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携程牵手去哪儿:互联网企业合并背后的资本“潜台词”

3-140416133GXS.jpg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合并似乎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儿,早前的58同城和赶集网的合并,滴滴与快的的握手言和,每一次合并似乎都能带给人们除了合并之外的更多的“潜台词”。这个“潜台词”背后往往会隐约出现资本的影子。对于58同城与赶集网的合并,就有知情人士表示,赶集网的投资方因为对其上市前景不甚看好,因此便撮合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而滴滴和快的的牵手似乎也是隐约看到了阿里与腾讯主导的资本的影子在背后作祟。

  相对于58同城与赶集网、滴滴与快的合并的直截了当,美团与大众点评、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案似乎有些遮遮掩掩,欲说还羞。其实,早在他们正式宣布合并之前,很多媒体都已经预测到了他们将会合并。因此,他们的合并更有一种欲盖弥彰的感觉。之前看到很多分析称,互联网企业合并浪潮的到来主要是由于资本寒冬下的无奈之举,抱团取暖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期互联网业界的常态。

  然而,在这些合并案之中,似乎还有规律可循。而从这些规律当中,我们或许能够找到这些互联网企业合并的真正原因。纵观互联网企业的每次合并,主要呈现出如下几个方面的规律:

  第一,合并的发起者往往是在日常竞争中占据有利的一方。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向来都是以白热化而著称。滴滴和快的两家企业的补贴大战便是一个最有力的证明。从2014年1月10日开始,两家企业开始疯狂的补贴大战。滴滴对于司机的补贴最高达到50元,对于乘客的补贴最高达到了15元,而快的也不甘示弱,它对于司机的补贴最高达到了11元,对于乘客的补贴达到了13元。截止到补贴大战结束,滴滴快的共补贴24亿元。其中滴滴补贴14亿元,快的补贴10亿元。

  疯狂的补贴并未带来两者业务量或用户量的增长,带来的是两个企业自身能量的严重消耗。有专家表示,烧钱式的补贴并不是这两家企业的真正目的,他们的真正目的在于培养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为后续的业务拓展打下基础。而就在人们还在期望两家企业发起新一轮的补贴大战的时候,两家企业却突然宣布合并。而合并的发起者正是在补贴大战中占据上风的滴滴一方。

  无独有偶,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仍然是处于有利一方的大众点评提出。就在早些时候,美团刚刚被爆出融资失败,尽管王兴否认的这一点,但是人们还是对于美团的走向充满了怀疑的态度。而大众点评却并不是这样,作为中国诸多模式的开创者,大众点评似乎一直都在稳步向前,脚步远比美团走得稳健。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同样遵循了强者一方首先提出的规律。

  第二,合并案大多发生在同质行业当中,跨行业的合并似乎并不多见。同传统行业的跨行业合并相比,中国式的互联网行业合并更多的是发生在同质行业之中。滴滴和快递同属于出行业态,58同城与赶集网同属于生活类服务聚合平台,美团和大众点评同属于团购类型的平台。相对于传统行业的跨行业合并,互联网行业的同质化合并增加了更多的务实色彩。同质类的企业进行合并能够让两家企业的原有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保留,减少涉足不同行业带来的风险,有助于稳定员工情绪,便于更好地应对其他企业的攻击,维持自身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第三,合并案更多地发生在企业发展的破局之时。一个企业最容易发生变故的时候便是它的发展举步维艰的时刻。业务迟迟打不开局面,用户量出现萎缩的迹象,行业内的后续赶超着正在以一种几倍于自己的速度不断发展。以美团为例,早在它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前,美团的经营似乎就出现了危机。根据美团公布的财报显示,在2014年的第四季度,美团的亏损开始露出一丝苗头,第四季度美团团购业务月均亏1亿,外卖月均亏2.5亿,其中业务线亏1亿,人力资源及其它运营成本亏1.5亿。

  各项业务的严重萎缩让美团不得不寻求破局之策,而就在这个时候,以百度糯米和饿了么为代表的后起之秀开始对美团的江湖地位发起挑战。然而,美团却找不到一条除了烧钱之外的创新模式,而烧钱在某种程度上烧掉的却是投资人的信心。美团的发展模式亟待改变,而缺少了资本的推动,却难以产生原发性的动力来促进这种改变。

