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晋商500年纵横商界的关键

       晋商能够走向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在于培养和吸引了一大批具有商业头脑和知识储备的人才。可是,晋商又是如何吸引人才的呢?票号里那些几近苛刻的制度,为什么没有把员工吓跑,却成全了山西人口口相传的“有儿开商店,强过做知县”的民间谚语呢?

  晋商的制度建设是晋商成功的核心秘诀之一。制度包括企业治理制度、内部运营制度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其中股份制、内控制度、激励机制、用人机制和约束机制是企业的核心制度。

  股份制

  晋商的股份制是长期演变的结果,两权分离使得资金所有者和无资金的经营者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股份制之前,已经出现了贷金制、朋伙制和伙计制。明朝后期的伙计制已是股份制的前身了。伙计制就是有一个或者数人出资,雇佣伙计经营,建立在以血缘和地缘为纽带的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股份制的股份分为银股和身股。银股就是东家出的资金,东家承担无限责任,东家的财产都是后备资本。银股又分为正本 和副本,正本是合约资金,每股多少根据票号的规模而不同,多者每股1万两银子,少者每股为2000两银子,每股分为10厘,银股所有者享有永久利益,父死 子继,夫死妻承;只享受分红,没有股息,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抽出,补进或增添新股份,正本承担全部责任。副本又称护本,他有两种,一个是东家除正本外又投入票号的资本,另一个是东家、掌柜及有顶身股的员工在结帐期分到的红利中,提留一部分存入票号,副本不参与分红,只得利息。

  晋商的股份制已有现代股份制的特点:一是实现了股权多元化和有相对控股的大股东;二是实现了两权分离,即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在两权分离的制度下,东家决定大掌柜的任职及所享受的身股,主持每个账期的结算和分配,决定扩大投资、奖惩员工,并承担无限责任;对大掌柜实行“全权授权经营”,日常经 营管理等一切事务由大掌柜的说了算,东家不得过问,而且也不给票号推荐人,尤其不让三爷(少爷、姑爷、舅爷)进入票号;在处理要东家决定的重大问题时,大 掌柜有建议权。

  这种制度对晋商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但是两权分离中权责利是不对称的,尤其是大掌柜有权有利,但并不承担责任;东家与大掌柜之间是相互信任,以信义为先,且东家有权威,大掌柜真心诚意,这种制度是有效的,但在晋商末期,这些条件不存在或者弱化时,企业就会出问题,这也是衰亡的一个原因。

  内部业务运营管理制度

  为什么在防止内部人败德行为上,现代银行还比不上票号?

  一个企业管理与运行的制度化首先看内部组织架构的设置,组织结构设计的原则是:适应企业业务的需要,而且内部各个部门权力不交叉也不遗漏,每个部门和每个人权责利明确而一致。票号设计者们没有学过现代管理理论,但是理论来源于实践。

  总部的分号管理制度,主要是通过统一管理、考核制度和报告制度。

  晋商企业实行总分支机构制,总号设在山西本地,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地以至国外。总号对分号实行集中管理,从分号的开立、经营、人员配置、资金、收益等都归总号调度,实行统一制度、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统一资金调度。总号对分号的控制,一是考核制度;二是报告制度。总号对分号的考核,以“结利疲帐 定功过”,且以不对它号造成损失为原则,否则给予处罚。报告制度为书面报告与口头报告两种,书面报告有正报、附报、行市、叙事报和年终报告五种,口头报告是每日晚上面报主管、每年两次大掌柜(或委托钦差)巡视时分号掌柜面报、班期回总号面报等。

  票号的银行密押制度,规避了作业层的风险,这样一套系统、行之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保证了票号与客户双方的利益,在山西票号存在的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很少发生汇票骗领事件。

  首先,从总号到每个分号,都有专人用毛笔书写汇票,并将书写人的字体报给总号及各个分号,预留备案。这样,所有在号人员都能够根据预留的备案识别真假。如果需要更换书写人员,更换后必须立即将字体报告给总号及各个分号,并预留备案。

  其次,汇票写完后,需要加盖印鉴,印鉴正中有人物像,周边刻有小字,以防假冒。同时,汇票的金额、时间均设有暗号。只有票号的人才能识别,持票人不知道,这就是所谓的“认票不认人”。山西票号在经营汇兑的过程中,还创造了以汉字作为汇票签发日期和银两数目代码的暗号,机密度极高。汇票的印刷用麻纸,内加水印,每家票号的用纸、款式、水印都不同,只有各家票号的人才能识别,这样,汇票就很难被伪造。

