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绿能宝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诉 曾逾期2.2亿元

绿能宝曾公布,逾期支付5746位投资者的本金和利息,共计2.2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28.000, 0.36, 1.30%)

已爆发一年多的绿能宝兑付危机有了新动向。

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近日公告称,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对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绿能宝融资租赁)、夏侯敏、刘菁、何琳提起公诉,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将受理此案。

苏州市公安局苏州工业园区分局此前已对绿能宝展开调查,并在今年4月向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移送该案件。

绿能宝融资租赁为SPI绿能宝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下称SPI)的子公司,注册地为苏州工业园区。

此次被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三人中,夏侯敏为绿能宝融资租赁法定代表人,何琳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刘菁为SPI首席财务官。这三人还在多家与绿能宝融资租赁相关联的公司担任高管。

绿能宝融资租赁是绿能宝在国内的实体公司,由国内光伏大佬彭小峰在2014年创立,主要从事光伏领域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意图通过众筹的方式解决光伏电站融资难题。

彭小峰还是江西赛维LDK的创始人。赛维LDK创立于2005年,2007年便登陆纽交所融资4.7亿美元,成为当时中国企业史上在美国单一发行规模最大的IPO。赛维LDK一度是全球最大的独立硅片供应商,但由于过度投资等原因,在2012年后深陷债务危机。

2014年,彭小峰辞去赛维LDK董事长一职,再次重新创业,担任SPI执行董事长,推出了绿能宝金融平台。2016年,SPI还通过转板形式登陆了美国纳斯达克。

在绿能宝上线伊始,其就被怀疑存在平台自融等关联交易问题。

绿能宝现已推出了美桔、美橙系列超过100款理财产品,主要结合了网络借贷与融资租赁两种模式。

以绿能宝的美桔45号为例,该理财产品的最低投资额为1000元,总量600份。每一份美桔45号理财产品,都对应着一块255W的光伏电板。这些光伏电板由理财产品由投资者出资购买后,被租借给合肥的一座待建分布式光伏电站。待这座由600块255W组成的光伏电站建成后,其发电费可用于支付光伏电板投资者的收益。

按照美桔45号的产品说明,投资者可在未来三年内获得年化率为10.5%的收益:即每月得到8.75元,产品到期后可归还本金。

《经济参考报》曾报道称,绿能宝有项目的融资租赁服务提供商和承租人由同一家公司所控制,平台利用其关联企业向网络借贷投资者要约进行借款,这笔资金的流向及用途很难得到控制,容易被挪作他用造成投资风险。这一模式中潜在的自融风险正是网络借贷遭受质疑的地方。

此外,由于该系列产品对应的是光伏电站,还面临着收电费不及时、政府补贴迟迟不到位以及限电、电站的收益率不及预期等风险。

去年4月,绿能宝开始出现逾期兑付投资款的情况,此后危机愈演愈烈。绿能宝当时曾解释称,兑付危机的爆发是由于政府的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所致。

此后,绿能宝创始人彭小峰再未在公开场合露面。此次涉嫌犯罪被起诉的名单中并没有出现他的身影。界面新闻记者暂未获悉彭小峰的最新情况。

在兑付危机爆发之初,绿能宝曾公布信息称,总计逾期支付5746位投资者的本金和利息,共计2.2亿元,并保证将在去年10月前完成所有资金的兑付。

但时至今日,投资款的兑付仍在不间断地进行中。绿能宝官网的公告显示,上周五(8月10日),又有9位投资者获得了总计5.5万元的投资款兑付。他们原本应该在14个月前就得到这些资金。

上述兑付公告的落款人为绿能宝工作小组,但并未披露绿能宝目前所拖欠投资款的总额。

上一篇:【每日线报】金丝猴35亿身价4年降至2亿 遭甩卖或为赚取资产收益
下一篇:【每日线报】安踏陷“抄袭”门 全面下架涉事商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