  为了维持自身在这个行业的地位,只有合并才是上乘选择。合并或许是破局的唯一出路,因为不合并只会是死路一条。同美团一样,滴滴与快的的合并同样产生于两者的发展模式转变之时。正如前文所说,滴滴和快的两家企业尽管狂烧24亿,但并没有给彼此带来用户量和业务量的突飞猛进的增长。假如两家企业不合并,势必会继续血战到底,他们必然缺少充足的时间来思索模式的转变和业务范围的拓展。而在企业寻求破局之时进行合并,无疑为他们赢得了一个绝佳的休养生息的机会。

  然而,就在这些规律的背后,我们似乎发现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主导着这些合并的达成,而资本无疑成了这些变革表象的“潜台词”。资本对于整个市场的推动最终促成了这些的合并案的达成,而资本对于整个市场环境的影响则更加让这一切变得顺理成章起来。

  正如美团美团网创始人和CEO王兴近日在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十周年暨创业者盛典活动上所说的一样,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过程中,红杉资本是最主要的推动力量,认为未来也将是新美大的重要伙伴。而与此同时,大众点评CEO张涛也表示,希望未来红杉资本能够给予新美大更多的支持。

  滴滴和快的同样如此。尽管两者的烧钱补贴大战最终烧掉了24亿却并未带来的用户量突飞猛进的增长,但是他们背后的资本力量却在隐形之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纵观历次合并,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些合并背后往往隐藏着很深的潜台词,这些潜台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资本的盈利空间变小促使互联网企业合并的达成。相对于初创的互联网企业来讲,发展到如携程、去哪儿、滴滴、快的、美团、大众点评的规模之后,资本的盈利空间已经开始变得越来越小。尽管这些企业试图通过提升用户体验、拓展市场规模、增加广告投放等形式来实现盈利模式的增长,但是对于资本巨鳄来讲,他们的这些改变相对于他们的预期来讲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为了能够尽快促成这些企业新一轮的发展,资本开始有意无意地进行撮合。他们试图通过抱团的方式实现这些企业的规模递增效益,从而为资本的盈利带来新一轮的原生力量。

  尽管这些力量不足以对整个资本市场产生大的影响,但是至少能够扭转目前的亏损状态,从而为他们辗转腾挪留下空间。于是,他们便截断了这些互联网企业的资金链条,迫使这些企业必须抱团取暖才能度过资本的寒冬。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虽然并不十分明显,但是隐约依然能够看到资本在背后推动的力量。

  其次,资本投资方式的转变促使互联网企业合并的达成。同年初相对火爆的资本投资相比,目前的资本投资开始趋于理性,对于一个行业的考量成为所有资本必须慎重考虑的问题。携程与去哪儿网作为业内两个同质化较强的企业,如果盲目地对两者进行投资,势必会产生滴滴与快的恶斗的结果。随着资本投资热度的退却,资本的投资方式开始在两者之间的大战尚未升级之前便开始了转变。

  而抢占行业内的桥头堡,保持资本所投资企业在整个行业的话语权成为资本新一轮投资的主要方式。此次携程与去哪儿网合并之后,他们成为中国最大的O2O联合体,而他们的合并势必也将会颠覆我国在线旅游业的格局,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两家公司将会保持一家独大的局面,从而为资本带来新的盈利空间。

  第三,资本开始布局未来中国互联网发展新格局。携程网与去哪儿网的合并对于中国的在线旅游市场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在未来的5至10年内,我国的在线旅游市场将会被他们所垄断,而获利最大的无疑是百度。据了解此次合并的知情人士透露,携程和去哪儿的达成交易来自百度居中撮合。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无利不起早,百度的撮合背后隐藏着的是他们对于未来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布局。而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作却是资本布局中国团购市场的一个有力印证,而滴滴与快的的合并则是资本布局交通出行行业的最好证明。这些合并表明资本开始布局中国未来的互联网发展方向。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携程与去哪儿、美团与大众点评、滴滴与快的这些互联网企业的合并浪潮并不仅仅是由于资本寒冬的到来,而是资本在转变投资的方式,他们正在以盈利方式的转变为自身变革赢得时间,并企图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人们所说的资本寒冬却并未真正到来。

上一篇:【公司治理】百胜在中国
下一篇:【公司治理】玻璃巨头华尔润倒下内幕:产能过剩还逆市扩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