  最后,山西票号还制定了“见票三五日兑付”和兑付后“汇票即焚”制度。这个制度的意思是票号在见票之后,要无偿占用顾客款项3到5天,一方面使 票号在见票后有时间准备款项,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安全保险。对于持有汇票的人,见票即付当然好,但是若是汇票被盗窃或者遗失,来不及挂失就会被取走。而“见 票三五日兑付”为持票人挂失腾出了时间,同时“汇票即焚”又做到了票号的绝对保密,维护了票号的信誉。

  票号的资金管理制度,通过分号之间资金余缺调剂、灵活调拨,一方面保证存、放、汇的顺利进行,同时又做到了资金的充分利用。山西票号分号很多,但是由于各个地区经济状况不同,各个票号的现金盈亏、行市好坏亦不相同。有的票号现金盈余,款项放不出去,资金闲置;有的票号现金短缺,利率上升却无款可 放。于是,山西票号运用“酌盈济虚、抽疲转快”的方法有效地解决了这一矛盾。

  票号的经营管理制度,根据时局对规模和网点进行调整,有效规避了盲目扩张的风险。山西票号根据经营成本的变化对存贷款利率和汇水(票号运作的收 入为汇费,也就是汇水)水平进行适时的升降。例如,逢镖过节利息上升,汇兑存放要谨慎,不宜大额贪做;分号开设时一般只做汇兑,等熟悉市面后再做存放;根据时局对规模和网点进行调整。八国联军侵华时,日升昌的大掌柜适时撤销了成都、重庆、广州、汉口、张家口、开封等地的分号并且辞退员工,避免了因战乱导致 的更大损失。另外,制定、实施了一种叫做“预提护本”的利润分配制度,即在每次分红时,先按一定比例从利润中提取一部分资金用于建立风险基金,并实行专款储存,一旦发生重大意外事件,可以此作为保障,以维持正常经营。

  激励机制

  晋商之所以成功,就是有一套相当完善的激励机制,它的激励机制是什么呢,我们说晋商里面工作他的收入可以分为两块,一块收入我们叫做“固定收 入”,那么这个固定收入又分做两块,一块就是你在票号里边工作,你的穿、你的吃、你的用,一切都是由票号给你,实行“供给制”。有一篇文章,就是一个票号 的后人回忆他父亲在票号时候的待遇,他说待遇非常优厚,比如吃的是每天中午都有肉,而且基本都有酒,冬天还给黄酒,票号里边吃的东西基本上是半个月不重样,每天都是换一样,你看这个吃得非常好。穿的呢,应该说穿得也非常好,夏天都是丝绸,冬天都是毛料。其他的,比如说你在外地工作你要回来探亲,你坐车也 好坐船也好,一切费用都是由票号支付。这块儿我们叫什么呢?叫做供给制,供给制的待遇相当好。

  那么另一块固定收入叫做“辛金”,这个辛金就是我们所说的工资,那么一般从什么时候起步呢?通常出徒以后起步,第一年是二两银子,第二年是四两银子,然后工作了十四年以后银子涨到了一百两银子。一百两银子是什么概念呢?历史学家计算,大体上当时的一两银子相当于现在的二百块钱,也就是一百两银子 是一年的固定工资,就是两万块钱,这两万块钱就是让你养家糊口用的。我们说这是一部分收入。

  那么另一部分收入,叫做“身股制”。这个身股制在晋商里边是个特殊的创造,所谓身股制,也就是晋商票号里边的股份有两种称呼,一种就是前面说的银股,就是东家出的钱,出的资本,叫做银股;一种叫做身股,这个身股不是花钱买的,是什么呢,是东家给你的,给你干什么呢,作为你分红的一个凭据,能分多 少红就看你的身股有多少。

