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水井坊紧急计提3000万负债股价跌4% 或与2亿诉讼有关

1月25日,水井坊(600779.SH)在上交所披露了2017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水井坊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1亿元,同比增长约49%;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8.7亿元,同比增加约74%。

2.jpg

据了解,2016年,水井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2479亿元,营业收入约为11.7637亿元。

粗略计算一下,2017年,水井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亿元左右,营业收入则突破20亿元。

何故?

对此,水井坊方面表示,本次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业务的稳步增长。公司2017年有序做好产品、品牌升级,推出水井坊典藏大师版及水井坊菁翠;同时持续拓展、巩固核心终端销售门店,充分发挥新、老总代相结合营销模式的优势,并依托不断创新的品鉴会项目,公司年度市场销售呈现出较为稳健、良好的增长势头;另外,公司品牌推广创新也取得了较好成效,品牌高端化战略得到进一步深化。

“我们认为水井坊2017年的高速增长,验证了公司产品力叠加精细化管理的优秀成长能力。”东吴证券(10.240, 0.06, 0.59%)在研究报告中表示,预计随着水井坊2018年收入规模提升+产品结构改善,费用投放逐步稳定,消费税和一次性影响利润因素逐步消除,2018年净利润有望恢复至20-25%的合理水平。

不过,外界也有不同的声音!

据《北京商报》报道,水井坊摘帽之后,目前发展势头良好。但从现在的产品结构看,过于偏重高端产品线,这对于企业未来平衡发展存在一定的风险。水井坊可以适当考虑将产品线下沉,这样更有利于发挥区域白酒的优势。

然而,资本市场似乎并没有作出积极回应!

截止2018年1月25日收盘,水井坊收于49.76元/股,跌幅约为4.31%,至此,水井坊股价回调至50元/股以内。

3.jpg

一位酒企中层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水井坊业绩预增之后,股价不涨反降,可能与其2亿元诉讼有关。

实际上,水井坊还在公告中指出,关于公司及子公司与成都铸信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之间的诉讼正在一审过程中,尚未正式判决,其判决结果将是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准确性的重要因素。

公告显示,成都铸信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6年8月向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水井坊及其子公司成都水井坊营销有限公司于2013年期间向其转让的成都聚锦商贸有限公司的股权交易存在合同违约,要求水井坊及其子公司赔偿其直接经济损失约为2.18亿元及资金利息损失979万元。

4.jpg

由于判决结果将是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准确性的重要因素,水井坊在本次业绩预告中对此已经计提了3000万元的预计负债。然而,2017年,水井坊预计净利也不过3.35亿元。

“为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目前正采取应有合理措施积极应对该项法律诉讼。”水井坊方面在公告中强调,基于会计准则对不确定事项的要求,公司已经就目前的案情进展向法律和会计专家征询意见。

若法院在2017年年报公布之前判决且水井坊方面完全胜诉,则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将比2016年增加约1.33亿元,同比增加约59%;

若法院在2017年年报公布之前判决且公司完全败诉,则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比2016年减少约3547万元,同比减少约16%。

实际上,由于涉讼金额超过2亿元,而且不确定性较大,这也是水井坊的中小股东以及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事情。

为此,在2018年1月11日召开的审计委员会议上,作为会议议程之一,水井坊就上述不确定因素与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进行充分交流,并与出席会议的年审会计师和法律专家充分沟通后,目前采用的会计处理和对不确定因素的披露以及风险提示获得审计委员会通过。

然而,东吴证券却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此事件实际在公司2012年剥离房地产业务时发生,此次判决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日常管理经营不产生影响。

不过,上述酒企中层人士却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目前,从市盈率来看,水井坊股价偏高,加之涉讼金额过大,一旦全面败诉,将对水井坊短期业绩造成重大影响,投资者应该提高警惕。

五谷君梳理发现,截止2018年1月25日收盘,水井坊市盈率(动态,以下类同)在74以上,而贵州茅台(777.220, 8.06, 1.05%)、五粮液(86.840, 0.84, 0.98%)、泸州老窖(68.990, 0.38, 0.55%)、洋河股份(131.940, 1.19, 0.91%)和今世缘(17.220, 0.04, 0.23%)的市盈率分别约为36、35、36、26和20;对比一下不难发现,水井坊的市盈率确实高出同类白酒上市公司很多。

“茅台、五粮液、老窖和洋河都是白酒行业的龙头股,业绩增长非常稳健,后劲儿更足;而水井坊2017年业绩大幅增长之后,基数迅速扩大,2018年继续保持同等幅度增长,难度较大。”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水井坊在品牌力、渠道、消费者认知等方面而言仍旧较为单薄,无法与茅台、五粮液对标,因为水井坊仍是区域性品牌,难以撬动高端市场格局。

实际上,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也承认,回归高端品牌并不容易,需要长时间来建设品牌的内涵,才能让消费者可以接受。

上一篇:【每日线报】借贷宝平台借3.2万元合同却签12万 单笔利率达1738%
下一篇:【每日线报】今日头条起诉百度不正当竞争 索赔500万元并道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