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限购2.0!拐点来了?住建部全国推广“北京模式”

  楼市资本论最新消息,继广州紧急加强住房限购政策后,天津也于今晚发布限购新政。全国已然开启超级限购2.0模式!知道吗,目前已经有近50个城市出台了超120余次的各种楼市调控政策。其中,北京更是在短短10天内就出台了9次楼市相关政策,被住建部点名表扬,要求全国学习。史无前例,不禁让人想问,楼市拐点要来了?

  3月29日,住建部召开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上,住建部要求各地持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三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垄断房源,操纵市场价格;二是造谣生事,误导市场预期;三是提供虚假证明,扰乱市场秩序。

  同时,要配合金融主管部门继续严肃查处“首付贷”和其它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行为。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持续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理,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持续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理,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除此之外住建部特别表示,北京的房地产调控经验值得各地认真学习。

  那么问题来了,北京都有哪些楼市调控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呢?楼市资本论梳理了下近期北京10天9次调控政策:

  3月17日 “处女贷”政策出台:认房认贷,名下有房或有贷款记录,全算二套,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缩短贷款年限;

  3月22日:限购升级,非京籍朋友在京购房需纳税连续60个月;

  3月23日:首套利率提到95折;

  3月24日“离婚贷”政策出台:限贷升级,离婚一年内贷款一律算二套;

  3月25日:北京市教委深夜发文降温学区住房,今年幼升小继续扩大多校划片,通过随机摇号的方式确定具体学校学位;

  3月26日史上最严“商住”限购政策出台:商办类项目不得作为居住使用,新建商办类项目不得出售给个人,二手项目出售给个人时需满足名下无房且在北京已连续5年缴纳社保,或连续5年缴纳个税,且不可以贷款。

  目前这些处女贷、离婚贷以及 “商改住”限购等楼市调控政策,正在被其他城市推广实施,特别是在被住建部开会强调推广后。广州、青岛、天津等城市相继升级楼市调控新政,即是证明。

  那么最重要的问题是,超级限购模式下,未来一线城市房价会怎么走呢?我们先来看看经济学专家以及行业内权威人士的观点。

  1、李迅雷:2020年左右全国房价会普跌,之后该涨的还会涨回来 

 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

  决定房价的有两个流,一个是人口流,一个是货币流。目前中国的流动人口数量在减少,北上广深房价上涨更多还是一种资金的集聚,房价可能在2020年左右出现全面性下跌,因为首先人口流并不支持,另外货币增速也会随着经济增速的下降而下降。

  当然,因为任何的泡沫破灭都是非理性的,都会造成恐慌性的下跌,所以要跌就一起跌。跌完之后,该涨的还是会涨回来,因为中国经济毕竟还是有它的动力,北上广深已经成为全球的大都市,也会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大城市,而目前城市的住宅用地供给还是不足,房价的差距没有拉开.

  2、贾康:十五年内一线城市均价不会下行  

 

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现在我们可以说,由一线城市带动的住房平均成交价格的上扬,是符合经济学所分析的。建成区扩大总的趋势是供不应求而带来的成交价上涨,在均价的表现上,它一定是个上扬曲线,这是一个规律的发展过程,但在实际生活中造成了很多误解。我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十五年左右的时间里,像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大城市,不存在均价上扬曲线转变成下行曲线的可能性。中央要抓基础制度建设,使曲线虽然上扬,但不那么陡峭,特别是遏制上扬过程中肆无忌惮造成的大起大落,这是引起社会不安的不良因素,是中国的真问题。

  3、郁亮:一线城市楼市不会特别差 

 万科总裁

  如果没有大的宏观金融货币环境变化,未来的房价走势应该趋于稳定,长期涨幅不应该高过居民收入增幅,短期来看则是有涨有跌,不再是单边上涨。房价暴涨的可能性在减小,而房价下跌的风险相比以前在增加。

  不过,人口不断涌入,财富加速聚集,这决定了一线城市楼市表现不会特别差。但北上广深的高房价问题也必须重视。房价平稳,年轻人才会有奔头。光给人才发房补、建保障房还远远不够,每个城市都应提出自己的普通住宅发展计划。即使是一线城市,房价也应该稳住,而且,也可以稳住。

  楼市资本论认为,虽然如专家所言供需模式决定了,一线城市楼市长期向好,房价很难下跌,但是在全国已然开启超级限购2.0模式,大家都在学习北京楼市调控好榜样之时, 奉劝各位有购房意向的朋友,莫要恐慌性购房,稍微忍耐一段时间,等过政策震荡期。因为,相信今晚之后,还会更多地方的加码调控政策发布,向北京看齐。

上一篇:24亿PPP项目罕见双零中标 业内人士:肯定有问题
下一篇:央媒谈雄安新区:建中国“硅谷”,高校医院研究机构都将承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