主题乐园等多种形态,此类综合体投资规模均有数百亿元之巨。执惠创始人刘照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房地产商布局文旅综合体已成为一种趋势,这亦是房地产商对既有模式的一种突破。

王健林近半年来的行踪也表明万达根本没有放弃文旅地产。去年8月王健林突然现身兰州,据当地官媒报道,王健林表示将加大投资力度,在兰州投资建设一个大型文旅项目,同时在甘肃多地建设多个万达广场,一个月前还要走轻资产模式的万达,瞬间重启重资产之路。

当然王健林画风转变不止于此。2017年11月22日,王健林在总部会见上海市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一行。仅隔5天,王健林在总部又会见了天津市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区长吕毅一行。据接近万达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万达与天津、上海的接触,都跟发展当地的文旅综合体有关。上述种种现实表明,万达的文旅地产、商业地产还将继续高歌猛进。

不过另一方面,融创欲在去年全部吞下万达13个文旅项目的想法并未如愿。去年10月,融创中国发布《就十三个万达文化旅游项目的合作进展及延迟寄发通涵》的公告称,融创房地产已向大连万达商业支付首笔付款和第二笔付款合计人民币294.22亿元,并已根据协议书的约定完成了八个目标项目的交割。

按照融创和万达此前签订的协议,万达在收到融创首笔付款150亿元后,双方即办理南昌、无锡、西双版纳和哈尔滨四个目标项目的全部交割;在万达收到融创第二批付款144.22亿元后,双方就办理合肥、成都、桂林及广州四个项目的交割;剩下的济南、昆明、海口、青岛、重庆项目5个项目,将在协议签署后90日内,待融创向万达支付剩余的144.22亿元之后办理交割。也就是说,融创和万达应在去年10月底完成全部13个项目交割。

尽管已交割8个项目,但融创最后接收剩余的5个项目不顺。融创在公告中给出的原因是,由于公司此次收购的目标项目是由多种业态的销售物业和持有物业构成的综合性开发项目,且目标项目数量多、体量大,处于不同的开发和经营阶段,因此需要较长的时间准备和编制须载入通函的经审核财务资料、估值报告及其他资料。目前,剩余5家万达文旅项目尚未移交至融创文旅集团(融创接受13家万达文旅城的主体公司)名下。

生意就是生意

万达目前尚未交割的重庆、青岛、济南、海口、昆明5个文旅项目都占尽所在城市的地利优势,而这5个项目所在的5个城市中重庆、青岛去年的GDP已超过一万亿,其中重庆的GDP更是达到了1.75万亿之巨,渝、青两城坐二线城市头牌位置。

以重庆项目为例。万达文旅项目坐落于重庆沙坪坝西永区域。目前的西永商务中心区,是重庆市政府确立的六大城市副中心,也是重庆五大新商圈,同时更是包括大学城在内的整个西部新城未来的中心。2015年5月21日,万达集团与重庆市政府签订了“1+N”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万达计划10年内在重庆投资1500亿元,建设一个超大型万达文化旅游城和28个万达广场,旨在丰富完善重庆旅游产业链。

其他4个未转让项目选址均如重庆一般尽占地利优势,一位地产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万达是否向融创交割剩余项目外人肯定不知,不过剩下的这5个项目确实位置优良,万达若考虑重启重资产模式不转让肯定是最优选择。那么,万达还会就将剩下未交割的5个文旅项目全部或部分转给融创吗?对此疑问,《经济参考报》记者分别向万达和融创发出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记者并未得到双方的正面回复。

上一篇:【每日线报】网酒网前途迷茫:难觅接盘者 员工大量离职
下一篇:【每日线报】金联财富董事长吕尚简跑路?身兼数职风险早有苗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