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的心病:只字不提高瓴资本 恐沦为风投弃儿

 “今日资本、雄牛资本、KPCB、红杉、老虎基金、DST等几个主要股东全部参加了!大家都知道打苏宁的事情。”这是刘强东在发动价格战前夕的一条微博,眼尖的看客们发现,这些被点名的投资者中,唯独少了京东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高瓴资本。

  这或许不是巧合。

  创投界业内人士指出,高瓴资本正是此前IPO计划的主导者。投巨资参与新一轮的价格战,或许并非所有投资者所愿。

  从2011年9月起,关于京东要上市的消息就接连不断。今年5月30日,京东终于在香港召开了上市推介会,但香港分析师给出的最高估值只有60亿美元,远低于此前融资估值。无奈之下,京东推迟IPO计划。

  但裹挟了十几个风投资金的京东,已被各路资本注入了太多的期望。

  公开资料显示,京东第一轮融资发生在2007年4月10日,投资人是今日资本,投资金额为1000万元;第二轮融资发生在2008年年底,共获得今日资本、雄牛资本、亚洲著名投资银行家梁伯韬私人公司共计2100万美元的联合注资;第三轮融资发生在2011年,包括俄罗斯投资者数字天空科技公司(DST)、老虎基金、高瓴资本、红杉中国等机构,融资金额高达15亿美元。

  运营8年、亏损8年,IPO无果,以逐利为本性的风投资本们,急切寻找一个突破口。

  而据媒体报道,依然差钱的刘强东正欲启动第四轮融资,金额达10亿美元,并委托美银美林、摩根大通为其物色,但尚未达成任何交易。此前的那些风投们,似乎无意再继续追加投资。

  “对于风投来说,7年就已经是投资时间的上限了”,一位本土创投人士告诉记者:“上市遥遥无期,三轮融资后依然亏损,风投除了焦虑之外,很可能选择止损,不再追加投资。那么,京东就很可能成为资本的弃儿。”

  如此背景下,陷入融资—亏损—融资的刘强东无疑也会感受到资本的焦虑。选择背水一战,通过价格战极速提高市场占有率的选择,就不难理解了。

上一篇:深创投新路径:恋上杨丽萍 演艺公司能否IPO
下一篇:创业失败最常见的八大原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