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大危机:尚德赛维两巨头破产传言风起

  综合报道,中国光伏产业遭遇的危机愈演愈烈,美国投资机构Maxim Group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的债务累计已高达约1110亿元。A股上市光伏产业上市公司毛利率整体下滑,中报业绩纷纷“报忧”。

  行业寒流侵蚀下,龙头企业尚德和赛维“破产”的猜疑之声再起。美股市场上,在美遭集体诉讼的尚德股价暴跌连续三天低于1美元。而国内股市,8月7日上市的今年“最贵新股”南大光电则挂牌之前宣布业绩变脸,股票上市次日跌停。

  负债累累销售毛利率下降 中报难乐观

  2008年之后,光伏价格直线下降,中国光伏产业迅速进入寒冬,同时却接连遭受欧美反倾销调查,导致全行业陷入亏损的境地。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美国投资机构Maxim Group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的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国内整个光伏产业已接近破产边缘。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1至6月,多晶硅价格已经从30.5美元/公斤下降至23.6美元/公斤,降幅达22.6%,各光伏企业毛利率急速下滑。

  中新网证券频道梳理国内股市光伏行业上市公司财报显示,截至8月8日,电子元器件行业共有29家上市公司披露今年中报,13家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17家销售率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下降。近120家发布中报业绩预告有六成公司报忧,其中14家为继续亏损或出现首次亏损。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IHSiSuppli公司认为,光伏领域有60家顶级厂商,迄今已经有12家光伏生产商关闭和破产,如果项目开发商也算在内,则这个数字将升至20家。

  另据中国广播网报道,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澄认为,为帮助中国光伏企业渡过难关。中国政府应主动采取必要、有效和及时的措施,加大与相关国家沟通的力度,协助企业打赢反倾销的贸易战,维护中国光伏产业公平贸易权益。
 

  外资机构频频质疑 尚德和赛维“破产”猜疑再起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江西赛维日前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0.8亿人民币,负债总额266.76亿元,负债率为88%左右。Maxim Group认为,江西赛维的负债与产权比率达到7 .4,这意味着按欧美的公司会计准则,江西赛维已资不抵债,目前已接近破产,或需要重组。

  在美国遭遇遭集体诉讼的尚德境地更为窘困。继卷入反担保骗局之后,尚德在美国又遭到两起集体诉讼,被指发布虚假和误导投资者的财务和经营状况信息,尚德股价再遭重挫,连续三个交易日低于每股1美元。彭博社数据显示,28家投资机构的分析师中,有18位将尚德的股价评级定为“售出”。Maxim Group认为,破产重组将是尚德的唯一出路。

  但尚德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3月31日,尚德净亏损1.33亿美元,现金及限定用途现金共计6 .6亿美元。一位财务分析人士称,目前无法准确判断尚德资金链情况和偿还债务的能力。

  其实,这不是尚德和赛维第一次掀起“破产风波”。2011年四季度,赛维和尚德就一度传闻破产,尚德股价也一度跌近一倍。但随后尚德电力控股公司董事长施正荣对传闻进行回应给予澄清。

  有分析人士认为,无风不起浪,赛维、尚德破产传言背后,中国光伏行业整体的不景气。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也指出,“近几年中国光伏产品产量一直在增加,但欧洲债务危机、美国双反使得光伏市场急剧萎缩,价格一路下跌,利润空间被压缩得很厉害。”
 

  今年最贵新股南大光电 上市前业绩预告变脸

  因行业寒冬,在股票市场上受伤的不仅是尚德。在国内A股市场,同是光伏产业的南大光电上市前公告业绩将“变脸”,8月7日上市首日大涨后,次日遭遇跌停。

  交易所资料显示,南大光电主要从事光电新材料MO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7月30日,南大光电以网上网下相结合方式发行新股1257万股,本来计划募集资金1.92亿元,而实际募集8.29亿元,超募330%。其每股发行价达66元,创今年以来发行价最高纪录,被誉为A股市场今年最贵新股。之前,今年以来最贵新股是7月16日发行的科恒股份,发行价为每股48元。

  但最贵新股却在尚未上市前发布变脸的三季报业绩预告。8月6日,南大光电公告称,上半年营业收入1.12亿元,净利润5472.94万元。同时,南大光电还预计2012年1月-9月净利润约为8200万元至9600万元左右,同比下滑约为40%左右。

  国金证券认为,随着需求增速和价格的下滑,公司业绩增速将放缓。2011年下半年MO源由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降价趋势短期内仍将延续;MO源需求持续增长,价格大幅下滑导致短期市场萎缩。

上一篇:铁矿巨头新阳谋:利用稳增长谋求第三次布局
下一篇:东南亚能否接替“中国制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