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提早加码开展4955亿MLF,机构称资金面仍将紧平衡

尽管MLF(中期借贷便利)还没到期,但央行未雨稠缪,不仅在时间上提前一天,还加码了投放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发布公告称,4月17日开展MLF操作4955亿元,其中,6个月1280亿元,一年期3675亿元,利率与上次持平,六个月和一年期利率分别为3.05%和3.20%。

4月18日,将有2345亿MLF到期。

同时,刚刚重启两日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再度缺席,今日公开市场上,共有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时隔13天,央行4月13日重启逆回购,当周公开市场净投放700亿。

统计显示,本周(4月15日-4月21日)央行公开市场有1900亿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若央行不进行其他操作央行公开市场将自然净回笼1900亿。

尽管央行在上周重启了逆回购操作,并在本周提前加码了MLF操作,但考虑到银监会连续发文加强监管,市场似乎对资金面的后续,并不乐观。

中信证券认为,近期银监会连续发文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重点规范同业和投资业务,防风险去杠杆工作开始进入深水区,“同业+投资”的错配套利业务或将明显受限。未来负债压缩压力和资产刚性特征或对同业业务依存度较高的银行带来流动性管控的挑战,加之央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预计市场资金面紧平衡状态将延续。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同样认为,货币政策短期难再宽松。

“一是金融过度繁荣导致资产泡沫,3月信贷同比下降,银行表内资产扩张开始放缓,但表外融资高增意味着表外加杠杆仍在继续,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MPA从严监管等政策或随时到来。二是由于外占下降等原因,银行超额准备金持续下降,我们测算2月超储率已降至1.4%的历史最低值,3月下旬以来央行持续净回笼,货币市场资金偏紧。”姜超指出。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稍显乐观,其认为,短期内资金面并无明显影响因素,市场对于流动性总量紧平衡也有明确预期,预计资金面将维持均衡态势。

上一篇:统计局:一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9%(解读)
下一篇:中国核产业潜在产值达万亿级,核与辐射安全风险可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