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奥巴马政府正式放弃TPP 中国或成赢家

140079081.jpg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政府周五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放弃了希望。

  奥巴马政府当地时间周五宣布在总统当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执政前暂停让美国国会通过亚洲自由贸易协定的所有努力措施,表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命运”掌握在特朗普和共和党立法委员手中。

  政府官员表示奥巴马总统将出席下周在秘鲁召开的峰会,并向十一个TPP成员国领导说明详情。

  多名奥巴马内阁部长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几个月来一直游说立法委员,希望在总统选举结束之后的举行的国会“跛脚鸭”会期中通过这份十二国TPP协议。然而,这些计划都被打乱,因为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出人意料”赢得选举,将于20171月入主白宫,并且共和党将保持在国会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Matt McAlvanah在声明中表示:“我们一直与国会密切合作解决突出问题。我们已经准备好继续前进,但我们要走立法程序通过TPP协议。至于是否通过、何时通过这项协议取决于国会领导人。”

  当地时间周三,参议院多数党领袖Mitch McConnell表示不会再特朗普就职典礼前的几周内考虑TPP协议,并说明TPP的命运掌握在特朗普手中。美国众议院议长Paul Ryan早些时候表示不会继续参加投票。

  唐纳德·特朗普将反对TPP协议作为其总统竞选的重头戏,称奥巴马政府提倡的TPP为“灾难”,会导致大量工作机会从美国流向海外。特朗普反对自由贸易和承诺禁止从中国和墨西哥进口商品的“信息”为其赢得了来自俄亥俄州、密歇根州、威斯康辛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等工业中心地带的大量蓝领工作者的支持,帮助他成功“逆袭”赢得大选。

  特朗普表示他将抛弃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重新商讨持续了22年之久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并针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贸易立场。

  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已经商讨了五年多,并于201510月由协议各方签署。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目标在于减少亚洲地区一些增长最快速经济体树立的贸易壁垒,在面对中国上升的影响力时增强与美国亚洲地区盟友的联系。

  周五,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副手Wally Adeyemo向记者表示,奥巴马总统将在亚太经合峰会上向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各国保证美国仍将会维持在亚洲的存在,承认贸易带来的利益,因此此类贸易协议是有意义的。

  Adeyemo表示:“至于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本身,参议院少数党领袖McConnell已经做过表态。他将会与当选总统(特朗普)一道努力来决定未来在贸易协议上该怎么做。不管怎样,我们继续认为这类型的贸易协议是有意义的,因为诸如中国之类的国家不会停止其在达成地区性贸易协议上的努力。”(翊海)

  媒体预测中国恐成赢家

  《韩国经济》11日的报道称,中国这边传出了与东盟和韩日澳等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的消息。有消息称,在秘鲁召开的APEC非正式领导人会议上,中方将再次推动尽快签署RCEP。有专家认为,随着TPP可能因为美国新总统上台而胎死腹中,亚太国家正将注意力重新转向RCEP,甚至有可能使日本改变态度加入RCEP

  英国《金融时报》11日称,中国正再次努力推进“抗衡TPPRCEP”,特朗普的当选使中国得以顺理成章地推动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

  《纽约时报》10日称,特朗普带来的不确定性给美国的盟友和对手都带来了压力,较小的国家在美国和崛起的中国之间将面临更艰难选择,“如果美国的支持显得不太有把握,那么中国会变得更有吸引力”。

 

上一篇:多地楼市量价齐跌 刺头城市或二度出手严调
下一篇:民间投资连续三个月正增长 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