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吉利海外并购狂飙:负债1600亿 依赖政府补贴

在最近10年时间, 吉利发动至少8次海外并购,资金规模接近上千亿人民币;昔日的“汽车狂人”李书福,在最近的一场巨额海外收购案中,再次被置于聚光灯下。

李书福近几年来的公开言论总能引人注目。他先是鼓励放开“黑车”管制,后大谈智能驾驶和新能源汽车,更是直言:制造业的利润薄比刀片,企业家辛辛苦苦一辈子还不如在资本市场讲个小故事。

但这些犀利之言的轰动效果,远不及李书福刚刚在海外资本市场上掀起的风浪。

2018年的2月24日,国内自主民营汽车厂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集团”),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Daimler AG,“梅德赛斯-奔驰”母公司)一事轰动海内外。李书福是吉利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一位长期在海内外并购市场活跃的资深投资界人士向网易清流工作室感慨:“在国内资金并购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如此大手笔的收购让人羡慕。”

事实上根据网易清流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在最近10年时间, 吉利发动至少8次海外并购,资金规模接近上千亿人民币。

收购戴姆勒资金“罗生门”

吉利收购戴姆勒的资金来源,一度成为此次风波的关键问题。

尽管李书福,以及吉利集团方面都极力强调,并购资金并非来自国内,而是“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募集”所得;但媒体报道、市场舆论曾一度出现资金来自地方政府等说法。

上一篇:【每日线报】陌陌直播付费用户几乎停滞 靠收购能否讲出新故事?
下一篇:【每日线报】千山药机债务危机:10亿债务到期未清偿 资金周转困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