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亏损16亿 夏利汽车停产

20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大半个中国的道路都被红和黄两种颜色的车辆——红色的夏利和黄色的大发——“占据”,这两种车在路上川流不息,被当时的人们戏称为“西红柿炒鸡蛋”。

如今,“鸡蛋”早已难觅,“西红柿”的命运也不乐观。日前,深交所发布的《一汽夏利(3.900, -0.02, -0.51%):2018年4月份产销量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显示,今年4月份,夏利系列汽车的产量与销量均为零。这个曾连续18年占据全国销量冠军宝座、第一款出口国外的国产轿车品牌,眼下却不得不面对暂时性停产的困境。

记者近日在一家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夏利品牌销售门店看到,店外停车场上停着数辆标有“夏利”标识的车型,但都是很久“无人问津”的样子。店内堆放了许多杂物,展台上空空荡荡。“这个店曾经是天津数一数二的夏利车型的销售点,但由于经营状况逐年下滑,经销商或者不干了,或者转卖别的品牌。”门口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这里已经停止了销售业务。

在距市中心15公里的天津一汽夏利有限公司附近,记者找到了一家仍在营业的销售门店。店内的销售人员表示,夏利系列的车型目前已经处于停产状态,也不再进行相关车型的销售。

据一汽夏利公布的2017年公司年报显示,2017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1亿元,同比下降28.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1亿元,同比降幅达1110.64%。截至2017年底,一汽夏利资产总额为49亿元,净资产仅有8831.2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8.2%。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过去的十年间,一方面,在中国市场全面放开合资车的门槛限制背景下,来自汽车工业强国的先进技术和优秀车型大量进入,消费者选择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从2011年至2018年,夏利汽车既没实现产品的“换档升级”,又错过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浪潮,被国产品牌竞争者们追赶、反超。

一汽夏利方面也坦言,公司存在对国内汽车市场认识和前瞻研究不够,自身产品开发、营销能力和意识、品牌塑造能力不强等问题,导致近年来在经济型轿车市场快速萎缩的背景下,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步伐未能跟上汽车市场消费升级快速变化的需求,产销规模、盈利能力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此外,一汽夏利的境况同其自身定位以及缺少自主经营权有很大关系。2002年,夏利公司总股本50.98%的股份被天津汽车集团公司转让给一汽,为了减少一汽集团内部同业竞争,夏利汽车一直定位于经济型汽车市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随着中国家用轿车市场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以及消费取向的改变,夏利这类经济型汽车已然不再受到消费者青睐。在其他自主品牌发力中高端汽车市场之时,夏利的低价策略与市场需求不相吻合,造成了销量与口碑的持续下滑。

一汽夏利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夏利系列,公司正在进行定位和品牌塑造方面的内部调整,停产只是暂时性的。在2018年下半年,公司将采取重要举措以应对目前亏损的经营状况,举措包括但不限于新车型的推出以及系列定位的调整,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与推广也在公司的计划之中。

上一篇:【每日线报】联想中年危机:陷投票门 还被移出恒生指数成份股
下一篇:【每日线报】拖欠工资、借壳失败 星美影院从天上回到人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