  晋商票号里边怎么分红呢?我们比如举个例子说,假如我们今年的票号一共盈利是100万,那么当年签订合约的时候就讲清楚了,这100万两银子里 边有60万两是出钱的东家所获得的,然后东家根据他们的股份再去分这60万两银子;剩下的40万两银子是员工的身股分红的,你比如说一共有100厘的身 股,有40万两银子,一股就是四千两银子。都是按这样来分的,那么你分多少就看你身股有多少,然后决定你分多少。这个身股制我们现在也叫做全员分红,也就是所有的员工都参与分红,也就是说根据你身股的大小来决定你分红的多少。大掌柜的身股由东家定,其他员工的身股由大掌柜定,一般大掌柜可分到10厘,二掌 柜9厘,三掌柜8厘;其他人按照职务递减,也有1厘的;学徒工不给。一个普通员工,身股就是三厘,平均每年能分到1075两银子;当时一个知县包括养廉银在内的全部收入不过如此。也就是山西人口口相传的“有儿开商店,强过做知县”民间谚语的有力佐证。

  用人机制

  晋商的用人原则是用乡不用亲、择优保荐、破格提拔。用乡不用亲,用乡是为了利用乡情加强凝聚力,不用亲是为了严格管理制度,尤其不用三爷(少 爷、姑爷、舅爷);择优保荐,择优就是选择优秀的人才;保荐是实行担保制度,所用之人必须有一定地位的人担保,被保人的问题由保荐人负责;破格提拔,是对优秀人才打破常规,破格任用。

  晋商的人才培养制度-学徒制,为晋商培养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学徒制有三个环节:选人、学习、实践。

  选人:从中选出有培养前途的人,选择的标准包括外在与内在素质。学徒年龄为15~20,身高五尺(1.7米以上),五官端正,举止大方;懂礼貌,善珠算、有一定文化基础,精楷书,不怕吃苦,能远行。此外还要家世清白、有人或店铺担保。

  学习:新招员工需要经过三年学徒期:第一年,为掌柜“提三壶”(茶壶、水壶、尿壶),打水、扫地、干杂活,伺候掌柜,不设座位。这一年更主要试职业与个人道德的考察和培养,放点银子在不起眼的地方,看学徒如何处理?如果学徒在打扫卫生的时候,自己把银子揣起来,日后一定会让这个学徒离开,在票号 这样与银两打交道的地方,品行是非常重要的;再就是观察其工作态度和为人处世之道,道德培训这一年做到“重信义、除虚伪;节情欲、敦品行;贵忠诚,鄙利 己;奉博爱,薄嫉恨;幸辛苦,戒奢华。第二年进入业务学习,包括文化课(四书五经、蒙语、俄语等)、业务课(珠算、商业性能。记帐、商业信函等)。第三年 在柜上跟着师傅(老职工)学习做生意。三年内不得回家,考核成熟正式录用。

  基本形成“徒弟—师傅—掌柜”的阶梯,不仅激励员工奋斗,而且上下指挥如意,具有高效执行力。

  约束机制

  晋商利用传统儒家文化建立自己的约束机制,这些观念也成为晋商企业文化的核心。

  对于晋商来说,幸运的是可以利用中国传统文化作为道德制约的基础,儒家文化有三个有利于建立约束机制的特点:强调尊卑有别的等级和服从观念“君 君、臣臣、父父、子子”,下者服从上者;认为克制人本能中的贪婪的本性是一种至高无上的道德把忠义作为伦理道德的核心“人无信而不立”“受人之托,忠人之 事”。

  约束机制是建立在用人的原则上的。用乡不用亲,用乡就是便于约束,当人的活动范围有限,家族观念也强,每一个人的行为都要考虑到对自己家族和亲戚的影响。家族利益是一个人行为的制约。招收学徒必须有担保,由担保人对被保人的一切行为负责,也是一种有效的约束;晋商的内部有员工行为规范的,通常称 为“铺规”或者“号规”。有“十不准”,不准携带家属,不准嫖妓宿娼、不准参与赌博、不准吸食鸦片、不准营私舞弊、不准假公济私、不准私蓄放贷、不准贪污盗窃、不准懈怠号事、不准打架斗殴;有的票号规定不准娶外乡女子为妻。

    你知道规定得这么严,为什么员工愿意执行呢?我们说就是因为我们前面介绍的激励机制非常有效,也就是说,我好好在票号工作,根据我的业绩,根据我的职务,我的身股不断地增加,我分红也多了。票号做好了,那么我钱挣得也多了,因此他愿意受这种约束,而在票号里边努力工作。

来源:《中国商界》  作者:钟言

上一篇:中国平安:优秀的公司治理成就卓越企业
下一篇:中国燃气事件:股权分散类公司治理的一面镜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